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网络技术 >> 正文

“备用配置”助你快速接入

2013-09-12 16:07:51  来源: 网络技术 

  俗话说“温故而知新”,小胖除了在上班时,解决局域网中的问题,他还将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和技巧记录在笔记本电脑中,带回家进行归纳总结,以便提高自己的网络维护水平。
  然而,在单位局域网中,笔记本电脑使用的是DHCP服务器动态分配的TCP/IP配置信息接入网络,而小胖家里使用的是小区宽带网络,没有DHCP服务器提供TCP/IP配置信息,必须手工指定静态IP地址才能上网。这样一来,在单位和家里,小胖就要反复修改笔记本电脑中的TCP/IP配置信息,非常麻烦。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聪明的小胖想到了利用Windows XP系统的“备用配置”功能来解决这个难题。
走近“备用配置”
  只有“Windows XP”和“Windows 2003”版本的操作系统才提供“备用配置”功能。同时还要注意,要想正常应用“备用配置”功能,还需要以下3个必要条件。
  1.客户机必须配置成“自动获得IP地址”方式。
  2.网络中没有DHCP服务器为客户机动态分配TCP/IP配置信息。
  3.必须设置好“备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户配置”参数信息。
  “备用配置”功能一般被应用在局域网环境中。在单位中,局域网内部署了DHCP服务器,小胖使用的是“自动获得IP地址”方式,这时即使配置好“备用配置”功能,笔记本电脑也不会使用“备用配置”中的TCP/IP配置信息,这是因为Windows XP/2003系统首先会查找DHCP服务器,请求分配TCP/IP配置信息,因此小胖在单位局域网中不能使用“备用配置”。wWw.ITcompUTEr.cOm.cN
  而当小胖回到家后就不同了,小区局域网中不存在DHCP服务器,要求用户必须使用静态IP地址。这时小胖笔记本电脑中的Windows XP/2003系统找不到DHCP服务器,因而就无法获得动态分配的TCP/IP配置信息。这时“备用配置”功能开始发挥作用,Windows XP/2003系统会自动启用该功能。如果小胖已经设置好“备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户配置”参数信息,系统会应用“备用配置”功能中的TCP/IP配置信息连接网络。
  提示:如果小胖没有设置好“备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户配置”参数信息,那么Windows XP/2003系统就会自动得到一个专用IP地址,如“169.254.25.77”。
使用“备用配置”
  要想应用“备用配置”功能,首先就要设置好“备用配置”功能中的“用户配置”参数信息。它的设置过程非常简单,在此以Windows XP系统为例。
  在“网络连接”窗口中,右键点击连接局域网的“本地连接”图标,选择“属性”,弹出“本地连接属性”对话框。在“此连接使用下列项目”框中选中“Internet协议(TCP/IP)”项,点击“属性”按钮,弹出“Internet协议(TCP/IP)属性”对话框,接着切换到“备用配置”标签页(见图)。


 
  提示:在“Internet协议(TCP/IP)属性”对话框的“常规”标签页中,选择“自动获得IP地址”单选项后,才能看到“备用配置”标签页。
  接下来一定要选中“用户配置”单选项,然后在下面的框体中设置“备用配置”功能的TCP/IP配置信息,整个设置过程非常简单。
  在IP地址栏中输入备用IP地址,就是小胖在小区宽带中要使用的IP地址(如192.168.2.23),接着设置子网掩码、网关地址和DNS服务器。完成所有的设置后,点击“确定”按钮即可。现在,“备用配置”功能的配置就算完成了。
  完成以上设置后,小胖在单位和家中使用笔记本电脑就简单多了,再也不用经常手工修改TCP/IP配置信息,在单位使用DHCP服务器分配的TCP/IP配置信息,在家里使用“备用配置”功能提供的TCP/IP配置信息。应用就这么简单,何乐而不为呢?
小知识
  除了可以使用“备用配置”功能解决多网络连接的问题外,聪明的小胖还归纳出了其他两个比较简单的方法。
  1.利用第三方TCP/IP配置信息切换工具进行网络切换,如使用“IPSwitcher”。
  2.修改注册表,实现DHCP动态IP地址和静态IP地址配置信息共存。
  大家可以尝试一下使用以上两种方法进行网络的切换。

 

网络服务 有“备”无患   Windows 2000/2003服务器系统中包含了大量的网络服务,如DHCP服务、DNS服务、World Wide Web Publishing服务等,这些网络服务是Windows系统在局域网环境中发挥作用的基石,它们为局域网用户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服务内容。因此,大家应该想方设法保证这些网络服务能够正常运行。
  一般情况下,网管非常注意对单个网络服务的配置信息进行备份(如定期备份IIS或DHCP的配置信息等),却忽略了对整个网络服务的配置信息进行全面备份。当某个网络服务出现问题时,由于事先并没有对它进行备份,这时就需要重新安装、配置该网络服务,其过程极其麻烦。其实,大家平时只要做好对这些网络服务配置信息的全面备份,就能很轻松地解决这些突发的问题。全面备份的方法非常简单,利用注册表编辑器就可实现。
  Windows 2000/2003服务器的网络服务在注册表中存储着大量的配置信息。某些网络服务出错,在很大程度上是注册表中的相关配置信息被破坏而造成的,因此大家只要将注册表中的这些正确的网络服务配置信息全部备份出来,当发生问题时进行还原即可。
  进入注册表编辑器对话框,展开“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项。系统服务的配置信息就存储在“Services”项中,我们只要将它的内容备份出来即可。选中“Services”项,在主菜单栏上点击“文件→导出”,弹出“导出注册表文件”对话框,在对话框底部的“导出范围”栏中选择“所选分支”项,其下面的输入栏中的内容应该是“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接着为该备份文件取名,指定存放路径后点击“保存”按钮,即可完成对网络服务配置信息的全面备份。
  当系统服务出现问题时,只要双击该备份文件,将系统服务的配置信息重新导入注册表即可。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Network/201309/109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