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鼠标按键失灵怎么办

2013-09-12 17:18:25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罗技银雕鼠标使用3年,左键出现故障,点击时能听见咔嗒声,但不是每次都能正确反应,需要大力点击才能有效,且有时会反应出双击,给操作带来很多不便,需要选中文件时,点击一次,往往不能奏效,大力点击,又会出现双击的现象,文件被打开,大大降低了操作速度。(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分析解决:根据故障现象,可以听见咔嗒声,说明机械部件没有问题,但不能每次都正确反应,应该是微动开关接触不良造成的,把左右键微动开关换一下应该就可以了,反正右键使用频率不是太高。
  打开鼠标,找到OMRON(欧姆龙)微动开关,发现它是焊死在电路板上的,把两个微波开关互换的“工程”很大,况且手头又没有电烙铁,难道真的要去买个新的鼠标吗!仔细观察OMRON微动开关,发现在两端侧面各有一个小窄缝,是否可以打开呢?用刀尖沿侧面窄缝轻轻一撬,“啪”的一声,微动开关盖子打开了,露出弹簧片,发现触点位置因长时间摩擦,已经有锈蚀现象,颜色是黑色,用刀尖轻轻刮了几下,露出铜的颜色,再把微动开关的盖子装回去。装好鼠标,试验一下,每次点击的反应非常迅捷,鼠标修好了。
  注意事项:在撬微动开关时,一定要用手轻轻按住盖子,否则盖子会被里面的弹簧弹走,特别是上面的白色按钮,掉到地上很难找。WWW.itCoMPuTEr.Com.cN
    
鼠标无法识别

  鼠标无法识别?鼠标是所有电脑配件中使用最频繁的设备之一,因此它的故障率较高。许多朋友在鼠标出故障后就直接购买一个新的,把旧的一扔了之,其实鼠标出现的大部分问题都可以使用一些简单的修理办法解决。
工具准备
  鼠标结构虽然很简单,但是古人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几样简单的工具还是必需的。一把十字口的小螺丝刀用来拆卸鼠标外壳上的螺钉,一把功率35W以下的电烙铁用来拆装鼠标内的零件,一块万用表用来测量导线的通断,另外,准备一把小刀用来切割导线也是必要的。
故障现象及维修方法(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一、按键不灵活或失灵
  在鼠标的按键中,左键使用最频繁,因此也是最容易损坏的按键,笔者就以左键为例谈一下按键失灵的维修办法。有的朋友认为增加按键行程可以解决问题,其实这样做并不妥,把失灵的按键开关更换掉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
  拆开鼠标外壳,取出线路板,找到如图1所示的左键微动开关,记住开关的安装方向,在线路板反面有该开关对应的三个引脚焊点,用电烙铁蘸点松香后轮流在这三个焊点上加热,另一只手轻轻的把开关向外拨就可以卸下了。然后拿着这个开关到电子配件市场买一个,用电烙铁把线路板上开关安装孔上的锡熔化,用大头针捅通引脚插孔,然后把新的开关插上,在三个引脚上分别点一点锡,确认焊牢固就可以了。
  注意:在焊接的过程中,电烙铁在焊点上停留的时间不要过长,以免温度过高损坏开关。如果买不到微动开关,那么可以把鼠标中间滚轮下的微动开关与左键微动开关交换,这样也可以达到修复的目的。


 
二、鼠标无法识别或鼠标时好时坏
  出现这种问题一般是鼠标电缆线折断和鼠标内部电路损坏两种情况,一般来说电缆线折断的可能性非常大,这时就需要用万用表进行判断。找到电路板上电缆线引线的几个焊点,把万用表的量程选择旋钮调到最小电阻挡,然后将一只表笔接触一根引线的焊点,另一只表笔在PS/2接口或USB接口中的所有针脚(触点)上都接触一次,只要发现有一次电阻为零,就说明该引线能正常导通。就这样把每一根引线都检查一遍,如果有任意一根引线不通,那么可以肯定鼠标的故障是由电缆线折断引起的。


