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网络技术 >> 正文

走近局域网

2013-09-12 16:07:48  来源: 网络技术 

  路由器英文名称为Router,是一种用于连接多个网络或网段的网络设备。这些网络可以是几个使用不同协议和体系结构的网络(比如互联网与局域网),可以是几个不同网段的网络(比如大型互联网中不同部门的网络),当数据信息从一个部门网络传输到另外一个部门网络时,可以用路由器完成。现在,家庭局域网也越来越多地采用路由器宽带共享的方式上网。
  路由器在连接不同网络或网段时,可以对这些网络之间的数据信息进行“翻译”,然后“翻译”成双方都能“读”懂的数据,这样就可以实现不同网络或网段间的互联互通(见图)。同时,它还具有判断网络地址和选择路径的功能以及过滤和分隔网络信息流的功能。目前,路由器已成为各种骨干网络内部之间、骨干网之间以及骨干网和互联网之间连接的枢纽。


 
  NAT:全称Network Address Translation(网络地址转换),路由器通过NAT功能可以将局域网内部的IP地址转换为合法的IP地址并进行Internet的访问。比如,局域网内部有个IP地址为192.168.0.1的计算机,当然通过该IP地址可以和内网其他的计算机通信;但是如果该计算机要访问外部Internet网络,那么就需要通过NAT功能将192.168.0.1转换为合法的广域网IP地址,比如210.113.25.100。wWW.itcoMputER.cOM.Cn
  DHCP:全称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通过DHCP功能,路由器可以为网络内的主机动态指定IP地址,而不需要每个用户去设置静态IP地址,并将TCP/IP配置参数分发给局域网内合法的网络客户端。
  DDNS:全称Dynamic Domain Name Server(动态域名解析系统),通常称为“动态DNS”,因为对于普通的宽带上网使用的都是ISP(网络服务商)提供的动态IP地址。如果在局域网内建立了某个服务器需要Internet用户进行访问,那么,可以通过路由器的DDNS功能将动态IP地址解析为一个固定的域名,比如www.cpcw.com,这样Internet用户就可以通过该固定域名对内网服务器进行访问。
  PPPoE:全称PPP over Ethernet(以太网上的点对点协议),通过PPPoE技术,可以让宽带调制解调器(比如ADSL Modem)用户获得宽带网的个人身份验证访问,能为每个用户创建虚拟拨号连接,这样就可以高速连接到Internet。路由器具备该功能,可以实现PPPoE的自动拨号连接,这样与路由器连接的用户可以自动连接到Internet。
  ICMP:全称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Internet控制消息协议),该协议是TCP/IP协议集中的一个子协议,主要用于在主机与路由器之间传递控制信息,包括报告错误、交换受限控制和状态信息等。

 

走近局域网

本期关注:网卡
  网卡全称为Network Interface Card(网络接口卡,简称NIC),网络适配器也是网卡的另一种称呼。网卡是局域网中使用最广泛的设备之一,如果我们将网线等传输介质比成公路,那么网卡将是目的地(计算机)上的“信息传达室”,可以接收网络上的数据包,解包后,将数据通过主板上的总线传输给本地计算机;另一方面又可以将本地计算机上的数据打包后送入网络(如图)。
  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网卡有多种类型,比如按照传输速度可以分为:10Mbps网卡、100Mbps网卡、10/100Mbps自适应网卡、10/100/1000Mbps自适应网卡以及1000Mbps网卡等;按网卡的总线类型可以将网卡分为ISA、PCI、PCMCIA、USB、PCI-X等。下面我们来一一看看具体的技术规格和参数。


 
  Mbps:是数据传输速率的单位,其中的b表示byte(字节)或bit(位),即Mbps分别表示每秒百万个字节或每秒百万个位(我们通常所说的Mbps是指后者)。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家用网卡传输速率普遍在100Mbps,最高可达10000Mbps。
  RJ-45端口:是指通过双绞线连接的端口,通过双绞线可以将网卡的RJ-45端口与其他网络设备(比如集线器、交换机等)的RJ-45端口连接,实现网络数据的交换。
  半双工/全双工:半双工(Half Duplex)是指两台计算机之间不能同时向对方发送数据,只有在一台计算机停止发送后,另一台计算机才可以发送信息,数据流是单向的;全双工(Full Duplex)是指两台计算机之间可以同时接收和发送数据,数据流是双向的。
  远程唤醒:全称Wake On LAN,简称WOL。通过该功能可以在一台计算机上通过网络启动另一台处于关机状态的计算机,该功能常常被网络管理员用于在局域网中远程启动计算机。
  MAC:全称Media Access Control(介质访问控制),MAC地址是识别局域网中节点的标识。网卡的MAC地址是由网卡生产厂商烧入网卡的EPROM(可擦写可编程只读存储器),它存储了主机的地址,一般也是全球唯一的。地址一般由6组数字、字母组成,比如00-50-BA-CE-07-0C。
  PCMCIA:全称Personal Computer Memory Card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个人计算机存储卡国际协会),主要用于笔记本电脑,常见的有10Mbps以及10/100Mbps自适应网卡两种网卡,又分为16位的PCMCIA和32位的CardBus两类。该类型的网卡具有即插即用、多功能卡、高速传输、低电压等特点。
  PCI-X网卡:是未来网卡发展的方向,PCI-X是PCI总线的一种扩展架构,分为32位和64位两种,它与PCI总线不同的是,PCI总线必须频繁地在目标设备和总线之间交换数据;而PCI-X则允许目标设备仅与单个PCI-X设备交换数据。在相同的频率下,PCI-X将能提供比PCI高14%~35%的性能。目前,市场上可供选择的PCI-X网卡种类比较少。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Network/201309/1087.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