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光雕是什么意思

2013-09-12 17:11:29  来源: 硬件专区 

  在DVD刻录机发展到双18×之后,刻录速度的提升似乎已经无法再吸引消费者的眼球,众多厂商纷纷把竞争的重点转移到光雕刻录上面来。目前带光雕刻录功能的DVD刻录机已降到300元以内,光雕刻录普及时代来临。什么是光雕呢?先来认清概念!不过,要玩好光雕刻录,还要掌握一些诀窍。www.sq120.com推荐文章

认识光雕(LightScribe)
  我们知道,光雕是一种光盘标签制作技术,支持该技术的刻录机可以将个性化的文字、图像等内容刻录到光盘标签面上。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光雕刻录呢?支持光雕技术的刻录机、光雕刻录盘、制作及刻录软件三者缺一不可。
1.刻录机
  支持光雕功能的刻录机的外壳上通常带有LightScribe 标志(图1)。现在市面上的光雕刻录机有IDE和SATA两种接口的产品,应该如何进行选购呢?这两种接口类型上的差别对刻录机性能的影响并不大,所以我们主要还是从兼容性方面来考虑。

  对于早期支持SATA接口的主板,例如i865/875和NF2等系列芯片组,使用SATA接口的DVD刻录机有时会有兼容性问题,而且这类主板上提供的SATA接口数量比较少,所以这类主板用户应该优先考虑IDE接口的DVD刻录机。而使用915系列、NF3系列或更高规格芯片组主板的朋友,则最好购买SATA接口的产品。WwW.iTcOMPUTEr.cOm.CN
2.光雕刻录盘
  光雕刻录盘的外形与普通盘片基本一致,它分为两面,正面和普通刻录盘一样,为数据面,用于存储刻录的数据。背面则为用于刻录的光雕涂层,这一层主要由抗紫外线基料、催化剂、无色母体染料和图像稳定剂构成,所以盘片颜色呈现为单色的金黄色,而不是传统的光盘生产商与速度标志等信息。
  现阶段的光雕技术只能生成黑白的灰度图像。由于光雕刻录也是通过刻录机的读写光头发射激光来完成,因此在进行光雕刻录时,只须将刻录盘的光雕涂层面朝下,放进刻录机即可。
3.制作和刻录软件
  光雕刻录机附送的刻录软件中一般都集成了光雕刻录插件,可以直接进行光盘标签的制作与刻录。例如OEM版的Nero Suite套装软件,打开Nero StartSmart程序后会看到其他版本的Nero所没有的“打印LightScribe标签”选项(图2)。

  如果你的光雕刻录机没有附送软件,可以在安装Nero软件后,从光雕网站(http://www.lightscribe.com/downloadSection/windows/index.aspx)下载相应的插件并安装。不过,Nero会根据不同级别的安装序列号对软件的功能进行限制,部分低级别序列号不支持光雕。而且不同版本的光雕插件对不同品牌或型号刻录机的兼容性有所不同,大家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没有Nero的朋友,还可以从该网站上下载SureThing Labeler 5软件的15天试用版本。另外,支持光雕刻录的软件还有Roxio Easy Media Creator和Sonic Express Labeler等。
实战光雕刻录
  以Nero Suite套装软件为例,在“开始”菜单中打开Nero StartSmart应用程序后点击“打印LightScribe标签”选项,或者启动 Nero Cover Designer 应用程序,在“New Document”(新建文档)菜单中,选择“LightScribe”选项,均可打开光雕标签制作程序的主界面。
  在这里可以看到一个光盘的盘面图形,默认是以12cm的光盘为准,用鼠标右键点击这个盘面图形,即可调出工具菜单(图3),可以任意选择插入图形、文字、图像文件等。

  如果你想使用自己的图片文件来做光盘的背景,可以先用Adobe Photoshop 等软件对要插入的图像进行处理,然后调入光雕标签制作程序中,再通过拖动工具使图像的位置符合光盘盘面的大小。这时用鼠标右键还可以调出图像处理工具菜单(图4),使用各种特效对图像进行进一步的加工,以及加入文字等信息。

  如果你对标签设计的结果感到满意,就将光雕盘标签面朝下放入刻录机中,然后点击“文件→打印 LightScribe 标签”选项(图5),并选择打印的精度,依次有“草稿”、“正常”、“最好”三种模式可供选择,“草稿”模式的打印精度最低,图像质量最差,但速度最快,无特殊要求的话选择“正常”模式进行打印即可。

