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黑屏是什么原因

2013-09-12 17:21:28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一日朋友的电脑出了问题,表现是接上电源后按下开机键,显示器一直黑屏没有反应,也没有自检声传出。而CPU风扇和显卡风扇运行正常,从表面上看内部部件也没有什么异常。

  故障分析与处理:由于该电脑没有超频使用,最近硬件也没有较大的变动,笔者估计是内存条等没插好。虽然一般说来内存和显卡等部件没有插好都会有报警声传出,但有时在接触不良的情况下也可能不报警。于是就关机,把各部件都取下来重新安装一次。为了保险起见,笔者还专门为风扇、金手指等做了一次清洁。一切完成后,再把电脑组装起来,按下电源键,结果显示器还是没有反应。

  在确信连线、部件等连接都正常后,笔者开始静心思考。首先想到的是供电问题,笔者将室内供电电压检查了一遍,并把电源插头重新拔插,再试,还是不行。会不会是电源的问题呢?仔细观察朋友使用的电源,是世纪之星200V的,朋友的电脑配置是:P4赛扬1.7GHz、384MB DDR266内存、微星845E MAX主板、UNIKA GeForce3 Ti200显卡、希捷7200.7 80GB硬盘,应该说电源功率输出足够,看来电源供电应该没有问题。排除电源供电问题后,笔者开始把目光转移到显示器身上。难道是显示器坏了?马上去隔壁邻居家借来一台正常的显示器接上,故障依然。采用最小系统法,只保留启动所必需的部件后开机,还是同样的毛病,看来不是显示器的问题。wWW.ITCoMpuTEr.Com.Cn

  那么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再仔细观察朋友的I/O设备,发现USB接口上接了USB闪存和USB鼠标两个设备。会不会是USB设备出了问题呢?把USB鼠标和USB闪存都拔下,插上PS/2鼠标再开机。主机居然发出了久违的自检声!顺利进入系统后,用AIDA32查看各硬件设备信息都很正常。可是以前使用都一切正常啊,为了把问题彻底弄清楚,决定关机后接上USB设备再试一次。接好USB设备后开机,问题又出现了,于是只好再次换上PS/2鼠标。但奇怪的是,这次开机居然又出现老毛病:显示器没有反应,开机没有自检声,而这时电脑上没有接任何USB设备。

  在百思不得其解时,决定清空BIOS并更换电池。立马出去买了一个2032型3V纽扣电池,回来更换上去并更改JBAT1跳线位置,清空原CMOS设置信息。设好后再插上USB鼠标,按下电源键,突然听见“滴”的一声,正常启动了!

  为了保证问题彻底解决,又多次开关机,一切均正常。在笔者所遇到的黑屏故障中,这种因CMOS电池电量不足而导致开机无显示的情况确实少见。

 
电脑反复启动及死机的处理 故障现象

  一台兼容机,其配置为:P4 1.8GHz CPU、耕昇GeForce3 Ti 200显卡、杂牌845D主板、Hynix 256MB DDR内存、希捷80GB硬盘、三星17英寸纯平彩显等,操作系统使用的是中文Win98 SE。刚开始使用的几个月里电脑工作还是很正常的,但去年11月底某一天,电脑开机时突然莫名其妙死机了,重启后一切还算正常,只是运行一些比较消耗系统资源的程序时,死机的几率比原来要大得多了。不过好在笔者除了打字、上网之外,对其他应用需求并不多,因此也就将就着使用了。可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电脑出现了一种“怪病”,每次开机启动时都需要在按过电源按钮之后,再按Reset键重启才能正常工作。

  故障维修

  按照一般死机故障检查的思路,本着“先软后硬”的原则,笔者先重装了Win98 SE,但未能解决问题。接着又试装Win2000和WinXP,虽然安装过程都很顺利,但故障现象却依然如故,据此笔者判定此故障应该与系统软件无关。接着又更换了一个长城300W的新电源,可故障仍未消除。在确认硬盘没有坏道的情况下,笔者又依次更换了内存和显卡,当用一块小影霸的GeForce2 MX440显卡替换原显卡后,故障终于消失了。

  笔者本以为是显卡出了问题,把这块GeForce3 Ti 200显卡插在另一台正常的电脑上测试,却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此时笔者开始怀疑可能是主板有问题了。但仔细分析后又觉得似乎没有道理,刚组装好时它工作得挺正常啊!难道是它的AGP插槽有接触不良的问题?但替换显卡后却运行良好啊!看着两块显卡,笔者突发奇想,是不是由于GeForce3 Ti 200显卡的消耗功率较大,致使主板AGP插槽供电不足,或为AGP插槽供电的电路元件有潜在问题,从而造成显卡处于最低工作电压的临界点附近呢?

