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空载时光驱托不能弹出的修理

2013-09-12 17:21:04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一台Sony 24× CD-ROM光驱,当光驱内有盘片时,托盘出仓正常;而当光驱空载时,按光驱上的出仓键,光驱托盘无法正常弹出。   故障分析与处理:当光驱内有盘片时,托盘弹出正常,在无盘片而托盘无法弹出时,细听也能听到光驱动作的声音,由此可判定,光驱出了机械故障,而不是控制电路的问题。 www.sq120.com推荐

将光驱卸下,小心打开光驱的金属外壳,露出光驱的驱动部分,然后将它单独接在主机电源上。为安全起见,不要接数据线,也不接其他负载。通过将电源的20针插口的绿线接地的方法开启主机电源,放入盘片,观察光驱运行的情况。

仔细观察得出结论,由于光驱传动部件老化,造成下夹盘的分离力减弱,当上下夹盘间夹持有盘片时,吸附力较弱,所以能正常分离;没有盘片时,上下夹盘直接接触,吸附力较强,大于分离力,所以上下夹盘无法分离。

要解决这个问题,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减弱上下夹盘间的吸附力(如果能增大分离力是最理想的办法,这样光盘高速旋转时就不会打滑,但难以实现)。将一块表面光滑的硬纸片修剪成大小合适的圆形,垫在上夹盘内永久磁铁与下夹盘的接触面上,以增大上夹盘磁铁和下夹盘接触面的距离,从而减弱吸附力。加电测试,托盘在没有盘片时也能正常弹出了。www.itcOmpUTeR.cOm.Cn但是当将光驱竖置时,故障依旧。看来纸片太薄了。于是改用两片硬纸片,这时不管将光驱如何放置,托盘均弹出正常,光盘片也不会打滑。 最好不要选太厚的硬纸片,这样便于通过纸片的数量来调整,以避免吸附力太弱导致盘片打滑。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8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