  制作过程中会显示完成标签刻录预计所需的时间及进度条。刻录的速度依据图像的复杂程度和打印精度的不同而有很大差别,如果只是普通的文字信息,一般5分钟即可完成,如果是复杂的高精度图像,则可能需要30~50分钟。
  注意,一旦光雕刻录结束之后,光雕盘的标签就不能更改,但可以在盘面的未刻录区域进行内容的增加。例如,我们可以把第一次设计的光盘标签结果保存好,当以后打算增加内容时,即可将原来的方案调出,并与将要增加的标题或图像进行精确对准,注意两者的覆盖区域不要重叠,在加入新的文字、图像之后把原来的内容全部删除,然后进行第二次光雕刻录,这样就能安全、快捷地对光雕标签内容进行追加。
  还有一点要提醒大家,如果你的电脑里原先已经安装了Nero软件,在安装OEM版或新版的Nero时,可能会出现版本冲突导致软件无法启动或LightScribe选项无法正常使用,这是由于旧版本的授权注册信息卸载不完全引起的,可以到Nero网站下载专门的清除工具(下载地址:ftp://ftp6.nero.com/tools/General-CleanTool.zip),即可解决问题。
光雕刻录的几点体会
1.硬件的安装
  相对CD刻录机来说,DVD刻录机对数据传输速度的要求更加苛刻。当前IDE接口的DVD刻录机一般都支持ATA 66或更高规格,而一些主板附带的光驱数据线还是40针的IDE数据线(图6),只能满足ATA33规格的设备的数据传输需求。如果使用40针数据线进行高速DVD刻录,经常会出现刻坏盘片或死机的情况。所以大家在安装IDE接口DVD刻录机时,应该放弃40针的数据线,使用80针的硬盘数据线来连接DVD刻录机,以求得到最好的刻录质量。

  另外,由于在进行光雕刻录时,刻录机光头的发射功率会略高于普通刻录时的功率,因此光驱发热量会比较大,对那些多光驱的用户,最好不要把光雕刻录机安装在紧挨着其他光驱的位置上,以便于其散热。
2.驱动的安装
  一般情况下,Windows XP系统是不需要用户为DVD刻录机安装驱动程序的。但是Intel在965系列及后续芯片组上取消了对IDE接口的支持,为照顾那些仍在使用IDE设备的用户,一些主板通过集成第三方芯片来增加对IDE接口的支持。因此,使用这类主板的用户应注意驱动的安装问题。
  以技嘉GA-965P-DQ6主板为例,该主板上的IDE接口由第三方的JMICRON芯片来提供。有些用户在用这个IDE接口连接DVD刻录机时,速度非常慢,甚至在刻盘时会出现死机。问题不是出在DVD刻录机上,而是用户忽略了JMICRON芯片的IDE控制器驱动的安装。
  该主板附带的驱动光盘中有一个名为GIGABYTE SATA2 RAID的驱动程序(有些光盘上的文件名为JMICRON RAID)。很多用户都以为不使用RAID功能就可以忽略该驱动,其实不然。运行该驱动程序之后,会出现如图7所示界面,选择安装“Standard IDE Driver”。

  正确安装驱动之后,在“设备管理器”中的“IDE ATA/ATAPI控制器”下面会出现一个“JMB36X Standard Dual Channel PCIE IDE Controller”设备(图8),表示与这个IDE接口相连的光驱已正常工作在Ultra DMA模式下。

  至此,DVD刻录机便可以正常工作了。目前市面上的P965主板一般采用了JMICRON的JMB361或JMB363芯片来提供对IDE接口的支持,使用这两颗芯片的主板可以通用一个IDE控制器驱动程序。
3.刷新刻录机固件,改善盘片兼容性问题
  我们知道,不同品牌、型号的刻录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刻录盘的兼容性问题,即所谓的“挑盘”。生产厂商会不定期地推出一些新的固件(Firmware)供用户刷新,以改善这一问题。
  不同品牌的刻录机一般有专用的刷新软件,厂商会把刷新软件和固件文件做成刷新包以方便用户使用,大家可以从厂商官方网站下载相应的刷新包。还有一些厂商会提供傻瓜化的固件刷新程序,例如华硕DRW-1814BLT“光雕王”刻录机,随机附送的Nero软件中集成了华硕在线升级固件程序,它会自动寻找最新版本的固件,并在Windows XP下进行升级,非常方便。注意,刷新刻录机固件时不能断电。
结语
  尽管目前光雕刻录技术和市场还不够完善,但在这个张扬个性、追求时尚的年代,拥有一台光雕DVD刻录机不仅可以实现数据的保存,还能打造拥有自己个性的时尚盘面,何乐而不为呢!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154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