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网络技术 >> 正文

什么是宏病毒

2013-09-12 16:07:09  来源: 网络技术 
由于宏病毒经常在办公软件Office中出现,给广大用户造成不小的损失。笔者发现,通过以下三招可以远离宏病毒(本文以Word为例)。
第一招:设置宏安全级别
  打开Word,选择“工具→选项→安全性→宏安全性”命令。这样就打开了宏的安全级别属性设置选项,将安全级别由默认的“高”修改为“非常高”,最后单击“确定”即可。这样可以防止除Word默认的宏以外的其他宏运行。
第二招:运行宏病毒自动提示
  打开Word,选择“工具→选项→安全性→宏安全性”命令,单击“可靠发行商”标签,取消选择“信任所有安装的加载项和模板”复选框,然后单击“确定”即可。这样当打开含有宏的Word文档时,就会提示宏已被禁止。当然,也可能让正常的宏使用受到限制。
第三招:卸载VBA彻底预防宏病毒
  VBA全称是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它是Microsoft Visual Basic 的宏语言版本。用于Windows应用程序的宏。是Word中宏的支持工具包,一旦禁用此包,一些自定义模板和所有的宏将不可用。
  具体方法:双击“控制面板”中的“添加/删除程序”图标,找到Microsoft Office的安装项,单击“更改”按钮,选择“添加或删除功能”选项后,单击“下一步”按钮,在弹出来的窗口选“选择应用程序的高级自定义”复选框,再单击“下一步”按钮,这样,就可以选择删除该工具包。Www.iTcOMpuTer.Com.Cn
  在打开的Office程序及附加内容和工具中单击“Office共享功能”前的加号,找到“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单击前面的驱动器图标,选择“不安装”按钮即可。
  经过以上三招,宏病毒将会远离你的Office了,这里是以Word为例介绍的,其实对Excel也同样适用。  
什么是wmi

现在很多朋友仍然在使用管理员账号密码为空的系统,这样就为黑客制造了可乘之机,其中系统自带的WMI是最方便的入侵通道。WMI(Windows管理规范)作为一项Windows管理技术,方便用户对计算机进行远程管理。但是它的易用性也导致了系统的安全性大幅下降。让用户的电脑除了自己账号密码的保护外再没有什么安全保护措施。本期我们就向大家介绍“菜鸟”级的黑客都可以轻易利用的入侵通道——WMI(Windows管理规范)。
小知识:什么是WMI?
  WMI是一项核心的Windows管理技术,WMI作为一种规范和基础结构,通过它可以访问、配置、管理和监视几乎所有的Windows资源,比如用户可以在远程计算机器上启动一个进程;设定一个在特定日期和时间运行的进程;远程启动计算机;获得本地或远程计算机的已安装程序列表;查询本地或远程计算机的Windows事件日志等等。
本质善良的WMI
  从WMI本来的功能看,它是为了让计算机的管理更容易,同时方便管理员远程操作系统而产生的,那么它又怎么会为“菜鸟”级的入侵者提供方便呢?
  一般情况下,在本地计算机上执行的WMI操作也可以在远程计算机上执行,只要用户拥有该计算机的管理员权限。如果用户对远程计算机拥有权限并且远程计算机支持远程访问,那么用户就可以连接到该远程计算机并执行拥有相应权限的操作。
  WMI能够成为远程控制下的一个合法通道,有了这个通道,入侵者不需要对自己进行伪装,不必再为探测出对方账号的密码为空后,找不到连接对方系统的通道而发愁。只要进行简单几个步骤就可以轻易地入侵到别人的电脑中。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到底该如何利用WMI通道。
WMI被利用为虎作伥
  前面介绍了WMI的原理,下面我们实际了解下,如何通过WMI进行入侵。在网上,有很多利用WMI的小工具,这里我们就以rots.vbs工具进行简单的演示,看一个“菜鸟”黑客如何轻易地入侵。
1.扫描135端口
  要寻找可以通过WMI入侵的远程计算机,只要对135端口进行扫描就可以了。因为WMI服务默认打开的就是135端口。我们本次实例采用的是NTscan扫描工具,因为它不但可以对IPC$、SMB、WMI这些信息进行扫描,同时还可以对扫描到的远程账户进行弱口令猜测,功能相对来说比较强大。
  运行NTscan,在程序窗口的“配置”区域中进行设置。首先在“起始IP”和“结束”选项中输入扫描的IP地址范围,接着选择“WMI扫描”选项,并且在“扫描打开端口的主机”选项后输入“135”,最后点击“开始”按钮就开始进行扫描(如图)。 

 
什么是asp木马

对待ASP网站的攻击,黑客一般会使用ASP木马如海洋顶端ASP木马进行入侵。其实我们只要采取一定的措施就能够有效预防ASP网站被入侵事件的发生。本文重点讨论ASP网站如何防御ASP木马。文中案例所使用的ASP网站平台是在国内有着广泛用户群的动易网站管理系统免费版以及动网论坛免费版,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适合读者:网管、安全爱好者
  预备知识:ASP编程
小知识:什么是ASP木马
  它是用ASP编写的网站程序。它和其它ASP程序没有本质区别,只要是能运行ASP的空间就能运行它,这种性质使得ASP木马非常不易被发觉。就算是优秀的杀毒软件,也未必能够检测出它到底是ASP木马还是正常的ASP网站程序。这也是为什么ASP木马猖獗的原因。
ASP木马入侵原理
  要预防木马的入侵,就要先了解入侵的原理。想通过ASP木马入侵,必须先将木马上传到目标空间,然后直接在客户端浏览器里面运行木马,接着就可以进行文件修改、目录删除等等具有破坏性的工作。
  黑客入侵ASP网站一般使用两种方式:
  第一种是上传木马后,利用木马以及操作系统漏洞在Windows启动项里添加一个批处理文件,用来添加管理员账号,然后用管理员账号停止防火墙运行和进行文件修改删除等操作。
  第二种是上传木马后,直接通过木马删除网站里面的目录和文件。
找准关键对症下药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我们提到的两种入侵方式都是利用ASP网站的上传功能,先上传木马,然后借助木马对文件进行修改删除等操作。简单说来,要做的第一步就是阻止ASP文件的上传;其次,如果被上传了ASP木马,就要杜绝木马的运行。
  ASP木马本身就是个ASP文件。所以很关键的一点是限制ASP文件的上传。一般ASP网站本身就有文件上传功能,并且默认是限制了ASP文件的上传,不过黑客能够想方设法上传他们的木马文件。
  国内较多见的就是使用桂林老兵网站上传利用工具(图1),可以先将木马文件的扩展名改为JPG或者GIF,进行上传,然后再改回ASP文件。针对这种方法我们该怎么办呢?
安全与便捷并行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Network/201309/98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