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巧修光电鼠标按键失灵

2013-09-12 17:19:00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的光电鼠标系清华同方品牌电脑配套产品,由于笔者是属于折磨电脑的那类人,能够将电脑的承受力发挥到报致,而且通常是一个星期不关电脑。在一次游戏“战斗”中突然鼠标不听使唤,鼠标的左按键失灵,失去弹性。


 

图1
  分析解决:打开鼠标,发现问题出在左键上部的塑料垫片上。左键的操作是通过刀片状的塑料垫片在外力的控制下,压迫下面塑料垫片,然后将外力传到按键控制上,从而完成按键操作。完成这个操作需要上面塑料垫片和下面的塑料垫片成十字咬合,受力点在十字中心处。使用时间一长,这个受力点的上部塑料垫片就出现了凹口,这就是导致左键的失灵的原因。


 

图2
  由于没有相应的配件更换,笔者把A4的纸裁出一截(纸张要有一定厚度),折叠成纸条贴到有凹口的按键上,然后将鼠标合上,这样就把鼠标修好。注意小纸条的厚度不能太厚,否则按键会有点僵硬。另外笔者用比较薄又有一定硬度的塑料片替代纸片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移花接木”巧修键盘   故障现象:前几天,朋友拿来一个坏键盘让我修理。仔细一看,键盘的PS/2插头没有了,他说是拔的时候由于用力过猛将插头弄断而留在了电脑的键盘接口里,后来他用钳子将插头拔了出来。这样的故障修理难度较高,因为接头处的线路是内部线头焊接在插头的各个针脚上,如果要重新焊接,必须用刀片将插头处的塑料刮掉,找到里面的各个线头,将其重新焊接到插头的各个针脚上。同时,成功焊接后,再使用时只要稍微用力拔插,就会造成接触不良,甚至引发短路,影响正常使用。
  分析解决:我想到家里有一个已经损坏的滚轮鼠标,接口也是PS/2的,虽然插头的颜色不一样,但我想其内部线路连接和针脚应该是完全相同。于是分别拆开鼠标和键盘,发现他们内部都是四根导线连接到各自的电路板上,并且导线的颜色也完全相同。仔细观察发现,导线分别焊接在电路板的V、A、C、G四个针脚上。取来电烙铁,分别将四根导线焊下,然后进行“移花接木”,按照顺序将鼠标的四根导线焊接在了键盘电路板的V、A、C、G针脚孔处。将键盘重新安装好,插入PS/2接口进行测试,按键一切正常。
  事后思考,发现即使没有相同的PS/2接口导线,也可以将USB数据线进行改装,同样找好V、A、C、G针脚对应关系,进行“移花接木”也是可行的,并且还是USB接口的键盘。通过这个故障的解决提醒大家,在插拔键盘或鼠标的时候力度要轻一点,以免损坏自己的键鼠。  
巧修显示器画面缩小故障

  故障现象:近日,笔者用了五年的15英寸LG520si显示器出现了问题,故障现象如下:开机显示正常,使用一段时间后,画面上下逐渐抖动,画面缩小,只有原窗口的四分之一左右,调节显示器上的数控按钮也无济于事。
  分析解决:是不是显示器老化造成的呢?正在思索之时,随手推动了一下显示器,突然发现屏幕显示恢复正常了,奇怪。再左右轻轻摇晃显示器,故障和正常状态交替出现。根据笔者的维修经验,应该是显示器内部电路板某个地方虚焊造成了故障的发生。
  知道了故障的原因,排除起来就容易多了。先准备普通吸焊工具一套,电烙铁一把,松香等。然后断开显示器电源,等待一段时间(这点要特别注意,显示器断电后机内高压包仍旧带有几千伏的残留电压,等待目的在于让高压包放电)。找一个平整的桌面,拿一块干净布平铺其上,打开显示器后盖,在台灯的灯光照射下仔细观察显示器电路板。虽然显示器已经使用多年,但除了灰尘多一点外,各个主要焊接点焊接还算可以,看不出哪个地方有明显的虚焊。那么索性把电路板底部的主要焊点都再焊一遍。
  经过20多分钟的仔细焊接,各个主要焊点都很饱满,再通电试机,长时间使用,没有再发生问题,故障排除。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1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