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软设置引起的“硬”故障

2013-09-12 17:20:37  来源: 硬件专区 
        朋友打电话来说电脑出现了故障。笔者赶到朋友家里发现Win 2000和Win XP都进不了系统,在Win 2000下表现为蓝屏,在Win XP下表现为反复重启。进BIOS发现硬盘参数一切正常,而且可以进DOS,在DOS下数据读写正常,但无论是安全模式还是正常模式就是不能启动Windows。正要准备重装系统之际,在朋友家门口的垃圾桶里发现一截被剪下的IDE数据线插头。朋友说他在清理机箱时,发现线太乱了,于是把IDE数据线末端的插头剪去,然后把硬盘接于原先在中间的那个口上(原来是接在末端的)。

  听到这里笔者有点明白了,是不是这根被剪断的IDE排线引起的故障呢?拿来一根完好的80线IDE数据线换下被剪断的IDE数据线,硬盘仍旧接在排线末端,启动计算机能进入Windows,看来故障还真在这儿。但是为什么呢?理论上说,剪去第一个插口,并不影响数据线的正常使用。插头的变化只不过引起主盘和从盘的变动而已。笔者打开设备管理器,查看硬盘的设置,发现Primary IDE Channel 和Sencondary Ide Channel中的IDE“设备0”为自动检测,而“设备1”被设为“无”(如图所示)。

  我们知道,一条IDE数据线可以接两个IDE设备,当硬盘的跳线设为“cable select”的情况下,接在80线数据线末端的设备被系统默认为主设备(即“设备0”),而接在中间的那个设备被系统默认为从设备(即“设备1”)。wWw.iTcomPuTeR.COm.CN由于在Windows中所有的“设备1”都被设为无,而硬盘恰好又被换在了“设备1”的接口上,所以在启动Windows时,由于操作系统设置和硬件连接方法所造成的冲突,致使Windows无法从“设备1”的硬盘中读取数据,导致无法启动。但硬盘仍然能被BIOS正确识别,所以在DOS中读写正常。

  后经询问,原来朋友在网上看到一篇文章,说将IDE中没有连接设备的IDE口的“自动检测”设为“无”,可以避免Windows检测设备的时间,加快系统启动速度,所以将没接设备的“设备1”都设为“无”,在改数据线的时候忘了把它改回来。

  找到问题,解决起来就好办了。设备管理器中把设备0设为“无”,设备1设为“自动检测”,然后换上被剪短的数据线,Windows也能正常启动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9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