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端口常见故障和维修

2013-09-12 17:19:56  来源: 硬件专区 

电脑的端口按照类型区分,主要分为主机和外设两大部分。其中主机部分包括有显示器、键盘、鼠标和音频输出端口。而外设部分则有串行、并行、USB端口。此外,在主机安装或集成有特殊插卡的情况时,还会具有有线电缆、调制解调器电话线、IEEE1394、网卡等端口。下面就逐一介绍主机和外设端口的常见故障和维修方法。

1.显示器的15针VGA端口

在一般情况下,显示器与主机显卡的15针VGA端口一经连接并不需要经常变动,因此,它出现问题的几率不高。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比如:DIY爱好者经常拆卸、更换显卡;拆卸、搬动电脑时用蛮力插拔该端口;电脑因使用时间较长而出现金属氧化等。就有可能会使VGA端口出现接触不良、金属插针弯曲,甚至折断等情况,进而导致该端口出现故障。

VGA端口的故障通常有两种表现形式:显示器完全无显示和画面显示偏色。完全无显示故障,一般是由于15个插针中的负责同步传递或者信息交互通讯的针弯曲、折断而造成的,而且这种情况根据所用主板的不同,其具体的表现也各异。比如:有的电脑在自检时会报警并给出提示,而有些则干脆黑屏无显示。偏色问题是因为负责R、G、B传输的三根插针弯曲、折断或接触不良而导致的。wwW.ITcoMpUtER.COM.cN

发生了上述情况的电脑,一般都需要仔细检查VGA插头、插座以及电缆线的通断情况,并且,也以插针弯曲、接触不良现象为多,故障经相应调整后一般都较容易排除。

2.键盘与鼠标端口

当键盘端口发生故障的时候,电脑自检时一般会给出错误提示“Keyboard Interface Error”后死机。此时如果关机并拔下键盘插头再插入,有的也能正常启动,但使用一段时间后按键就会没有反应。这种现象主要是由于频繁用力拔插键盘而引起主板上键盘端口信号线中的5个焊点脱焊松动。此外,键盘端口插座上的两个连接在主板上的铁片出现断裂也会引起端口连接不稳定,可拆下主板用电烙铁重新焊接即可。另外,主板上的+5V键盘电源与键盘端口之间一般都会安装有保险丝,假如它出现熔断现象,也同样会产生相似的故障表现。此时一定要仔细寻找键盘电缆或内部的+5V电源电路的短路点,直到将短路隐患消除以后,方可用相同规格的保险丝更换。如果找不到相同规格的品种,可用普通的0.5A保险丝临时代用。

使用PS/2端口的鼠标出现故障时,与上述键盘故障的表现有些相似,系统自检过后也会给出相应的提示。不过一般它不会影响电脑的启动,只是进入桌面后鼠标不能使用而已。因此,检查、处理键盘故障的方法也同样适用于鼠标。但是,由于主板上的PS/2端口驱动电路以及鼠标内部的端口电路发生故障的几率比较低,而以连接电缆和插头、插座间出现接触问题最为常见,因此,只要仔细检查电缆与插座,故障就容易被发现并最终排除。

3.音频端口

音频端口由标准的双声道插头、插座与带屏蔽接地层的音频电缆所构成,如果经常插拔该端口的插头,同样可能会使插头、电缆出现接触性故障,进而影响声卡输出信号的传送。不过此时两路音频信号全部消失的情况则不常见,一般会出现某一声道有声而另一声道无声的现象。遇此情况,我们只要检查插头、插座的弹性金属接触片和音频电缆的通断情况,就能很快发现问题并可加以处理。但是,有一点必须注意,音频电缆中的屏蔽接地层必须可靠地接地,并且只能将屏蔽层的一端接地(一般是位于音箱功放的那一端接地),否则音箱在播放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干扰,特别是交流声干扰。

