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一长两短报警音怎么办

2013-09-12 17:20:39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电脑开机后无显示,蜂鸣器发出一长两短报错声。停顿5秒钟之后,又发出另一种刺耳的警告声。

  故障分析:由于开机后电脑发出一长两短的警告声,所以怀疑显卡松动或显卡有问题。但打开机箱之后,发现这台电脑用的是815PE主板,显卡是集成在主板上,并不是采用独立的显卡,所以基本上排除显卡松动的可能,所以只能怀疑是主板的集成显卡损坏。由于该主板有AGP显卡插槽,所以我找了一个AGP显卡插上去,重新开机之后,显示器能够正常工作,但显示屏上显示一行英文,提示主板的BIOS出错,并要求把一张启动软盘放进软驱。刺耳的警告声就是在提示软驱没有准备好(该电脑没有配备软驱)。

  解决方法:既然故障现象是BIOS损坏造成的,要解决问题就比较容易了。我先把一个软驱连接到这台电脑上,准备擦写BIOS数据试试看,只要用作为BIOS的可擦写闪存芯片没有物理损坏就好办。然后,就要设法找到这台电脑的BIOS信息。由于该电脑主板是一个不知名厂家生产的,网上无法找到该主板的相关资料。于是我在相同主板的另一台电脑上,运行AWDFlash.exe擦写BIOS, 乱输一个不存在的升级文件名,AWDFlash会提示你是否需要备份旧的BIOS 版本,按Y,然后输入一个备份旧BIOS内容的文件名,例如xx.bin。接着,AWDFlash 因为找不到你先前乱输的文件名,在备份旧BIOS之后会自动退出BIOS升级程序。Www.ItcOmpUter.com.Cn然后,就把AWDFlash.exe和备份下来的旧BIOS文件copy到一张带有系统文件的可启动软盘上。再用这张软盘启动那台有故障的电脑,键入AWDFlash xx.bin重新擦写BIOS。重擦BIOS后,电脑自动重启,一切恢复正常。

  维修心得:在主板BIOS损坏后,一些带BIOS修复功能的主板,照样可以正常显示,并提示你用软盘修复被损的BIOS,但这块杂牌主板在BIOS损坏后,集成显卡不能显示而加插独立显卡才可以显示的情况非常少见。因为出现相同故障的电脑有两台(奇怪),我在维修第二台的时,尝试不接独立显卡,把软盘放进软驱后,盲打输入AWDFlash xx.bin,居然也可以修复被损坏的BIOS。所以建议大家以后碰到类似的故障的时候,千万不要轻易放弃,要多做尝试。另外,还要提醒大家一点的就是,BIOS的擦写工具AWDFlash的版本不能太低,因为我刚开始重新擦写被损坏的主板BIOS的时候,就是因为所用的AWDFlash的版本太低,结果无法擦写BIOS,而且运行低版本的AWDFlash擦写BIOS的时候,AWDFlash居然提示说:主板BIOS的写保护跳线没有打开。但在那块杂牌主板上并没有相关的跳线,而且在正常的电脑的BIOS设置中,也没有开关BIOS写保护的选项,后来重新在网上下载了一个新版本的AWDFlash.exe,才顺利地把该主板的BIOS重新擦写。

  编后:同时坏两台电脑,怀疑是病毒所致。读者如果遇到相同情况,应参考主板说明书确认BIOS类型是那一种,如果是Award BIOS才能使用AWDFlash,如果是AMI BIOS则应使用AMIFlash。另外,如果BIOS损坏比较严重,连Boot Block引导块也一起损坏的话,那就连软驱都无法使用,可以试用热插拔法来修复BIOS,本报对此已有很多介绍,在此不再赘述。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300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