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频繁自动休眠的秘密

2013-09-12 17:21:14  来源: 硬件专区 
前些天,笔者的电脑莫名奇妙出现了故障。电脑进入系统桌面后,开始不定时自动“关闭”显示器,硬盘指示灯也熄灭了,与Win98提供的自动休眠功能很相似,但区别是该现象不定时发生。 电脑知识网推荐

  电脑装的是Win98,笔者进入控制面板的电源管理属性,关闭了休眠功能,但故障现象依旧。经过杀毒、格式化硬盘并重装系统等一番折腾后,进入系统桌面,运行一些常用软件,休眠现象还是不断出现。难道是电源出了问题,取下主机电源并拆开一看,发现元件和电路板没有损坏的痕迹,除尘后装回主机,又用万用表测量电源的相关输出,一切都很正常。

  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要在我的电脑上使用他的键盘。把他的键盘接在我的电脑上开机,使用了很久都没出现以上的故障现象。看来是我的键盘导致电脑频繁自动休眠的,仔细观察朋友的键盘和我的键盘,发现我的键盘上多了几个键位,其中有Sleep、Power、Wake UP等键。经过查找资料得知键盘上和电脑自动休眠有关的键位是Sleep、Power、Wake UP等键。仔细检查发现这几个按键卡滞严重,不能正常复位了。如果让键盘中的这三个键失去作用,应该可以避免电脑自动进入休眠状态。说干就干,笔者找来螺丝刀,拆掉键盘上数十颗螺钉,轻轻地将Sleep、Power、Wake UP这三个键位上的塑料键帽取下,装好键盘。再接上主机,开机使用了很久,电脑没有再出现不定时自动进入休眠状态的现象了。WWw.itCOMPutEr.COm.cN

 
电脑的启动过程 为了让大家更清楚地了解计算机的启动过程,下面结合QDI P6I 440BX/B1S/I1S主板的开机线路图(图1),简单地向大家介绍一下电脑启动的过程。当用户按下机箱上的Power开机按钮后,Power On导通。我们知道,Power On的两根插针上有跳线帽,它并不是直接连通两根插针的,而是相当于两根插针的延长线,最终接到开关按键后的弹簧片上,所以当我们触动Power开关的时候,线路得以导通(图2,“1”为机箱开关,相当于一块弹簧片,“2”为延长插针的导线,“3”为Power On插针)。Power On导通后,Power On的插针1的电压(CMOS电池提供的3V电压)被引到了插针2,在O点产生了一个高电平(图1),到达型号为14的非门前,经过非门后在P点变成了低电平,并进入标记为83977的I/O芯片,通过I/O芯片后又与主板电源插头的绿线相连,触发电源工作。电源首先向主板其他元器件输出电压,直到主板收到Power Good信号后,才向CPU供电,主板的时钟控制电路产生系统复位信号,CPU执行BIOS中的POST程序。POST程序执行一旦顺利通过,操作系统得以引导,接受用户的任务,直至关机。

  从上面的开机原理不难看出,QDI P6I 440BX/B1S/I1S主板的开机电路是采用CMOS电池供电的,当电池供电电压不足的时候,Power On自然无法输出高电平,所以会导致整个开机过程搁浅。另外,有些主机即使CMOS电池没电了,也可以正常开机,这是因为其开机电路一般是通过电源的紫色线供电(即+5V SB),而不是由CMOS电池供电,所以并不会影响到计算机的启动。

 
电脑为何要延迟开机 问:我的电脑配置如下:Tualatin赛扬1.1GHz CPU、精英P6IEAT(815E-T)主板、128MB Hynix PC133 SDRAM、耕昇GeFore256(32MB)显卡、YMH-724声卡、昆腾6.4GB硬盘、三星32× CD-ROM。每次开机时,先按下电源插座开关,再按下电脑主机开关,电脑没有反应,大约半分钟后才开始启动。后来打开机箱,发现当按下电源插座开关后,过一分钟后再按开关键,机器可以马上启动。请问是怎么回事?还有就是机箱的电源灯不亮,连接是正确的(发光二极管测试正常),主板BIOS已升级1.1D。www.sq120.com推荐

答:当按下开关键后,电源会给主板发送出一个PowerGood信号,主板接收到信号后,会进行开机自检等一系列后续动作。如果主板没有收到PowerGood信号,或者是PowerGood信号电压过低或过高,都不会产生后续动作。首先,请检查你的电源,如果不好确定最好换一个电源试试,看看是否还出现此情况。其次,从你所述的第二个问题来看,机箱电源灯不亮,可能是你的主板供电模块或硬件之间有兼容性问题。如果更换了电源还是如此,建议你先取出YMH-724声卡,然后再开机检测看看是否出现问题。如果还出现问题就使用替换法查找原因。建议从GeForce 256显卡和光驱开始替换,因为这些都是耗电大户。如果上述步骤都做完了但问题依旧,那么很可能是主板的供电模块出现问题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10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