 
电脑硬件资源的冲突与解决方法    硬件资源冲突的典型表现:当你添加新硬件时或添加新硬件后系统经常无缘无故地死机、黑屏;启动时,无故进入安全模式;声卡和鼠标不能正常工作或彻底罢工;按住“Alt”键,用鼠标双击我的电脑图标查看系统属性时,有惊叹号出现;打印机和软驱工作不正常。当然,也不能排除计算机病毒作怪,因为有些病毒发作时也会出现类似的现象,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硬件冲突的主要原因:添加新硬件时,你新添加的硬件占用了原有设备的IRQ中断、DMA通道、I/O地址等计算机资源,在新旧硬件之间发生了资源冲突。这将导致一或多个硬件设备无法正常工作,或系统工作不稳定的后果。
      资源冲突的检查方法:先按住“Alt”键,在用鼠标双击“我的电脑/系统属性”,查看硬件设备的工作状态。一般来说,如果系统有问题,通常会出现以下三种提示符即:1.在格式化硬盘并重装系统后,出现黄色的“?”。它的含义为:硬件驱动程序错误或资源冲突。2.在为你的系统添加新硬件时,出现带有圆圈的蓝色“!”号。它的含义为:该设备基本能够使用,但系统认为它有问题,仍可正常工作。3.在为计算机系统添加新硬件时,导致严重冲突,而出现红色“×”号。它的含义为:这个设备不能工作或该设备不存在,它会使系统经常以“安全模式”启动或经常在启动时提醒你搜索新硬件。
      据我个人了解,引起计算机硬件资源冲突的硬件,主要在PCI1插槽之间或PCI插槽与鼠标接口及COM1、COM2之间,还有ISA插槽与打印机LPT1并口之间。显卡与主板的冲突比较好判断,一般系统经常以“安全模式”启动或经常在启动时提醒你搜索新硬件;经常提醒你搜索显卡的最新驱动程序。例如:I740显卡与使用VIA693芯片主板之间的冲突。也有AGP显卡与PCI声卡之间的冲突,但此类冲突并不多见。
      硬件资源冲突并不是很难解决,但首选的解决方法是能够更换引起冲突的硬件。如果条件不允许就只好用以下方法来解决了。
      一、更改硬件资源设置
      第一步: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双击“系统/设备管理器”选项卡。单击有问题的设备后,点击“属性”按钮。进入该设备的属性设置窗口,然后选择“资源”选项卡;用笔将“资源”选项卡中有问题的IRQ中断、I/O地址及DMA通道记录在纸上作为备用。
      第二步:修改硬件资源配置。在设备的属性设置窗口的“资源”选项卡中,选择手动配置。在配置之前,我们应先了解一些硬件知识与硬件资源的占用情况。一般来说资源占用大户应首推声卡,它至少占用一个IRQ中断、两个DMA通道与多个I/O地址;其次为SCSI卡,它占用一部分I/O地址与一个IRQ中断及一个DMA通道;还有MODEM卡与网卡都是较大的系统资源占用者。在修改硬件资源配置时,我们应首先找到有问题的设备。一般在系统属性的设备管理器窗口,会发现上面所讲的三种提示符。并针对每一种提示符选择相应的解决方法。
      第一种:黄色的“?”。针对这种提示符,首先应上网下载该设备的最新驱动程序。下载之后,先在“系统属性/设备管理器”窗口删除该设备,并在“系统属性/设备管理器”窗口点击“刷新”按钮。按提示重新安装驱动程序。然后,在“系统属性/设备管理器”窗口看看那个黄色的“?”是否还存在。不过严格地说,这种冲突不属于真正意义上的冲突,它的主要原因是系统没有正确识别该硬件,或驱动程序不正确。不过也有例外,即驱动程序与系统软件冲突,一般升级驱动程序都可以解决该问题。
      第二种:带有圆圈的蓝色“!”号。这种提示符表示该硬件能够工作并且驱动程序安装正确,但该设备的一部分与系统其它硬件有冲突。一般来说,可以通过更换该硬件的插槽来解决这种冲突。我曾经遇到PCI 64/128声卡与Acer3D鼠标冲突的实例。我用了两种办法来解决该冲突。第一种方法是在“系统属性/设备管理器”窗口,选择有问题的设备并单击“属性”按钮,然后选择“资源”选项卡。先去掉“使用自动的设置”一项前面的钩,然后选定有问题的设备并单击“更改设置”按钮。在弹出的设备属性窗口中,选择一个没有冲突的“值”,并单击确定按钮,待重新启动之后,问题解决。第二种方法:在BIOS中,更改这个设备的中断,同样可以解决该问题。
      第三种:红色“×”号。代表该硬件损坏或该硬件与系统存在着严重的冲突。现在
      已不能正常使用。同样更换该硬件的插槽也可以解决该问题。有这样一个例子:我曾用过微星6199VA主板,当时PCI1插槽插的是一块创新PCI64声卡,在添加一块“金网霸”MODEM卡时与声卡发生冲突。在反复更换插槽后解决了冲突。有些非即插即用的设备可以通过设置该板卡上的跳线来解决冲突。例如一些老的SCSI硬盘接口卡,就可以通过设置该SCSI卡上的跳线来解决冲突问题。同样也可以在“系统属性/设备管理器”窗口修改该设备的IRQ中断、DMA通道、I/O地址的值来解决该问题。
      二、更换插槽
      更换插槽是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方法,众所周知,VIA主板的兼容性不怎么好,所以使用VIA芯片主板的朋友,在选购硬件时,应注意兼容性的问题。如果你的主板上有五个PCI插槽,当你使用两个以上的PCI设备时,应尽量不使用PCI1插槽,以避免发生冲突。在你添加新设备时,还应详细阅读该设备的说明书。
      三、设置BIOS
      当以上两种方法都无法解决你的冲突问题时,可以试着在BIOS中屏蔽某些不用的设备端口,例如“串口(COM1、COM2)、并口(LPT1)及红外线接口等。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屏蔽掉USB端口。同时也可以将BIOS中PNP OS Installed设置为Yes,它可让操作系统重新设置中断。  
插入MP3播放器导致电脑重启

故障现象:把MP3播放器插入USB接口后,电脑在识别出硬件的同时就自动重启了。重启后能识别出播放器(播放器插在USB口上不拔出来,如果拔出来等进入系统后再插入故障依旧)。

分析解决:原来一直是正常的,只是最近才出现的故障。首先是怀疑电源有问题,换个电源后情况没改变。  

问题的解决有点偶然。一次要帮同事下载软件,下载后的软件是镜像文件,想打开来看一下。运行东方光驱魔术师,提示:软件有问题,请重启电脑。我打开资源管理器一看,虚拟光驱I没了,变成了可移动磁盘I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操作系统把新加入的磁盘自动放在系统原有的驱动器的后面。我的系统原有驱动器的最后就是CD驱动器I(虚拟光驱),因为它是虚拟的,并不真实存在,因此一插入播放器后,系统就把驱动器I的位置给了播放器,虚拟光驱怎么办呢?于是系统就重启删除虚拟光驱。

知道了原因就好解决了。运行东方光驱魔术师,打开“设置”菜单,在高级选项中把虚拟光驱盘符I改为其他的盘符。为了一劳永逸,我把虚拟光驱盘符设为“Z”。重启后,故障解决。另外,这个故障现象中插入的是MP3播放器,换成闪存会发生同样的问题。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76.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