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找不到硬盘怎么办

2013-09-12 17:20:35  来源: 硬件专区 
        朋友有一台电脑,经常出现这样的故障:只要一开机,肯定找不到硬盘,重启也不行,一定要关机再开机才能找到硬盘,遇上关机再开机也找不到硬盘时,拔插一下硬盘的电源接口就能找到硬盘。进入系统后运行各种程序很正常,所以一直就这样用着。可最近问题越来越严重,竟然正在运行程序时,会突然出现蓝屏现象,随后便死机了,重启后又找不到硬盘了。 www.sq120.com推荐

        刚开始笔者以为是主机供电电源有问题,用万用表测试硬盘供电插头,正常,看来电源是没有问题的,再开机,还是找不到硬盘。不过笔者注意到,开机时没有听到平时硬盘高速旋转时的声音,硬盘一点动静也没有,看来硬盘没有加电!笔者把硬盘拆下来,检查硬盘的电源接口是不是存在虚焊的问题。仔细看了一下,并用万用表进行了测量,没有发现问题。再装回电脑,还是没有动静,这时笔者试着摇了一下硬盘的供电插头,突然听到了“吱”的一声,硬盘找到了,看来是硬盘的电源接口接触不良!

再次将硬盘拆下,仔细观察,发现硬盘电源接口内的铜插头有些轻微的氧化,再看电源D形插头内的金属簧片内圈也有些轻微的氧化,并且由于经常拔插,插头中间的孔已经明显变大。wWW.ITCOmPuter.Com.Cn笔者找来砂布将硬盘电源接口内的铜插头变色的地方打磨了一下,再将电源D形插头内的金属簧片内表面也打磨了一下,并将内径调小,使它能与硬盘接口的铜插头紧密接触。处理好后,笔者再把硬盘接好,一开机就找到了硬盘,使用也正常了,不再突然出现蓝屏现象了。

 
电脑突然无显示故障的排除 故障现象:电脑的配置为:P4 1.7GHz、集成显卡和声卡的845GL主板、现代DDR 256MB内存、希捷40GB硬盘、飞利浦17英寸纯平显示器,安装Win98 /WinXP双系统。刚开始使用的时候一切正常,可近来突然出现工作一段时间后,无论作何操作,显示器都会突然没显示、硬盘灯狂闪且硬盘“嘀嘀嘀”响个不停的现象。此时只有强行切断电源,并且需要等待半个小时以上开机,电脑才能恢复正常,但一段时间后故障又会发作。 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故障检测与排除:根据电脑配置以及故障表现,笔者分析,引发该故障的主要原因应该有两个方面:①由于845GL的显示芯片也集成于北桥芯片之中,致使本来集成度较高、发热量较大的北桥芯片,无形中又增加了不少负担。此时如果北桥芯片采取的散热措施不当的话,过高的温度自然会使芯片内置的保护电路启动,从而造成没有显示输出的故障。②由于集成显卡需要占用一部分内存作为显存,假如系统内存中用作显存部分的内存,存在质量不佳、性能不稳定等因素,同样也会直接影响到显示效果。具体结合到该故障电脑,笔者先从更换内存开始寻找问题的原因。

  笔者首先打开电脑的机箱侧盖板并取下现代内存,然后用一条富豪内存做替换试验,结果电脑工作了大约一个多小时后便旧病复发了。不过此时用手触摸北桥芯片上的散热片,起初感觉温度似乎并不算太高,但只过了大约十几分钟就有些烫手了。为了排除显示器存在问题的可能性,笔者又更换了一台LG的17英寸显示器,但故障现象却依然如故。检测至此,惟一值得怀疑的就只有主板北桥芯片上的散热片了。经与使用相同芯片组的华硕主板比较后发现,这块主板使用的散热片,体积明显要偏小一些。笔者发现该散热片的顶部比较平坦,而且散热器的“插指”片与显卡散热风扇的四颗固定螺丝恰好一一对应,正好可以利用它来固定风扇。于是笔者便用螺丝将显卡风扇固定在了散热片上,并将风扇的电源线借助一个四芯插头,插接于电源的一个空闲四芯插座上。重新通电后测试,故障排除。

 
三大件过热电脑容易死机 夏季电脑容易死机,往往是由于硬件过热造成的,遇到电脑死机时,一定要先看看CPU、内存、硬盘等三大件是否过热。

1.CPU过热导致死机

CPU过热可导致系统在运行时频繁死机。一般在CPU执行比较繁重的任务(比如玩3D游戏)时,系统会突然出现死机现象,此时无法正常关闭程序,只能重新启动。这种死机的出现一般没什么明显规律可寻,大都发生在CPU负荷较高的时刻。这时应该先检查CPU风扇是否在正常运转,有时是由于CPU风扇缺少润滑油导致运转障碍;然后再观察一下CPU与风扇的接触处是否紧密,建议使用硅脂。再不行的话就需要换用功率更大的风扇。

2.内存过热导致死机

一直运行良好的电脑突然提示:“内存不可读”,然后是一串英文的错误提示。这种问题经常出现,但是没有规律,有时使用了一天都不出问题,但有时刚开机不一会就出现了,而且天气热的时候出现的几率最大。由于系统已经提示了“内存不可读”,所以我们可以先从内存上面着手来查找问题。由于天气热时该故障出现的几率较大,一般是由于内存条过热而导致系统工作不稳定。对于该问题的处理,可以自己动手加装机箱风扇,加强机箱内部的空气流通,还可以给内存加装铝制或者铜制的散热片来解决。

3.硬盘芯片过热导致死机

电脑使用过程中突然死机或蓝屏,按键无反应。出现蓝屏现象时系统提示发生硬件故障,按复位键后显示器指示灯像没信号一样开始闪烁,偶尔能够重新启动。关闭电源等待几分钟能恢复正常,或把硬盘拿出机箱,把有电路的一面朝上放置,一般就不会出现死机现象。对于这类故障现象,可以断定是和硬盘的电路有关。由于现在天气越来越热,高速运转的硬盘发热量是相当大的,如果不采取一些降温措施,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死机现象。可以采取一些有效的降温措施,如给机箱上加装机箱风扇,加强机箱内部的空气流通,但最好不要给硬盘上加装硬盘散热器,因为市面上硬盘散热器效果虽然不错,但是由于做工的原因,震动是相当大的。如果硬盘长时间在震动的条件下工作,会让硬盘的寿命减少。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90.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