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电脑重启原因

2013-09-12 17:18:43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朋友的电脑最近出现了问题,刚开机时一切正常,时间一长便会无规律地自动重启,机器配置为:P4 1.7GHz处理器、SiS645DX主板、HY 256MB DDR内存、 GeForce4 MX440显卡,普通机箱电源,操作系统为Windows2000。
  分析解决:笔者先将《金山毒霸》病毒库升级到最新,接着进行杀毒,没有发现任何病毒。然后将C盘格式化重新安装Windows2000,可装完系统后电脑又无故自动重启了。进入BIOS查看CPU温度,也在正常范围内,应该不是散热风扇出现问题导致CPU温度过高进而产生保护性重启。接下来我打开机箱,将内存条拔下仔细检查,发现内存条金手指有些暗淡,用橡皮擦仔细擦干净,重新换个插槽装上再开机,但故障依旧。后换了一条内存,还是没有解决问题。
  最后,笔者将主板和CPU也换了,没有发现问题,现在只剩下电源没有换了。笔者找了个新电源,准备换上试试,突然发现电源插座上除了插有电脑电源插头外,还插了一个电冰箱电源插头,而且所使用的电源插座质量比较差,插座的电源线很细。于是笔者重新换了一个质量较好的电源插座,并将电冰箱电源插头插到其他插座上。将电脑单独接上电源,经过长时间运行,电脑没有再出现无规律自动重启,故障排除。  
电脑无法开机   故障现象:朋友有一台机器,主要配置为:i845D杂牌主板、Pentium 4 1.6GHz CPU、Kingmax 128MB DDR266内存、耕昇SiS 305显卡,以及IBM腾龙四代40GB硬盘。一日告急说电脑无法启动,开机无任何显示,让我过去帮助处理。
  分析解决:等我赶到朋友家中,主机已经被朋友“开膛破肚”,网卡、光驱已经拆下,朋友自己折腾了半天依然不见起色。笔者又把内存、CPU、显卡等分别拔插了一遍,并仔细检查确定接触良好后开机,CPU风扇立即转动起来,同时可以听见硬盘转动的声音,但显示器依然黑屏,并且机器没有任何报警提示声。
  初步判断电源应该是好的,有可能是显卡和内存的原因。断电后,分别将显卡和内存拔下,仔细观察它们的金手指,没有发现腐蚀的痕迹,将显卡和内存重新插好,机器依然无法启动。经过多次的插拔(期间还不止一次地给CMOS放电)试验,可看到的依然是显示器的“黑面孔”。
  恰好朋友邻居家的机器和朋友的机器配置差不多,将朋友的CPU、内存、显卡和硬盘分别接到邻居家的机器上,邻居的机器可以启动,看来这几大部件都没有损坏,最终我将怀疑目标锁定在主板上。通电后仔细观察了一下主板,没有发现有爆浆迹象的电容,用手摸摸主板的集成芯片,也不太烫手。就在宣布主板损坏的时候,朋友说几天前一次开机后,发现系统时间恢复到出厂时的设置。是不是CMOS电池没电了?将邻居家的电池抠下放在朋友的机器上,上电开机,伴随着“嘀”的一声,机器启动起来,重新设置CMOS的各项参数,顺利进入操作系统,运行几个软件,反复开关机均很正常,故障终于解决。
  事后,用万用表测量了一下电池,发现它的电压仅有2V,看来机器不能启动的“罪魁祸首”是电池失效。  
电脑桌共振造成打印异常   故障现象:由于工作需要,我把原来的喷墨打印机换为HP Color LaserJet 2550彩色激光打印机,可接上打印机进行测试时,却发现打印效果很不好:打印出的图稿模糊,各种颜色套色不准,还有明显的色块。
  分析解决:抱着机子,找到商家要求更换打印机。可打印机在商家那里测试一切正常。把打印机抱回自己的办公室进行打印,故障又出现了。怀疑打印机驱动程序有问题,但重新卸载并安装驱动程序后,还是无法解决问题。
  无奈之际,忽然想起可以用打印测试页的方法来检测是否是打印机的问题。于是打印了一张测试页,发现打印效果依然很差,看来是打印机自身的原因造成打印故障。可为什么打印机在经销商处测试却很正常呢?无意之中,我突然发现打印机在打印时,整个电脑桌在轻微地振动。会不会是这个原因造成打印机不正常呢?于是将打印机搬到地上重新联机,打印终于恢复正常。在更换了一张结实的电脑桌后,故障彻底解决。
  由于本人的电脑桌是老式的产品,不太结实,加上长期使用(有时候会拖动),电脑桌四个脚长短不一,而激光打印机走纸或打印时,很容易产生振动现象,这样就引起了电脑桌的振动。而在振动工作环境下,打印机激光束在硒鼓上的定位会产生偏移,致使打印出的图稿模糊,同时,打印机走纸也可能会产生偏移,造成套色不准和出现色块的现象。
  其实,电脑桌不结实引起的共振,不仅会造成上述故障,还可能损坏电脑和外设,并造成一些莫名其妙的故障。例如较强的振动会造成硬盘寻道困难,导致运行速度变慢或损坏硬盘,或者光驱无法正常读盘等现象。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6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