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数据包为何只发不收

2013-09-12 17:18:44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笔者有一台型号为联想同禧540的电脑,近来出现不能上网的故障。点击任务栏中的网络连接图标查看本地连接状态,发现主板集成的8139网卡只能发送数据包,而不能接收数据包。
  分析解决:首先检查TCP/IP协议的配置,没有发现异常,使用Norton扫描整个硬盘,也没有查杀到任何病毒。考虑到网络接口的问题,数据包只发不收可能是双绞线中承担数据包接收的3、6号线接触不良造成的。于是重做网线的RJ45接头,但是做好后再次插入网卡接口,发现故障依旧。查看设备管理器,网卡的工作正常,试着卸载网卡的驱动程序并重新安装后,情况依然没有好转。
  难道是集成的网卡有问题?找来一块全新的网卡并安装到主板闲置的PCI插槽中,开机后,先停用主板集成的网卡,安装好新网卡的驱动并配置了正确的TCP/IP协议,本以为故障可以解决,但是再次查看网络连接状态时,发现数据包依然是只发不收。
  问题转移到交换机一端,使用超级终端登录交换机,查看与故障主机直接相连的交换机端口状态,发现此端口并没有划分到“办公”所在的VLAN 12中,而且还是交换机默认的VLAN 1,这原来是VLAN端口配置错误造成的。于是进入VLAN设置,将此端口重新指定到VLAN 12中,重新启动计算机后上网正常。
  注:笔者单位使用的是CISCO3500XL系列交换机。www.ItCoMpUTer.COM.Cn单位局域网根据职能不同,划分为服务器(VLAN 10)、教学(VLAN 11)、办公(VLAN 12)和其他(VLAN 13)四个虚拟局域网。  
数据线导致光驱工作异常

  笔者于近日更换了一款多彩智能王MG416机箱,选择这款产品的主要原因是看中了它的前置液晶检测功能,而且这款机箱带有一根光驱数据线,在数据线插头处分出了一根2针的插头,连接机箱的前置液晶面板(如图)。当光驱工作时,液晶屏上会显示其相应的状态。


 
  由于现在DVD刻录机价格较低,笔者同时也添置了一台LG 4163B DVD刻录机,买来后将刻录机设为主设备,把老光驱设为从设备,然后用那根随机箱附送的数据线将它们一起安装在主板的IDE2接口上,最后将数据线独有的光驱状态检测插头连接到机箱前置液晶屏。
  一切准备就绪后,我就想将硬盘上保存已久的数据刻录到DVD光盘上,但在刻录时问题出现了:不管刻录DVD光盘还是CD光盘,都失败了。拔掉老光驱或者更换光驱主从设置都无法解决,使用Nero检测软件测试光驱的读盘和刻盘性能,都非常低下,其中数据波动非常大,于是带着对光驱质量的种种疑问将刻录机送回经销商处检测,但最后检测结果却出乎我的意料,刻录和读取都没有问题。但光驱拿回家后问题又出现了。
  本人使用的电源是航嘉冷钻1.3版,300W的额定功率肯定不会是造成刻录失败的“元凶”。我准备再次拆下光驱到经销商处更换,在拔出光驱状态检测插头时忽然发现一个问题:在经销商处使用的是一根普通的IDE数据线,而家里用的是一根特别的光驱数据线。抱着最后的希望拔掉这个状态检测插头,再次进行测试,结果所有刻录工作均圆满完成,原来是这根特别的数据线造成的光驱故障!

 
打印机数据线引起扫描故障   故障现象:笔者单位用的是HP1220激光一体机,最近在使用一体机的扫描功能过程中,程序提示“扫描故障,打印机无法对话”,检查一体机一切正常,重新启动一体机,故障依旧,重新启动计算机后,一体机恢复正常,可使用一段时间,同样的故障又出现了。
  分析解决:怀疑是驱动程序有问题,重装一体机驱动后扫描故障仍然出现。笔者想到是不是数据线有问题,到电脑市场买回一根质量较好的数据线,更换后,一体机扫描功能恢复正常,在随后使用的几个月里,再没有出现类似的故障。没想到劣质数据线,会导致一体机扫描功能故障,大家如果遇到此类问题,请检查一下数据线质量是否过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65.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