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故障 >> 正文

电脑经常蓝屏怎么办

2013-09-12 15:54:29  来源: 电脑故障 
  Q:我的电脑是两年前购买的,安装了Windows 2000操作系统,最近机器运行时经常出现蓝屏,然后黑屏无显示,主机的电源灯长亮。重新安装了操作系统,问题依旧。请问电脑经常蓝屏是什么原因?www.sq120.com推荐
  A:这个问题可能有三种原因造成:第一种原因是硬盘出现了故障。你可以用系统的“磁盘扫描”功能对硬盘进行一次彻底的扫描,如果有坏道,可以考虑在分区的时候把坏道分出去(或隐藏),然后重写安装系统。建议你将系统安装到其他分区上,比如你现在的系统分区是C盘,那你可以将系统安装到D盘或其他分区;第二种原因是CPU散热不良。建议你仔细检查一下CPU风扇工作是否正常;第三种原因是硬盘数据线有问题,因为数据线老化有可能造成系统运行不稳定,可更换数据线试试。  
电脑无法正常关机   一般来说,一旦你执行windows之后,系统将首先完成所有磁盘的保存操作,等到所有任务保存完毕后,将会自动清除掉系统的磁盘缓存内容;之后,Windows将会把当前打开的应用程序窗口逐一关闭,同时将那些具有保护模式的驱动程序自动转换成实模式。结束了上面的操作后,系统的关机任务就算完成了。如果在这一过程中,与之有关的配置或硬件发生了损坏,或者系统BIOS的高级电源管理以及高级配置设置得不正确的话,都有可能导致计算机无法关闭系统的故障。www.sq120.com推荐文章

  具体应对措施 

  如果不幸遇到无法关机的故障时,你可以按照如下步骤进行逐步排查: 

  1、声音文件,是否正常 

  倘若你为Windows系统的关机设置了退出声音的话,一旦声音文件发生损坏时,计算机就将无法正常关闭。因此检查系统的声音文件是否正常,就成为首先要检查的工作。在检查时,可以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在弹出的控制面板窗口中,双击“声音和多媒体”文件图标,在随后打开的设置窗口中,选中“声音”标签,并在图1所示的标签页面中,选中“声音事件”中的“退出Windows”选项,然后再将“名称”设置为无,这样就能取消关机时的声音了。然后重新关闭计算机,倘若在取消声音之后,计算机能够正常关闭的话,就说明当前的关机故障是由退出声音文件造成的。要消除这种故障时,你可以重新安装一下提供声音文件的应用程序,也可以从备份文件中进行恢复,要是实在无法恢复的话,可以直接将关机声音取消掉。 

  2、硬件设备,是否兼容 

  大家知道Windows 98操作系统具有快速关机功能,利用该功能能有效地降低关机等待时间,不过该功能很容易与计算机系统中的某些硬件设备发生不兼容现象,这样一来就容易造成计算机在执行关机操作时,发生系统无法响应的现象。因此,一旦你遇到无法关机的现象时,你可以重新启动计算机系统,然后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命令,在弹出的运行对话框中,执行“Msconfig”命令,在随后打开的配置窗口中,选中“高级”标签,并将该标签页面的“快速关机”功能关闭掉。之后,再执行关机操作,看看此时的计算机是否能正常关机,要是能够关机的话,就说明计算机中的确存在硬件设备不兼容的现象。为了确保日后能顺利关机,你就必须将“快速关机”功能设置为禁用。 

 
电脑不能正常关机怎么办          有朋友问我:电脑不能正常关机怎么办?首先谈谈Windows系统自动关机的条件。在Win98及更高版本的系统中都支持自动关机,即不通过电源的物理开关实现关机。

        自动关机是通过****作系统支持的ACPI(Advanced Configuration and Power Interface,高级系统配置和电源管理)技术来实现的(当然ACPI的功能不仅仅是自动关机)。ACPI是由英特尔、微软和东芝等多家公司共同开发的,可以在BIOS之上通过****作系统进行电源管理。该技术要求主板控制芯片和其他I/O芯片与****作系统建立标准联系通道,使****作系统可以通过瞬间软电源开关(MSPS:Momentary Soft Power Switch)进行电源管理。因此,只有在硬件(控制芯片)、电源(ATX电源)及****作系统(Win98以上版本)都支持ACPI技术的前提下,自动关机才能实现。因此,为了保证自动关机的实现,在BIOS设置中,必须把“ACPI fnuction”设置为“Enabled”;同时必须启用APM(高级电源管理)功能。
    自动关机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它是由系统进程Csrss和Winlogon配合并调用关机函数ShutdownSystem来完成的,这个函数进一步调用SetSystemPowerState关闭驱动程序和其他的当前执行程序子系统(如即插即用管理器、电源管理器、执行程序、IO管理器、配置管理器、内存管理器等)。此外,执行自动关机时,系统还要检查当前系统中各种外部设备的状态以及尚未关闭的应用程序的状态,处理各个数据缓冲器中的数据等。如果在上述工作中发生错误就不能正常关机。因此一般说来在关机之前应该使各种外设停止工作,关闭所有的应用程序后再行关机。WWW.SQ120.COM推荐

    在Windows系统中的确常常出现自动关机失败的情况,下面谈谈具体的原因和处理办法。
    1.系统文件中自动关机程序有缺陷。为了确认是否是这个原因所致,可以作下述实验。在“开始/运行”中输入命令:“rundll32 user.exe,exitwindows”,看看能否正常关机。如果在这个命令下可以正常关机,表示自动关机程序可能有某种缺陷,如果使用的是Win98系统,请在“开始/程序/附件/系统工具/系统信息/工具/系统文件检查器”检查系统文件的完整性和修补文件。如果采用其他系统(Me/2000/XP),也可在相应的项目中完成文件修补。如果修补文件仍然不能解决问题,只能重新安装系统。而运行“rundll32 user.exe,exitwindows”也不能正常关机,则可能是****作系统中某些系统程序有缺陷,但是处理办法仍然是修补系统或者重新安装系统。

    2.病毒和某些有缺陷的应用程序或者系统任务有可能造成关机失败。首先查杀病毒,在关机之前关闭所有的应用程序。由于有些应用程序是系统启动时加载的,因此可在“启动”菜单(在“开始/运行”中输入命令:“msconfig”)中逐个减去加载的程序,以便看看有无影响关机的文件(当然要重新启动之后才能生效)。

    3.外设和驱动程序兼容性不好,不能响应快速关机。可在“开始/运行”中输入命令:“msconfig”,在“常规”标签页中选择“高级”,在打开的窗口中选择“禁用快速关机”。如果怀疑外设有故障,也可以逐个卸载外设进行检查,以便找到有影响的外设。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Fault/201309/528.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