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另类存储设备升级方案

2013-09-12 17:19:37  来源: 硬件专区 

现在,计算机存储设备价格越来越便宜了,而功能或容量却越来越大。在此情况下,添置更大容量的硬盘以及性能更高的光存储设备也变得越来越容易。不过有些老一点的机器,添加这些设备却有些麻烦,或许会遇到接口不够,主板不支持大硬盘等问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呢?

1.内置设备变外置移动设备,突破老主板的限制。这很容易,3.5英寸硬盘或光驱、刻录机用IDE-USB2.0转接线配合USB口就可完成了,不过从速度考虑,强烈建议使用USB2.0接口,对于那些不支持USB2.0的老主板,可以添置一块USB2.0 PCI卡。这种升级方法不仅可以轻松实现内置设备“移动”的目的,更可以让老主板用上更大容量的硬盘。例如我的磐正主板最大仅支持120GB硬盘,但现在硬盘这么便宜,添加硬盘起码采用120GB以上的,经过这样升级以后,主板的限制问题迎刃而解。

2.不用IDE接口加挂硬盘,并可避免盘符交错。大家都知道一般主板都只有两个IDE口,通常我们把硬盘接到IDE1,光驱接到IDE2。一般在添加IDE设备时,只能选择性地将其中两个存储设备连在一条数据上。这种方法最多可以接4个IDE设备,并且在Windows中很容易出现盘符交错,尤其是在Win98系统下,而且对整个系统的速度和性能也有些影响(IDE设备具有排它性,即一个IDE接口上的两个设备不允许同时传输数据)。WwW.iTCoMpUTeR.Com.cN如果我们使用USB2.0 PCI卡搭配IDE-USB2.0转接线,就可以不用多设备并联甚至不用IDE接口,同时还可完全避免盘符交错。通常5口的USB2.0 PCI卡都有一个USB接口在机箱内部,我们完全可以利用IDE-USB2.0转接线在这个内部的USB接口完成第二个硬盘或光驱的接入。此法不用改变存储设备的主从设置跳线,对初学者来说更是简单易行!又因为接入的设备会被认为是可移动存储设备,所以不会出现盘符交错!更可随时停用,实现“硬件隐藏”──而电源只要使用机箱内的电源即可。不过IDE-USB转接线另配的开关电源此时显得浪费了。

3.笔记本电脑硬盘在台式机中当作内置硬盘使用。笔记本硬盘虽然存在转速慢、容量小等问题,但是它发热量小,噪音低。将笔记本电脑硬盘作为内置硬盘使用与前面第2种升级方法基本上同,不过除了USB2.0 PCI卡和IDE-USB2.0转接线,还需要一块2.5英寸转3.5英寸的转接卡,然后接上机箱里的电源和IDE转接线即可!这里,如何固定2.5英寸硬盘,就是本文主旨以外的问题了。

4.不换硬盘用SATA。原理很简单,就是使用IDE-SATA转接线!这样升级了主板以后,你不用买更贵的SATA硬盘了,直接用原来的IDE硬盘就可以啦!此种升级方案的特点是性价比不错(现在80GB SATA硬盘与80GB IDE硬盘价格差应该在50~80元之间,并且现在很多SATA硬盘实质上仅仅是厂商自己简单进行了IDE-SATA的转换,并非真正意义上的SATA硬盘──这样一来还不如自己转换更划算)。同样,光驱、刻录机不是也可以SATA一把了吗?不过因为传输数据速率的关系,个人认为光驱、刻录机这些转换成SATA以后,并没有什么实际意义。除非你的IDE接口实在不够用了,将它们用于光存储设备未免有点浪费。

 
独立声卡“另类”安装   朋友几年前购买了一台七喜喜笛3000+电脑,主板采用的是VIA964的芯片组、CPU是PⅢ 866MHz、内存SDRAM 128MB×2、硬盘20GB、显卡TNT2、声卡集成,安装的是Windows98系统。近日,朋友买了一块创新的SB Live!5.1PCI声卡,因此想屏蔽主板的集成声卡,请我帮忙安装。
  我首先打开“控制面板”,在系统“设备管理器”中删除主板集成声卡项,重新启动电脑后按Del键进入BIOS,将 “Onboard Legacy Audio”这一项设置为“Disabled”(此主板CMOS中无OnChipSound这一项),保存后退出BIOS。
  然后关机,安装好SB Live!5.1声卡。但开机进入Windows98后,系统就弹出一个提示框:“Windows找到新的硬件,现正在查找它的软件”,接着又提示“Windows正在安装新硬件软件”,紧接着就提示“要设置新设备,必须重新启动计算机。现在要重新启动计算机吗?”。咦,Windows 98竟然自带SB Live!5.1声卡驱动!
  选择重启电脑后,一进入Windows98,桌面右下角托盘区出现了“小喇叭”图标,但是播放音乐却没有声音,我在“控制面板”的“声音属性”中测试也没有声音,进入系统“设备管理器”中查看,没想到看到的声卡却是“VIA PCI Audio controller(WDM)”,且此属性中显示“此设备目前工作正常”,新装上去的创新声卡却没被发现。
  我只好再次删除VIA声卡,并重新扫描硬件,Windows 98仍然自动找到并安装VIA PCI Audio controller(WDM)。这就奇怪了,我在BIOS中明明关闭了“Onboard Legacy Audio”这一项,而且在系统中也删除了此声卡,为何重启后Windows98还是默认自动安装此声卡驱动?难道是Windows98系统有问题?
  我决定手动安装创新SB Live!5.1声卡驱动程序,手动安装比较顺利,然后进行测试,声音是有了,不过好像有杂音,且音质不太好。看来两种声卡的驱动程序文件有冲突,看来必须彻底删除VIA AC’97驱动程序才行。于是我将C:\windows\system下的Viafm.drv、Viamidi.drv、Viaudio.vxd、Viawave.drv和C:\widnows\inf\other下的Viaviaudio.inf这五个文件删除,并在注册表中找到含有Viagart.vxd的项目,把它删除掉,再重新启动Windows98后,声音一切正常。
    
遭遇鼠标另类故障 故障现象:去年冬天,本人正在玩游戏时,发现我的双飞燕机械鼠突然不听使唤,就算大幅度的移动鼠标,屏幕上的准星也只是跳动几下,退到Windows下故障依旧,重启之后也不见起色。静下来一想这种故障应该不太可能是由软件引起的,最有可能的就是因为鼠标接触不良。于是把鼠标接头拔下来后又稳稳地插了上去,但故障依旧。

分析解决:想到上次关机还是好好的,不由心生疑惑。难道是机械故障?将鼠标翻过来取下小球,用手拨动转轴,发现指针移动又正常了,看来是鼠标小球和转轴接触问题。于是拆开鼠标,擦去转轴上的污垢,还顺便检查了一下内部的连线,一切OK。

然而开机后竟然还不行,本人一下子没了头绪,难道鼠标就这么牺牲了吗? 这时,忽然感觉右手烫得很,原来是本人冬天用电脑手冷,就拿着卤素管电暖器(就是长得跟电风扇似的,一开红通通的,俗称小太阳的电暖器)对着右手照。想起鼠标是用光电传感器感应光栅轮的转动,莫非是小太阳的光线太强烈,透过鼠标接口缝隙干扰了光电传感器?想到这里立马把“小太阳”移远,鼠标便又精准无比地在屏幕上动了起来。

故障解析:看来我当初用手拨转轴正常是因为我将鼠标移开了照射的范围,强光没有照到才使我误认为是机械故障。又要到冬天了,希望大家留神这类问题。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2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