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加速程序影响新硬盘工作

2013-09-12 17:20:27  来源: 硬件专区 
最近,我为自己的电脑购买了一块80GB的新硬盘。买回来后,打开机箱小心地把它固定好,和原硬盘使用同一根数据线。接上电源线通电测试,BIOS和Windows XP均能正确识别。

在一阵喜悦后,开始对它进行文件拷贝测试。我从原硬盘选了一个大小约为800MB的文件复制到新硬盘,在硬盘灯一阵狂闪后,发现原来800MB的文件复制到新硬盘上竟只有0KB,而且无法打开。然后又测试了一个18MB大小文件的写入,也失败了。只有复制一个500KB的文件才获得成功。

冷静地分析了一下:是老主板不能正确识别大容量硬盘吗?不会吧,845E的主板应该没问题。硬盘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吗?也不太可能,这可是从正规代理商那里买来的三年质保的产品。IDE接口或数据线有问题吗?这是微星生产的主板,数据线也是附带的,况且拷贝500KB的文件没有问题,老硬盘还能正常使用呢!跳线或BIOS设置不当?检查后也没问题。最后排除了硬件故障。

在沉思中,无意间发现“程序”菜单中有一个“Intel Application Accelerator”,这不是主板的IDE加速驱动吗?当初装它是为了提升磁盘性能。wWW.ItComPuTER.cOM.Cn眼前一亮,是不是系统中的IDE设置有问题啊?打开“设备管理器”,找到“IDE ATA/ATAPI控制器”,打开“主要IDE设置”,发现“设备0”一切正常,而“设备1”却显示“当前传送模式”是“不可用”。终于找到问题所在了。可是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试着删掉了加速程序,重新启动系统。再到这里来查看,发现其中的“当前传送模式”已经正确显示为“Ultra DMA Mode”了。再次进行文件拷贝测试,一切正常,故障解决。

 
关闭IDE接口,加速启动 自从系统从Win2000升级为WinXP以来,一直难以忍受“爱机”启动时速度慢的问题──每次WinxXP启动时,启动界面的进度条一定要跑上四五圈后才肯正式进入系统。经过一番查找资料,调整硬件设备的相关设置,总算让进度条只跑一两圈“爱机”就乖乖地进入系统了。方法实在是很简单,只需两步就可轻松搞定。

  首先,打开设备管理器,双击展开“IDE ATA/ATAPI控制器”,再双击“Primary IDE Channel(主要IDE 通道)”,将高级设置处的“设备1”的设备类型由本来的“自动检测”改为“无”(如图)。而“Secondary IDE Channel(次要IDE 通道)”也采用同样的方法处理。当然这一措施只合适于只有一个硬盘和一个光驱且分别接在两个IDE接口主盘位置的用户。如果你接有两个以上的硬盘(或其他设备),则要根据相应Primary、Secondary的接法进行不同的设置。由于WinXP在启动时会自动检测所有IDE通道上的设备,对于不存在设备的IDE通道要花费较长时间搜索,将不用的IDE通道设为“无”,可缩短检测时间,自然就加快了启动速度。如果你的IDE硬件设备长期保持不变,不妨一试。

  编注

  对于使用Intel系列主板的用户,安装IAA主板加速驱动后是看不到“Primary IDE Channel”中的高级设置的。另外大家可以根据IDE设备使用情况,将BIOS中空闲的IDE通道关闭,这也可以加快Win200/XP的启动。

 
加速启动WinXP的谬论 有这样一则广为流传的Windows XP优化技巧:

减少Windows XP进度条跑的圈数,提高系统的启动速度。可以通过将注册表中“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Control\SessionManager\Memory Management\PrefetchParameters”分支下EnablePrefetcher的键值修改为“1”来达到。这样可以减少预读取的文件数,减少进度条等待时间,效果是进度条跑一圈就进入登录画面了。

动手实践:

笔者按照这条技巧实践操作,将EnablePrefetcher的值分别设置为0、1、2、3,并分别测出设置后计算机从POST画面开始到出现欢迎屏幕的时间。多次统计的结果是:这四种情况下的时间差值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这个启动过程中,虽然滚动条的滚动次数的确比未修改之前有明显的减少,但此画面过后到欢迎屏幕出现之间的黑屏时间却增加了很多,所以测出来总的时间几乎相等。至此,笔者不得不对这个优化方法打个问号,其实这则技巧有两个值得质疑的地方。

质疑点一:减少预读取的文件数可以缩短系统启动时间?

注册表中EnablePrefetcher这个键的键值可以设置为以下几个值。其含义分别为:

“0”──取消预读取功能;

“1”──系统将只预读取应用程序;

“2”──系统将只预读取Windows系统文件;

“3”──系统将预读取Windows系统文件和应用程序(Windows XP的默认值)。

试验的结果已经表明,修改了值后系统启动时间并没有明显减少。这说明减少预读取文件数并不是优化系统启动时间的主要因素。

质疑点二:进度条圈数减少意味着系统启动时间缩短?

修改注册表后,我们看到的只是进度条的等待时间(即滚动的圈数)减少了,但实践表明,这只是表面的假象。那为什么系统的启动时间还是没有明显减少呢?这就需要了解系统启动的过程了。

系统启动优化重点:看清计算机启动全过程

要让系统的启动时间加快,最主要的是优化计算机的启动过程。我们先来看看计算机启动时经过了哪些过程。

计算机接通电源后,第一步要进行加电自检,也就是POST(Power On Self Test),检查RAM、驱动器等;第二步BIOS会读取活动分区主引导记录的启动装载器;第三步启动装载器初始化完成,操作系统启动正式开始,这个过程主要又分为引导阶段、加载内核阶段、初始化内核阶段、登录系统启动这四个阶段。其中初始化内核阶段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系统需要加载很多底层硬件的驱动程序,读取注册信息、寻找新硬件设备、启动相关服务,初始化显示设备和显示出用户界面等。并且实施各种用户自定义的配置,例如安全配置等。

回头再审视前面提到的这个技巧,从默认值修改为只预读取应用程序的确可以减少预读取的文件数。但是,Windows XP启动仍然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单纯地修改预读取文件数并不能有效地达到优化系统启动的目的。

随着系统中程序和文件的增加,系统启动速度变慢也是很正常的事。要明显地优化系统启动过程,主要需要调整硬件的启动选项,减少系统检测硬件时间,定期整理磁盘、减少系统中不必要的自启动程序等等。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6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