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驱导致主办板短路

2013-09-12 17:20:17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

  前几天一个朋友找我帮忙检修光驱,故障现象是读盘吃力。这是一台明基的刻录机,调整好激光头以后,正好手中有一些东西需要刻成盘。于是想先装在自己的机器上用几天。

笔者自己的大白鲨光驱原来是放置在机箱从上向下数第一个光驱格,因为电源线长度不够,而且机箱顶部有一个风扇需要占用一个电源口,所以笔者选择把明基的刻录机放在第一个光驱格,而把大白鲨光驱挪位到第二个光驱格。用了一阵子没有问题。

但是过了几天,电脑开始出现问题,经常无法进入系统,甚至经常点不亮。而电源灯和主板灯都显示系统在运行,主板和显卡上的风扇也运转正常,温度计显示56℃。这样的话肯定不是电源问题,也不是温度过热导致当机。

分析解决:

  最初,笔者以为是显示器的问题,把显示器接到别人电脑上使用,完全正常。于是考虑是不是显卡问题,比如显卡松了或者显卡金手指脏了。把显卡插了又插,金手指擦了又擦,重新装上后,系统还是点不亮。笔者急了,用替换法,将别人的显卡、CPU、内存等等能换的都换上了,故障依旧。WWW.ItCompUTEr.cOM.cN

到此笔者认为可能是主板的问题,准备卸了主板去找电脑商修理。然而在拆卸主板的时候,笔者发现,由于笔者的升技IS7-E是一块大板,而大白鲨老版的16× DVD光驱机身过长,导致光驱后端抵住了主板上的一排针脚。会不会是这个原因导致芯片短路而出现故障呢?笔者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光驱往外挪了一点,接上电源,机器重新启动了。于是笔者将光驱往外挪动并固定,此后一切正常运行再也没有出现这种奇怪的问题。

事后笔者分析,由于机箱空间有限,偏偏主板是大板,光驱又是一个个头不小的家伙,最初更换光驱位置后,老光驱就快碰着主板了,只不过在临界点。由于笔者经常与机箱“亲密接触”,导致光驱最终彻底“吻”上了主板,芯片短路产生故障。

 
刷新Firmware解决光驱故障 故障现象:笔者一台BenQ 52×光驱,在最近使用中出故障了。将光盘放入光驱后,系统能够识别出来。但只要执行光盘上的文件,就会提示:“无法读取G:\……文件,系统找不到指定的设备。”再查看资源管理器,这时连光盘的盘符也找不到。

分析解决:听说有些光驱需要刷新Firmware来解决某些BUG,我的光驱是不是也有同样的问题呢?我决定依靠刷新Firmware来尝试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我打开机箱查看到光驱的型号是652A-DK2,于是到明基的网站上寻找它新的Firmware,找到了一个名字为52F4.exe的程序。程序的说明是:652A固件升级程序52F4,适用于652A-DXX,Firmware版本适合52A4到52F4的机种,此版本改善了与Intel IAA驱动的兼容性。打开设备管理器,查看我这台光驱的Firmware版本是52B4。应该就是这个程序了,随后我将它下载了下来。

运行这个程序必须在DOS实模式下,还得加载上DOS下光驱的驱动。正巧笔者用的是Win98系统,修改C 盘根目录下的Config.sys和Autoexec.bat文件,加载上光驱驱动。重新启动进入实模式DOS,然后执行52F4.exe,刷新成功后,删掉系统中的Autoexec.bat和Config.sys文件,重新启动计算机。再到设备管理器中查看,Firmware的版本已经升为了52F4,放进去几张碟片进行试读,顺利读出。故障彻底解决。

 
排除劣质光驱数据线引起的故障 暑假里,笔者购买了一台新电脑,配置是:赛扬D 325(散装)、捷波865PA主板(865PE+ICH5)、Kingston 256MB DDR400内存、捷波9550移动版显卡、希捷酷鱼7200.7硬盘(40GB)、BenQ 16× DVD-ROM光驱、BenQ A770 Plus显示器、富士康机箱(带电源)。

在电脑城安装好硬件后,试了试机器能点亮,然后就抱着电脑回家了。在家里装好WinXP系统后,又迫不及待地安装了《实况7》。运行该游戏没多久系统就奇怪地“定”住不动了,过了几秒钟后又恢复正常,并且发现即使在系统桌面上,不运行任何程序时也随机出现这种“假死”现象(“假死”时鼠标、键盘均不能用)。

开始笔者以为是CPU温度过高的缘故,换了一个优质风扇,CPU温度在50℃左右,故障依旧。又开始更换其他部件,包括电源、显卡、光驱、硬盘、主板和内存条,均不能解决该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正在欣赏以前从光盘中拷入硬盘里的DVD影片时,系统又一次出现了“假死”现象,几秒钟后系统恢复正常时,笔者突然想起一个细节:凡是DVD光驱在使用状态下,系统好像就从没出现过这样的现象。我摸了摸光驱数据线,发现表面温度异常高,而这次开机后根本没使用过光驱。我马上关机拔掉光驱电源线和数据线,然后开机,故障没有了。又尝试分别为光驱接上电源线和数据线,真相终于大白了:只接电源线不接数据线时系统正常,只要把数据线一接上,系统就又出现以前的“假死”现象。

在为光驱更换了一条质量较好的数据线后,故障终于被彻底排除。

编后:在与装机商的多次接触中,小编了解到,电脑装配后在试运行阶段出现这种“假死”现象并不“罕见”。所以建议朋友们在新装电脑时,除了要注意各种板卡的质量外,对这些毫不起眼的附送的配件也要多一个心眼,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31.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