  为了证实这一设想,笔者将主板从机箱中拆出,在光线较强的环境下仔细观察AGP插槽周围的元器件,发现有两个带有小型铝制散热片且在主板上标注为SD12、SD13的功率器件,估计它们应该是为AGP显卡供电的元件,不过从外表上观察并未发现有明显的异常现象。于是笔者又将耕昇GeForce3 Ti 200显卡插回该主板,并恢复了所有的硬件连接。接着在电脑成功启动的情况下,将数字式温度表的探头分别插在为主板AGP插槽供电的两个直流开关功率管的铝制散热片上。然后运行容易死机的游戏程序,起初它们的温度显示数字同为25℃左右,只工作了大约10分钟时间,两者的温度在同时达到了52℃后,SD13的温度数值突然下降,与此同时电脑也死机了。笔者大喜过望,立即切断电脑主机电源,接着拆下SD13的散热片并用电烙铁焊下该元件,用万用表的电阻挡检查各电极的通断电阻,但未见有任何异常。仔细观看该元件表面,标注型号为FP45N30T,由于笔者手中没有型号相同的功率管,于是便用一个封装体积大致相同的硅NPN大功率三极管做替换试验,结果电脑启动恢复了正常,接着运行一些较大的程序也不再出现死机现象。即使电脑连续运行很长时间,两个直流开关功率管的散热片温度最高也只达到30℃左右。

  小结

  事后笔者分析,引起该死机故障的主要原因,是主板上为AGP插槽供电的两只功率管中的一只因存在某种缺陷,致使在供给大电流时出现极间断路情况。大家可以参见笔者绘制出的电路图,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该电路是一种典型的“节能控制型”双管并联电源输出形式。当AGP显卡的电力消耗较低时,控制芯片会将SD13管负责的这一路电力输出关闭,从而达到节能的目的。而当显卡的电力消耗较大时,控制芯片会自动开启该路电源输出。

  SD13管因某种原因致使性能参数发生了变化,在电脑刚开机时AGP插槽的电源供给应该是由SD12、SD13两只管子共同负责的,但事实上却改由SD12来承担了,从而造成输出电流处于显卡最低工作电流点的临界点处。大家知道,高功耗的显卡启动时需要的电流是很大的,因此电脑才会出现一次性启动失败的问题。选择重启后,由于显卡在上一次启动电流的冲击下,电力消耗有所降低,故启动便得以成功。但此时的电力供给能力也只能是勉强维持了,因此当显卡高速工作时就会出现死机现象。而GeForce2 MX440显卡的电力消耗相对要低一些,这时由于节能控制电路已经关闭了有问题的SD13供电电路,自然电脑就可以正常工作了。

 
电脑开机嗡嗡响怎么办 现在笔者所在的北方地区气温很低,电脑在低温环境下经常出现一些莫明其妙的问题。最常见的就是电脑开机嗡嗡响,一般是由于电源、CPU风扇轴承润滑油凝固造成的,几分钟后轴承摩擦受热,润滑油也恢复了常态,“嗡嗡”的响声随即消失。另外在环境温度较低时,硬盘盘片也有可能因阻力加大而旋转不起来,出现“找不到硬盘”的故障。下面就是笔者遇到的三例由于低温导致的电脑故障,一起来看看是如何解决的。

一、低温导致主板不工作

  故障现象:单位新装配了一个计算机房,i810T主板,Tualatin赛扬1.1GHz CPU,几个月来工作都很正常。自从进入冬季,电脑陆续出现故障,每天早晨开启计算机时,总有几台计算机屏幕无显示,打开机箱观察,发现电源、CPU风扇转速正常,电源指示灯也亮了。插上故障诊断卡测试,LED灯显示为00,说明主板根本没有运行,把内存条、电源、CPU换到其他正常的电脑上测试没有问题。更为奇怪的是,如果不关闭主机电源,大约15分钟后,出现故障的电脑又能恢复正常,此时切断电源再开机,也能顺利启动,进入Win98系统后一切正常。后来,这种现象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电脑上,从几台电脑到十几台电脑。

  分析与处理:单位机房位于顶楼,楼顶没有经过保温处理,虽然安装有空调,一般只在上机时间才开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笔者注意到,只要先开启空调15分钟以后再开启计算机,所有出故障的电脑都能顺利启动,这才注意到可能是由于机房中温度过低造成的。为了验证自己的推断,把出故障的电脑搬到有集中供暖的宿舍中使用,再也没有出现上述故障现象。为进一步查找主板的故障部位,找来一个吹风机,用加热挡给主板加热(注意别靠主板太近),当加热到主板CMOS芯片附近时,主板顺利启动。由于笔者的水平有限,无法进一步确定出故障的元件。估计是某个电阻或电容由于环境温度太低,电气参数值发生了变化,无法达到主板启动所需的供电要求。

