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S.M.A.R.T是什么

2013-09-12 17:18:12  来源: 硬件专区 
  问:我在BIOS中看到有一个含有“S.M.A.R.T”字样的选项,请问这个选项有什么作用?(本文是电脑知识网 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答:S.M.A.R.T是Self Monitoring Analysis&Reporting Technology,它的中文意思是自动监测、分析和报告技术。通过该技术,硬盘可以监视、分析自己的工作状态和性能,如果发现问题就会在开机时发出警告,用户可根据硬盘的运行状态采取相应的措施。现在的硬盘都支持S.M.A.R.T技术。不过,此功能需要在主板的BIOS里打开相关的设置,并在开机时对硬盘进行检测,由于非常消耗资源,因此通常情况下不要在BIOS中打开这项功能。  
S.M.A.R.T.是什么   Q:我在主板的BIOS中发现了一个含有“S.M.A.R.T.”字样的选项,请问什么是S.M.A.R.T.?它有什么作用?
  A:S.M.A.R.T.的全称是“Self-Monitoring,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意思为“自我监测、分析与报告技术”。该技术由Compaq公司率先开发,IBM、希捷、富士通等硬盘厂商参与修正。支持S.M.A.R.T.技术的硬盘可以通过硬盘上的监测指令和系统中的监测软件对磁头、盘片、马达、电路的运行状况、历史记录及预设的安全值进行分析、比较。当出现安全值范围以外的情况时,就会自动向用户发出警告。
  现在的主板BIOS都支持S.M.A.R.T.技术,只要在BIOS中开启相关选项,电脑每次启动时会自动显示硬盘状态,若在自检屏幕上看到“S.M.A.R.T. Status Bad”等信息,说明硬盘的“健康”存在严重问题,要赶快备份数据。  
谁动了硬盘的S.M.A.R.T S.M.A.R.T前些日子,我把自己的老硬盘淘汰了,买了一块希捷7200.7的40GB硬盘来“接班”。没想,在性能得到提升的同时,“麻烦”也出现了。

  一次,我无意中启动了《Windows优化大师》查看硬件信息,其他都很正常,只是在“存储系统信息”中发现硬盘具有的“自监测分析报告技术(S.M.A.R.T)”前有一个明显的红叉,后面显示“不支持”,如图1。开始,我没有在意,以为是软件版本太低的缘故,更换最新版本,再次查看,发现仍然显示“不支持”。后又换了N个版本,此处检测始终是“不支持”。更奇怪的是用AIDA32硬件监测软件查看“Smart”相应选项时,右侧内容空空如也,什么也没有,如图2。

  这下引起了我的注意:难道这块硬盘真不支持S.M.A.R.T?所谓S.M.A.R.T,其全称是Self-Monitoring,Analysis and Reporting Technology,即硬盘“自我监测、分析与报告技术”。该技术的主要功能是为了排除硬盘中可预测的机械故障(不可预测的故障则包括硬盘电路板损坏、外力的撞击等),力求做到在故障发生之前提出警告,从而及早采取防范措施,保护硬盘数据不受损失。按说这块出厂日期为2003年11月29日的希捷7200.7硬盘是绝对应该支持S.M.A.R.T的,这从它的广告和网站介绍中可以看出。那只能是主板的问题啰,我立刻重启电脑,进入BIOS,查看“HDD S.M.A.R.T”选项,确实设置的是“Enabled”,而且开机画面中有“Primary IDE S.M.A.R.T :Enabled”显示。这就奇怪了,难道主板出问题了吗?不应该啊!我关闭电源,打开机箱,仔细查看主板,没有发现问题;进而怀疑到硬盘数据线,立刻找来一根完好的80芯数据线换上,重新开机查看S.M.A.R.T,问题依旧。不会吧,硬盘的S.M.A.R.T不翼而飞了?!要知道拥有并开启此项功能对保护硬盘数据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失去它,意味着硬盘失去了最后的“保护伞”,硬盘很有可能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退休”。

  为了找回硬盘的S.M.A.R.T,我拿来了著名的DM工具。别误会,我并不是要低格硬盘,也不是要重新分区格式化,因为这些都是“于事无补”的。DM除了是一款优秀的硬盘管理工具外,它还能在DOS下详细查看各种硬盘信息。最可贵的是它运行于DOS,这样可以避免Windows下其他程序的干扰(事实证明:正是由于此原因才让我找回了S.M.A.R.T)。重启电脑到DOS下,用软盘启动DM软件,在“Advanced Options->Maintenance Options->Display Drive Information”中可以看到该硬盘的序列号、容量、生产厂商等,另外就是对S.M.A.R.T的支持显示,可以看到是“Enabled”,这至少说明该硬盘确实是支持S.M.A.R.T的,而且主板设置等也没有问题。

  那么最有可能的就是运行在Windows下时,有程序干扰检测软件对S.M.A.R.T的识别。我思索着,最有可能的是驱动程序,而跟硬盘有关的驱动除了Windows自身的磁盘驱动就是VIA IDE Miniport Driver了(我的主板是VIA芯片组的)。难道是它在作怪吗?死马当活马医,我立刻卸载了该驱动。重新启动再次查看Windows优化大师中的S.M.A.R.T,眼前突然一亮,出现一个绿色的对钩,并显示“支持”,如图3;其他软件也能正确识别了。哈哈,看来真是这个驱动在惹祸,当初安装它是为了提高硬盘性能,没想到它把安全“放到一边”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57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