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ddr2内存降频的原因

2013-09-12 17:10:10  来源: 电脑常识 

  最近,笔者对电脑进行升级,加装了一条金士顿DDR2 800内存,但升级后发现新内存只能运行在667MHz或533MHz频率下。后联系金士顿技术支持/服务,问题得到了解决。据悉,今后一段时间加装DDR2 800内存的用户可能会普遍遭遇类似问题。为此,笔者选取了两个典型案例及解决方案,供打算升级内存的朋友参考。
  案例1:台式机加装800MHz内存后只能运行在667MHz频率下。
  原因:加装的800MHz内存延时为CL6,原装的800MHz内存延时为CL5,主板BIOS的内存延时设置为Auto或By SPD。因此主板BIOS会自动选择新旧两条内存都有的预置模式,即667MHz/CL5。
  案例2:笔记本电脑加装800MHz内存后只能运行在533MHz频率下。
  原因:该型号笔记本内存不支持800MHz内存,原装内存运行模式为667MHz/CL5。加装内存SPD预置模式中,CL5对应频率为800MHz,无法被该笔记本系统识别。因此该笔记本主板BIOS会自动选择下一级两条内存SPD都有的运行模式,即533MHz/CL4。
故障原因分析:
  内存行业标准组织JEDEC规定了内存的频率/延时标准,其中DDR2 800包括800MHz/CL5、800MHz/CL6两种标准。制造商在生产DDR2 800内存颗粒、内存条的时候,必须选择其中之一,内存成品的SPD中也只能预置其对应的一种标准,不能两种并存。WwW.itCOMPuteR.CoM.Cn
  近期随着800MHz/CL6内存的OEM需求大幅增长,各大厂商陆续开始量产800MHz/CL6的颗粒,采用这种颗粒的各品牌内存条也陆续上市,并将成为市场主流。但终端经销商、用户并不了解此产品的特点,大家也许知道如果不同频率的内存混插,系统会自动选择较低频率运行,但并不知道延时也是同样的道理。虽然可以在BIOS中手动设置内存运行的延时,但大多数用户采用了自动设置,所以上述故障会随800MHz/CL6的普及越来越多地涌现。
解决方案:
  1.将BIOS设置由自动改为手动,延时设置为CL6。以当前市场主流的华硕P5K SE主板为例,开机时按DEL键进入BIOS设置(清除CMOS之后第一次启动须按F1进入BIOS,点击Advanced标签页,选择DRAM Timing Control选项(如图),再选择Manual手动设置,其中CAS\RAS等四项就是内存延时的设置,依次将它设置为6、6、6、18即可。

  注:与频率数值相反,内存延时数值越高性能越低。所以800MHz/CL6的内存可能不能稳定运行在800MHz/CL5模式下,两种内存混插时,选择CL6是为了保证稳定性。
  2.如果主板不支持CL6,可尝试升级主板BIOS。如最新BIOS仍然不支持,用户可拆除一条内存,另一条内存即可运行在主板和内存均支持的频率/延时模式下。所以,这里提醒准备购买DDR2 800内存的朋友,务必根据产品型号识别延时参数,正确选购。
  以金士顿ValueRam系列为例,KVR800D2N6/1G中的6即表示延时为6,KVR800D2N5/1G延时为5;而三星内存型号最后两位如果是F7,就是800MHz/CL6,是E7即是800MHz/CL5;型号以HYM开头的现代内存,最后一位数字即表示延时数,以HMP开头的,这个代码在型号的倒数第三位。
  另外,笔者还了解到,一些内存厂商已经提供了解决方案,如用户购买的新旧两条内存均为正品,因延时不同而不能正常使用,或者与主板延时兼容能力不匹配,均可联系经销商或前往厂商授权服务中心调换延时合适的内存。

 
主板是否支持DDR266 问:我的主板是微星845 Ultra-C,CPU是P4赛扬 1.7GHz ,硬盘是迈拓40GB的,内存条是Hynix 128MB DDR,现在准备加大内存,看主板说明书上介绍,主板可以支持PC1600或PC2100的DDR内存,不知道我的主板是否支持DDR266、DDR333或DDR400的内存?PC1600和PC2100所指的内存工作频率是多少?另外,我想买一条512MB的DDR内存,可DDR266内存条的价格怎么比DDR333和DDR400内存条还要贵啊?   

答:PC1600和PC2100是以内存带宽命名的表达方式,PC1600的带宽为1600MB/s,它的总线宽度为64bit,工作频率为100MHz,每周期传输数据数为2(双倍速率),所以峰值带宽为100MHz×2×64bit/8=1600MB/s;PC1600对应的DDR值是DDR200,工作频率为100MHz。同理,PC2100对应的DDR值是DDR266,工作频率为133MHz;DDR333和DDR400分别对应PC2700和PC3200,工作频率分别是166MHz和200MHz。据此,你的主板只支持DDR200和DDR266的内存条,也可以使用DDR333和DDR400内存,但只能发挥DDR266的性能。另外,DDR266内存条比DDR333和DDR400贵是因为DDR266已经不流行了,物以稀为贵吧。  
HDD Control Error的原因

  笔者的电脑最近出现了问题,有时候在开机检测硬盘时,会出现“HDD Control Error”(硬盘控制错误)的提示,此时无法进入操作系统,但在BIOS设置中和DOS模式下可以识别硬盘。其实,出现这种故障,主要是由于硬盘主引导记录(MBR)上文件受损造成的,这时格式化无法解决问题,必须借助专用软件来修复。

  先用系统盘引导电脑进入DOS模式,然后运行Scandisk命令检查C盘。如果零磁道未损坏,在一台能上网的电脑上下载Disk Genius软件,并将它拷贝到启动软盘或闪存中,使用装有Disk Genius的软盘或闪存引导进入DOS模式,运行diskgen.exe命令,进入Disk Genius主界面后按下F11键,此时会弹出一个修改菜单(图1)。这里着重“修理”的是起始柱面、起始柱头和起始扇区。由于MBR位于0磁头/0柱面/1扇区,所以只要修改对应的数值即可。

  如果硬盘零磁道损坏,必须借助PCTOOLS工具,但要注意,开机前应将硬盘数据线拔下来,电源线不动。进入DOS模式后再次接上硬盘数据线,运行DE.exe命令,进入 “Options”下的“Configuration”菜单(图2),然后按Tab键取消Read Only选项。进入“Select”下的“Drive”选项,并在“Drive type”项中选择“Physical”,再按“Tab”键切换到“Drives”项,选中“Hard disk”。在“Select”下选择“Partition Table”,在这里只要将1分区的Beginning Cylinder(起始柱面)的0改成1即可(图3)。设置好后保存退出,硬盘被损坏的零磁道就已经修复好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30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