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光驱仓门打不开怎么办

2013-09-12 17:14:37  来源: 电脑常识 
  问:我的COMBO光驱买了才一年多一点,但是已经过了质保期。现在光盘读盘和刻盘都很好,就是光驱仓门打不开怎么办,实在很不方便。如何维修这类故障?请不吝赐教!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这类故障应该不难处理。首先卸下光驱,保持仓门在开启的状态,这将为以后的维修带来很大方便。要做到这点很容易,只要在光驱仓门处于开启状态的时候关闭计算机就可以了。然后,旋下光驱背面的四个螺钉,并将光驱上盖打开,同时卸下舱门挡板和光驱面板。随后,给光驱插上12V的电源插头。此时可以按下仓门退出按钮,多数光驱在执行这步操作之后会带动内部齿轮的转动,而其旁边的橡皮筋或是弹簧也会有动作。这里要特别注意齿轮的运动是否正常。事实上,很多光驱仓门损坏都是因为齿轮旁的橡皮筋或是弹簧老化引起的。我们所要做的仅仅是更换一根橡皮筋或弹簧而已。采用橡皮筋的光驱自然很好解决,在这里告诉大家一个窍门:很多圆珠笔笔心上的弹簧可以替代,不过要剪下一段并适当拉长才可用。如果你的光驱仓门不幸连关闭按钮都失灵,那可就麻烦了。根据经验,你可以检测一下整个传动装置有没有断掉的地方。假若没有的话,一般是传动齿轮严重磨损造成打滑。其实更换一下传动齿轮还是非常方便的,难就难在找不到这类小零件。实在不行,可以找个废旧光驱拆下相同配件换上。  
光驱托盘无法弹出   杭州萧萧:我的DVD刻录机光驱托盘无法弹出,必须用手强制拖出来,但并不影响正常刻录碟片,请问是什么原因?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这可能是由于DVD刻录机里的皮带松了(也可能是齿轮打滑,但皮带出问题的情况占多数),因为刻录机托盘的进出是由内部的马达通过一根皮带来带动塑料齿轮转动而实现的,如果在质保范围内,请拿到商家那里更换皮带,如果过了质保期,可自己拆开刻录机,打开后就能看到皮带,可以从旧光驱中拆一根皮带换上,或者将皮带卸下,用电烙铁在滑轮上烫出一圈凹槽,再将皮带套上去,这样可以增大滑轮与皮带的摩擦力,一般都能解决问题。  
PATA、SATA硬盘和三光驱并存

  维修心得:在VT8237芯片组上,无论接一个硬盘还是两个硬盘,无论是否组建RAID,只要在SATA硬盘上安装操作系统,都必须插入软盘,按F6键安装相关驱动。

  案例精讲:笔者刚刚购买了一块日立7K250 160GB(SATA接口)的硬盘,此前,笔者已经安装了4个IDE设备(一块西部数据40GB硬盘和CD光驱、DVD光驱、DVD刻录机),好在电源功额定功率有350W,足以提供必要的能量。

  但在安装系统的时候却遇到了很多问题。网上有很多文章说可以在BIOS中把“SATA Mode”设置为IDE,这样在安装Windows 2000/XP的时候就不需要按F6键加载驱动了,虽然在安装的时候没出现问题,不过在系统安装好之后,麻烦就来了。具体表现为在安装软件的时候总感觉反应非常缓慢,用HD Tune软件测试,发现了问题。不但传输速度极慢(平均速率为3.6MB/s),而且CPU占用率极高(93.1%)。
  虽然在设备管理器中SATA硬盘可以被正确识别,不过只能开启PIO模式,无法开启DMA模式,又尝试把设备删除,让系统重新识别,然后在注册表中强行打开DMA模式,不过重新启动之后,仍然只是PIO模式,而且呈灰色,无法选择。
  解决方法:经过一番尝试之后,笔者在《电脑报》2004年第47期的《SATA接口BIOS设置解析》一文中获得了启示。首先,为了避免盘符交错,在BIOS中将老PATA硬盘设置为NONE。然后,找到SATA设置(以VIA8237芯片组的硕泰克K8T-PRO754主板为例),把“SATA Mode”设置为RAID,因为在VT8237芯片组上,无论接一个硬盘还是两个硬盘,无论是否组建RAID,只要在SATA硬盘上安装操作系统,都必须插入软盘,按F6键安装相关驱动。
  安装好系统后,在设备管理器中可以发现“SCSI和RAID控制器”,现在你可以高效地使用多个设备了,而且通道相互独立。三个光驱、两个硬盘没有一点冲突。
  最后,一定要记住在BIOS中把刚才屏蔽的PATA硬盘打开,虽然操作系统可以不借助BIOS识别硬盘,但是经过笔者测试,如果不在BIOS中开启硬盘的话,硬盘在系统中的速度会降低很多(硬盘自检开启时,用HD Tune检测的传输速率为44MB/s,关闭时为26MB/s)。
  维修总结:很多时候,我们操作电脑需要按照规范的方法来进行。不规范的方法很可能引发一些非常规的问题,希望大家还是“按套路出牌”的好。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95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