 
  根据笔者的维修经验,鼠标电缆线的折断部位一般是在电缆线引入鼠标的根部,如图2中圆圈所示。用小刀将引线全部切断,注意在线路板上留一段线头,以便重新焊接时辨认焊接位置。把切下的电缆线截短至50厘米,剥开线头用万用表检查一下所有导线是否正常,如果均导通,则可以按线路板上残留的线头颜色分别对应焊接到线路板上焊点上即可。如果仍然有不导通的现象,那么就只好更换插头和电缆线了。
  现在的鼠标主要分为USB和PS/2两种接口,对于前者,可以找一根柔软一点的USB延长线,切掉USB插口端,把引线焊接到线路板上,但要注意的是,新电缆线中导线的颜色可能和旧线中的不一样,即使颜色一样也不能保证USB插头中接线方式正确,所以最保险的办法是找一个相同的鼠标,用万用表测出线路板上引线焊点分别对应USB插头中哪一个触点,然后再根据这种接线方式来焊接。对于PS/2接口的鼠标也可以采用上面的办法,但由于PS/2接口的电缆线可能不容易找到,因此可以找一些报废的鼠标或键盘,将它们的电缆线拆下来用,这里同样要注意插头内的接线方式。
  另外,如果鼠标电缆线没有折断,那么就可以确定是鼠标内部电路损坏,一般来说接口控制芯片、光学感应器等器件损坏的可能性最大。出于对维修成本和复杂程度的考虑,笔者建议对这样的鼠标作报废处理。
三、鼠标按键正常,但光标不能移动或移动不灵活
  光电鼠标出现这种故障一般是由于光学透镜、光学感应器等器件出现问题所致。首先应检查光学透镜上是否有污物,如果比较脏则可以将其取下用清水冲洗,必要时可加一点洗洁精,然后甩干水分晾干备用。然后可以检查光学感应器下面的小孔内是否被堵住,如果堵住了,可以用细铜丝轻轻地捅一捅,然后吹干净即可。完成以上工作后,将鼠标装好试一试,如果故障依旧那么很可能是光学感应器损坏,这种鼠标也没有维修的必要。
  机械鼠标比光电鼠标更容易出现这类问题,这是由于其特有的机械部件所引起的。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解决:首先拆开鼠标,把轨迹球、垂直运动光栅轮、水平运动光栅轮全都取下。然后把它们放在加有洗洁精的水中用牙刷清洗,洗干净后用清水冲净并晾干。最后把线路板上的灰尘和杂物吹干净,并将轨迹球的零件重新装上。

 
鼠标找不到怎么办

  最近笔者使用了近六年的双飞燕4D+鼠标(PS/2接口)不幸“挂了”,症状是开机后Windows提示“无法找到PS/2接口鼠标”。虽说手边还有几只闲置不用的鼠标,但是这只鼠标用了这么多年,扔掉还真有点舍不得。不如死马当活马医,发扬一下DIY精神,说不定还能起死回生。
  根据状况来看,既然Windows找不到鼠标,那么一定是鼠标的电路部分出现了故障。将鼠标拆开进行检查,电路板上的电容和芯片都没有出现脱焊的情况。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来说鼠标的主芯片不易损坏,故障多发生在点动开关和接线处。点动开关多为机械故障,因此主要嫌疑就锁定在接线上。鼠标的电路板上有一个接线插头,一共连接了四根线,分别为白色、蓝色、绿色、橙色。这四根线的直径只有1.5mm左右,鼠标向左右移动时接头处的导线很容易被扭断。由于接口窄小,因此使用万用表测量电路时,可以用鳄鱼夹夹住一根针插进接线插头进行测量。PS/2接口外侧有6根接线针,中间有一长方形突起,笔者查询了PS/2接口的相关资料,确定了每个插针和导线的连接关系(图1)。逐一测量之后发现绿色导线电阻为无穷大,可能发生了断路。


 

图1
  注意:由于电路中连接着电容,所以有些导线在测量时可能发生充放电造成有电流通过的假象。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只要看电流稳定后的读数就可以了。
  确定了故障原因和位置,下面开始着手进行修复。由于几根导线都很细,横向切开导线外皮容易割断其中的导线,所以用剪刀沿着导线纵向将导线外皮割开,找到断开的绿色导线。绿色导线的外皮上有一处折损的痕迹,显然是此处发生了断路。接下来用电烙铁将导线从断开处进行焊接。完成之后,用薄胶带将导线的裸露部分包裹起来,并放回导线外皮内,从最外面再包裹一层胶带(图2)。再将电路板装回鼠标外壳的时候,注意不要将接线原来发生断裂的地方安在鼠标导线卡口上,而是向内缩进几厘米(图3),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同一位置再次出现故障。把鼠标装回电脑,开机,一切OK!


 

图2 焊接后的导线用薄胶带包裹,将导线放回外皮后再次用绝缘胶带包裹


 

图3 卡线位置延长几厘米,避开原来导线折断的地方;受损部位

  根据笔者的经验,这种检查和维修的方法不但适用于鼠标,而且适用于各种PS/2、USB、串口和并口设备。只要仔细检查连接线路,一般都可以确定由接触不良造成的故障。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61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