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bios检测不到硬盘怎么办

2013-09-12 17:13:43  来源: 电脑常识 

  我的电脑是2006年组装的,配置为AMD Athlon64 2800+、西部数据 WD2000JD,技嘉 GA-K8VT800主板、16× DVD光驱、长城300W ATX电源。最近总是无规律的死机,且在死机之后,硬盘指示灯一直常亮。冷启动之后,无法通过硬盘启动系统,进入BIOS侦测硬盘时,却始终无法侦测到硬盘,要检测到硬盘,则必须进行一次关机,然后重新开机,方能检测到硬盘。有的时候,运行几个小时,故障也不出现。有的时候,在一个小时之内,就会出现两三次。www.sq120.com推荐文章
1.故障分析
  根据笔者多年的经验,这种故障几乎是没有什么规律性可言的,为了判断是否ATX电源供电的问题,我用万用电表分别监测了电源的+12V和+5V输出电压。在故障发生的时候,ATX电源的+12V和+5V输出电压没有明显的波动,基本上可以说明不是电源引起的硬盘无法自举故障。
  接着又检查硬盘的数据线,接触良好,于是在电脑死机的时候,我用耳朵贴近硬盘,听到很微弱的硬盘电机频繁起动的声音,并且硬盘盘体产生的振动较大。索性将硬盘卸下,此时发现硬盘电源线是通过一个4针的D型子母接口转接过来的(图1),因为电源线够不着硬盘所在的位置,笔者并不理会,将硬盘装在另外一台电脑上,连续工作几十个小时,故障现象始终没有出现,这也说明不是硬盘的问题。wWw.ItCoMPuTeR.coM.Cn

2.故障排除
  根据故障现象来看,可以分析出故障产生的范围,依然应该是电源、硬盘、硬盘数据线和主板的南桥芯片。不过由于硬盘数据线已经更换过,所以将它排除在外,而主板也经过装机商的反复检测,因此也将它排除在外。由于出现故障的时候,ATX电源输出的+12V和+5V电压,几乎没有什么太大的波动,因此ATX电源出现故障可能性较小,硬盘也在其他机器上通过了检测,证明其可以连续正常工作。
  此时突然想起硬盘的供电接口是通过转接而来的,不排除这组电源转接接头引起的故障,转接头内部很有可能发生了接触不良的情况(特别是劣质转接头),必然造成ATX电源给硬盘供电不畅,硬盘反复启动,从而产生电机频繁起步的声音。于是将电源转接线取下来,将硬盘换一个位置安装,让ATX电源上的D型供电接口可直接与硬盘相连(图2)。开机进入系统,测试了几个小时游戏没有问题,故障得以解决。
3.结语
  ATX电源与电脑的各种硬件之间,由于电源接口与硬件电源接口之间的接触不良,其产生的各种故障表象比较明显,通常情况下,由于+12V和+5V的供电电流均比较大(10A-30A),一旦发生接触不良的情况,其强大的电流就会对硬件进行反复的冲击,很容易造成硬件损坏,并且还容易造成接头过热的情况,轻则也会令硬件无法正常工作,如果长期未被发现,肯定会对伤硬盘造成严重的杀伤,重则烧毁硬件。

 
主板bios坏了怎么办   为了使用最新的BIOS,就对主板进行了升级。如果不小心刷新主板BIOS失败,随后主板就坏掉了。这个时候就需要重新写入BIOS文件,才能让主板恢复正常,在一般情况下,用户只有将主板拿到专业的维修店去维修。但是有的地方可能没有这样的维修店,于是可以借助网络来解决这个问题。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现在淘宝网上不少卖家有能写芯片的单片机编程器,他们也提供写主板BIOS的业务,一般价格在30元左右。用户可以将刷坏的BIOS芯片从主板上取下来,可以用细头的螺丝刀从BIOS芯片两端将它撬起来,切记要一边撬一下,保持芯片针脚和插槽的完整。然后再用快递发给卖家,并告诉他需要刷新的主板型号。当然也可以在卖家那里购买一颗相同规格的可擦写芯片,再让他写入主板BIOS文件,芯片价格在10元左右。当卖家写好BIOS后,就会将芯片发回给用户,用户将它安装在主板上,就可以正常使用了。需要注意的是,BIOS芯片在安装回主板时,一定要注意它与插槽的方向,只要将芯片缺角(斜边) 的一角对准插槽上有圆形标记的地方按下去即可。  
如何刷新显卡BIOS

  刷新显卡BIOS是DIY高手挖掘显卡潜力、提高显卡稳定性的一种常用手段,如G80家族Shader(流处理器)的单独超频或硬件层面上改善HD 2600系列的VPU重置,这些操作都必须通过刷新BIOS完成。但刷新显卡BIOS毕竟有风险,该如何降低风险或走出失败的困境呢?相信看过本文后你定会豁然开朗。www.sq120.com推荐文章

