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鼠标的维护

2013-09-12 17:20:05  来源: 硬件专区 
在电脑设备中鼠标是使用最频繁的设备之一,为了确保鼠标能够稳定正常的工作,同时尽量延长其使用寿命,经常性的维护工作是非常必要的。目前,普遍应用的鼠标按照结构区分,主要有机械和光电两种形式。虽然两者的定位原理有所不同,但其维护的方法与步骤却是基本相同的。

机械式鼠标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其灵敏度将会下降,从而导致控制不便。其主要原因是由于长期使用后,橡胶球带入的粘性灰尘与缠绕物,附着在了定位传动轴上,使得传动轴传动不均匀、不灵活,严重时甚至将传动轴卡住。此时我们应将鼠标翻过来并取下底部固定滚球的塑料圆盖,先拿出橡胶滚球用无水酒精棉球进行擦拭,并放于桌面等较清洁、不易滚动的地方,随后用镊子将传动轴上的缠绕物清除。待酒精挥发后重新装好,即能使鼠标恢复正常。

由于光电鼠标中的发光二极管、光敏三极管均怕震动和强光的照射,因此,使用时应尽量避免摔碰和强光照射鼠标,同时还要避免过分用力拉扯连接电缆。而点击鼠标的按键时,力度要适宜不应用力过度,以防损坏弹性开关。另一方面,应给鼠标配一个鼠标垫以便灵活操作,并能减少污垢通过橡胶球进入鼠标的机会,并能起到减震与保护光电检测器件的作用。

使用光电鼠标时,应注意保持感光板的清洁,确保其处于良好感光状态,以避免因灰尘、污垢附着在发光二极管与图像传感头上,影响光线发送与接收的强度,而导致鼠标移动困难。WWw.ItcOmputer.COM.Cn另外为防止烧毁鼠标及接口电路,应避免对鼠标进行热拔插操作。

 
解救只能“横行”的鼠标   故障现象:前两天,陪伴笔者两年有余的双飞燕滚轮鼠标“罢工”了!具体表现为:鼠标的指针只能左右移动,而不能上下移动。
  分析解决:开始以为鼠标垫被摩擦得太光滑了,可换了一块鼠标垫还是如此。难道是橡胶球和滚轴太脏而导致转动不灵活?遂拆开鼠标底盖,取出橡胶球,使用无水酒精擦洗X方向滚轴、Y方向滚轴以及橡胶球。然后用手指轻轻的转动滚轴,感觉很灵活,不像是被脏东西“绊住”,就小心地装好,可故障却依旧。
  难道它要“寿终正寝”了?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我拧掉螺丝,慢慢地拆下了上盖,让它的“五脏六腑”暴露出来。仔细观察:鼠标内置了两个滚轴,分别是X方向滚轴和Y方向滚轴,这两个滚轴都与可以滚动的橡胶球接触。而在滚轴的一端有一个带小孔的轮子,在轮子的两边分别有一个发光二极管和光敏晶体管。当滚轮被带动时,发光二极管发出的光照到光敏晶体管上,从而产生表示位移的脉冲信号,通过鼠标的控制芯片转换处理后,被CPU接收并对其计数。同时,X、Y方向滚轴分别对应着屏幕上的横轴和纵轴,脉冲信号的数量和频率决定了鼠标在屏幕上移动的距离和速度。
  经过仔细分析,我认为“毛病”出在这个光敏晶体管和发光二极管上。马上用棉签蘸少许无水酒精轻轻擦洗这两对管子,晾干后装好,可故障还是存在。莫非发光二极管的功率降低或损坏了?可用手指转动橡胶球时,鼠标偶尔也可上下移动,看来这两个管子是没问题的。难道是光敏晶体管不能正常地接收到发光二极管的“信号”?再次拆开,用手轻轻地将两对管子的距离和方向进行调整,装好再试,故障消失。
  原来这是由于在玩枪战游戏的过程中,不断地晃动鼠标,终于使光敏晶体管和发光二极管的对应方向发生了改变,使光敏晶体管不能很好地接收到发光二极管发出的信号。这里要特别提醒读者中的游戏玩家,由于玩游戏时使用鼠标的强度较大,战到酣时还会狂动鼠标,就可能会造成这个问题。如果大家遇到了此问题,不要轻易地更换光敏晶体管和发光二极管,也不要抛弃鼠标,只要小心调整就行了。最后建议大家在关机后进行操作,以防意外。特别要注意的是,PS/2接口的鼠标最好不要进行热拔插的操作。  
遭遇鼠标另类故障 故障现象:去年冬天,本人正在玩游戏时,发现我的双飞燕机械鼠突然不听使唤,就算大幅度的移动鼠标,屏幕上的准星也只是跳动几下,退到Windows下故障依旧,重启之后也不见起色。静下来一想这种故障应该不太可能是由软件引起的,最有可能的就是因为鼠标接触不良。于是把鼠标接头拔下来后又稳稳地插了上去,但故障依旧。

分析解决:想到上次关机还是好好的,不由心生疑惑。难道是机械故障?将鼠标翻过来取下小球,用手拨动转轴,发现指针移动又正常了,看来是鼠标小球和转轴接触问题。于是拆开鼠标,擦去转轴上的污垢,还顺便检查了一下内部的连线,一切OK。

然而开机后竟然还不行,本人一下子没了头绪,难道鼠标就这么牺牲了吗? 这时,忽然感觉右手烫得很,原来是本人冬天用电脑手冷,就拿着卤素管电暖器(就是长得跟电风扇似的,一开红通通的,俗称小太阳的电暖器)对着右手照。想起鼠标是用光电传感器感应光栅轮的转动,莫非是小太阳的光线太强烈,透过鼠标接口缝隙干扰了光电传感器?想到这里立马把“小太阳”移远,鼠标便又精准无比地在屏幕上动了起来。

故障解析:看来我当初用手拨转轴正常是因为我将鼠标移开了照射的范围,强光没有照到才使我误认为是机械故障。又要到冬天了,希望大家留神这类问题。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9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