  通过查找资料得知,计算机对环境温度有严格的要求,国家对计算机工作环境制定了标准,即《计算机场地技术条件》(GB2887-89),其中对计算机工作环境温度要求有三个等级(见附表),分为a、b、c级。而早晨机房中的温度低于5℃,难怪电脑运行不起来。之后,先开空调30分钟后再开启计算机电源,电脑再也没有不能启动的现象。

  二、低温导致计算机找不到硬盘

  故障现象:朋友于去年夏天对电脑进行了升级,主板为升技IS7、P4 2.4GHz CPU、宇瞻256MB内存,由于资金有限没有购买新的硬盘,使用的是从品牌机拆下来的希捷U5 20GB硬盘,使用一直都很正常。入冬以来,朋友反映刚开机时偶尔找不到硬盘,重新启动一次就能找到了,最近情况越来越糟,大概要重新启动好几次才能找到硬盘。

  分析与处理:赶到朋友家中,开机检查,在内存自检后开始检测IDE设备时,只能找到三星52×光驱,无法找到硬盘,初步判断数据线或硬盘出现问题。拆开机箱,把光驱接到硬盘所在的80pin数据线上,再次开机,系统还是只能检测到光驱而检测不到硬盘,看来硬盘数据线没有问题,把自己带来的希捷7200.7 80GB硬盘接到朋友的电脑上,机器顺利识别出新硬盘,但把这个20GB硬盘接到笔者的电脑上也很正常,并没有出现主板找不到硬盘的情况,把该硬盘接回朋友的电脑,问题依旧。

  在朋友家多次开机实验,把耳朵贴近硬盘同时观察显示器,感觉总是在主板检测完IDE设备以后硬盘才出现高速转动的声音,推测可能是由于硬盘还没有进入正常工作状态,主板已完成IDE设备检测,当然无法找到这个20GB的硬盘。对比朋友与笔者计算机的工作环境发现,朋友家住在一幢高层建筑后面的平房中,冬天只是用电暖器供暖,房间中的温度很低,而笔者的家是在集中供暖的小区,室温很高。根据硬盘的结构分析,硬盘工作时电机带动硬盘盘片高速旋转,通过磁头臂的摆动读取盘片数据。在低温环境下,硬盘转动部分的润滑剂很可能处于半凝固状态,硬盘从加电开始运转到完全进入正常状态的时间比高温环境下要长一些,而现在的主板都支持快速自检功能,在硬盘还没有进入正常工作状态的情况下已经完成了IDE设备的检测,当然无法找到硬盘。

  开机进入主板BIOS,对照主板说明书查看有关选项,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中有一项“Delay IDE Initial”,就是延缓IDE设备初始化的等待时间,可设置范围为0~15秒,默认情况下为0。把数值设为15秒,保存退出重新启动计算机,主板在检测IDE设备之前并没有等待15秒钟,还是没有找到硬盘。是不是主板BIOS有BUG呢!换上笔者的希捷80GB硬盘,以最快的速度安装好系统,在http://www.mydrivers.com/dir74/d29987.htm页面中找到了升技IS7的最新1.5版BIOS,下载以后刷新,换上20GB硬盘,再次把“Delay IDE Initial” 数值设为15秒,重新启动,检测完内存系统停顿,15秒后开始检测IDE设备,顺利识别出希捷U5 20GB硬盘。又经过多日观察,没有再出现找不到硬盘的情况。

  三、低温导致液晶显示器无显示

  故障现象:由于工作需要,单位给笔者配备了一台奇丽CMV-1515液晶显示器,几个月来工作都很正常,去年进入冬季后,液晶显示器却出现了问题。在开机时,屏幕上出现类似杂波干扰的光栅闪烁现象,同时还能听到类似继电器“喀哒喀哒”声。

  分析与处理:此时主机的硬盘灯还在闪烁,一会儿从音箱中发出进入桌面的声音,看来系统还在运行。换用旁边的一台普通CRT显示器,图像显示正常,再把液晶显示器换到旁边的主机上,故障依旧,看来是液晶显示器的问题了。

  坐车到电脑城更换,在经销商那里液晶显示器却显示正常。经过咨询得知,液晶显示器需要适宜的工作环境,在说明书中也标明正常工作的环境温度为5℃~35℃,湿度为20%~80%。而单位办公室里早晨的最低温度在5℃以下,回单位打开空调,当环境温度达到20℃时,再打开液晶显示器,屏幕显示正常,看来液晶显示器无显示就是温度太低的原因。

  一般我们只注意在夏天给电脑降温,防止高温引起的硬件故障,没想到冬天电脑也需要“保暖”,否则低温也会使电脑罢工。看来电脑和人一样也需要一个“冬暖夏凉”的工作环境。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160.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