制作DOS启动闪存
  刷新显卡BIOS的一些工作要在DOS下进行,我们先要制作一个DOS启动盘。笔者推荐用闪存制作。当然,制作启动闪存离不开USBoot(最新版本1.67)这个软件。
  步骤1:运行USBoot 1.67,选中你的闪存(图1),点击界面下方的“点击此处选择工作模式”,选择“仅进行引导处理,不格式化磁盘”。
  步骤2:在软件提示“请拔下闪存”后点选XP系统“安全删除硬件”按钮,再次插入闪存,显示“引导性闪存制作成功”。
  步骤3:开机后按“Del”键进入主板BIOS设置窗口,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中将“First Boot Device”设置为“Removable”。
  步骤4:插入制作好的启动闪存,并清除其他无关的USB设备,即可启动进入DOS环境,默认盘符为“A:”。
二、如何备份、更新显卡BIOS
  无论是通过修改显卡BIOS进行Shader超频,还是将较低版本型号刷新成高版本型号(如将HD 2600Pro修改为HD 2600XT),我们都可能遭遇显卡无法工作在高频率下而产生花屏或黑屏故障,因此进行合理的备份工作无疑会大大降低刷新BIOS的风险。
  NVIDIA显卡常用工具:NVIDIA Firmware Update Utility (nvFlash) Version 5.50;NVIDIA BIOS Editor(NiBiTor)Version 3.5。
  AMD-ATI显卡常用工具:ATIFlash 3.15(Flashrom);ATIWinflash Version 1.14。
  注:上述软件均可到http://www.cpcw.com/bzsoft处下载。
1.DOS下BIOS的备份和更新
  步骤1:将nvFlash或ATIFlash解压后拷贝至刚才制作完成的启动闪存中。
  步骤2:启动系统到DOS环境下,在DOS命令符后键入“cd nvflash”→回车或“cd atiflash”→回车,进入相应目录。
  步骤3:NVIDIA显卡用户键入“nvflash –b ***.rom”(***为自定义文件名,下同),AMD-ATI显卡用户键入“atiflash –s 0 ***.rom”,即可备份当前显卡BIOS到闪存中的相应目录下。
  而分别键入“nvflash ***.rom”或“atiflash –p 0 ***.rom”后选择“Y”,则可完成对显卡BIOS的刷新。
  注:部分品牌HD2600系列显卡在刷新BIOS时如果遇到ID报错,建议加入强制刷新参数f,即“atiflash -p -f 0 ***.rom”。
2.Windows下BIOS的备份和更新
  NVIDIA显卡用户可以启动NiBiTor,依次进入“TOOLs”→“Read BIOS” →“Select Device”,选择自己的独立显卡设备,然后选择“Read into File”保存为“*.rom”格式。
  ATI用户可以启动ATIWinflash,在主界面直接点击“save”即可备份本机显卡BIOS。而点击“load image”载入***.rom文件,再点击“Program”可以刷新显卡BIOS。
三、“妙救”刷新失败的显卡
  以前显卡BIOS刷新失败导致屏幕无法正常显示时,DIY高手主要借助PCI显卡或预先编辑好批处理文件进行修复。但PCI显卡已经非常罕见,而“盲操作”风险度又较大,有没有更好的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可以利用整合主板的集成显卡输出,完成对独立显卡BIOS的刷新。
  首先要寻找一台带集成显卡并且有PCI-E显卡插槽的主机,现在采用NVIDIA C51、C68或AMD 690G等芯片组的PCI-E架构的整合主板很多,笔者以映泰TForce 6100-AM2主板(C51)和一块刷新高频BIOS失败的“双敏6600超强版”显卡为例,进行讲解。
  步骤1:将显示器与主板VGA或DVI口相连,开机进入主板BIOS设置,在“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Onboard GPU”中选择“Always Enable”(图2);
  步骤2:在BIOS主界面“PnP/PCI Configuration” →“Init Display First”中选择“Onboard”(图3),在主界面中选择“Save and Exit”后关机,将待修复的显卡插入PCI-E插槽。
  注:各种主板BIOS设置选项略有不同,如“Init Display First”在多数产品中属于“Integrated Peripherals”选项,请读者自行参阅产品说明书。
  步骤3:利用闪存重启到DOS下,执行前文所述的操作,刷新可靠版本的显卡BIOS。与不启用集成显卡的情况不同,BIOS刷新程序会同时检测到集成显卡和外接显卡,并通过新的BIOS文件检查和对比,这时屏幕会显示“Checking for matches between display adapter(s)and images(s)…”(图4)。
  步骤4:最终程序可以找到需要刷新的显卡设备(Match Found),并询问是否“Update display adapter firmware”,选择“Y”后稍等片刻即可完成对显卡的修复。
  特别提醒:刷新BIOS前一定要做好备份工作,而且要确保刷新期间电脑供电正常。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773.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