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790GX主板玩超频

2013-09-12 14:48:01  来源: 电脑常识 

  AMD 790GX是目前颇受用户关注的整合主板,这得益于它集成的图形性能比较强,特别是在有些790GX板载了128MB显存后,图形性能得到了加强。但是如果单单使用这128MB的显存来玩游戏,在高分辨率下就颇显吃力了,这时我们可以开启板载显存和系统内存共享模式来提高系统的图形性能。同时进行超频也是提高790GX系统性能的不错方式,为此我们通过一系列优化方式来发掘790GX的潜力,从而提高它的性能。

一、790GX的架构原理
  从790GX的架构(如图1)来看,CPU和板载的GPU是通过系统的HT总线连接,GPU通过HT总线访问集成在CPU内部的内存控制器,并读取内存中的数据,而其中有一部分就是共享为显存的数据。为了提高GPU的性能,就需要提升数据传输的带宽,这样提高GPU和内存的频率就可以实现GPU性能的提升。但是这在实际超频中却难以实现,因为AMD平台中的HT总线并不能承受过高的数据传输频率。

  长期以来,AMD平台的玩家都是将HT总线的倍频降低,以提高CPU的外频来得到更大的超频空间。由于790GX的GPU数据传输也同样依赖于HT总线,从而导致虽然GPU和内存的数据传输带宽都提升了,但两者之间的数据交换通道带宽却跟不上,就形成了瓶颈。
二、显存优化设置

  因此,优化的重点需要解决提升带宽问题,通过提升外频来提升HT总线频率和内存频率,从而得到更高的性能。WWW.iTCOmpUTeR.cOm.CN先在790GX主板的BIOS的“Internal Graphics Configuration”菜单中的“Internal Graphics Mode(调节显存模式)”选项中选择“UMA+SIDEPORT(同时调用内存和板载显存作为显存)”,而在下面的“UMA Frame Buffer Size(显存容量大小,如图2)”中可以设置调用内存的大小,由于系统内存为2GB,因此共享内存设为512MB的性能最佳。在“UMA-SP Interleave Mode(板载显存-共享内存交互模式)”选项中选择“Fine”(调整)将打开隐藏的两个子选项。其中设定“Inter Leave Ratio SP∶UMA(显存与共享显存比例,如图3)”为“1∶3”;“Inter Leave Size(显存容量)”为“128MB”,这些参数性能最佳。

  接下来设置“SIDEPORT Clock Speed(板载显存频率,如图4)”,它一般为400MHz、533MHz、667MHz几个选项。在这里如果选择“533MHz、667MHz”,将很容易花屏,设置为“400MHz”,那么显存频率就等效为DDR2 800规格。显存频率设置越低,那么外频提升就越高。虽然厂商在主板的BIOS中没有给出333MHz甚至更低的显存频率选项,但我们可以进入Windows中,通过AMD OverDrive软件来“软改”显存以及GPU、主板的频率。
三、内存参数设置

  由于影响790GX图形性能的因素为GPU核心频率、HT总线频率、内存频率与内存参数、CPU主频。其中GPU核心频率和内存参数是独立的,调整它们不会影响其他项目,而另外三项却是相互关联的,这样就需要找到各个参数之间的平衡。关于内存参数的设置,在不影响稳定性的前提下,尽量将延迟优化至最低,通过主板BIOS、Memset(如图5)或OverDrive软件都可以进行设置(不同软件的选项名称会有所不同)。
  ●“Refresh Mode Select”对带宽影响较大,将它设为15.6,将带来十分显著的图形性能提升。
  ●“Write to Write Delay(tWRWR)”对性能影响同样较大,设为1可提升较大的图形性能。
  ●“Read/Write Queue Bypass”对于带宽有一定影响,设为16×的性能较好。
  ●“Queue ByPass Max”对带宽有一定影响,值越大越好,建议设为10以上。
  ●“Max Asynchrone Lantency”值越小越好,一般不能低于6ns,建议设为7ns。

  有了前面的准备工作,就可以试着调节外频和倍频,在保证系统稳定的条件下,寻求最优的设定参数,既能发挥出内存性能,又能让HT总线足够高。主频为2.6GHz的AMD Athlon X2 5000+黑盒版CPU可以轻松超频,在OverDrive软件(如图6)中设定内存频率为667MHz(333MHz×2),HT总线倍频为5×,频率为200MHz×5=1000MHz。外频越高越好,以10MHz为步进逐级提升外频,如果遇到不稳定的情况,则将外频降低10MHz的一半5MHz测试,直到外频稳定为止。
  通过反复测试,最终外频可以达到400MHz,倍频为8.5×,主频为3.4GHz,GPU频率为1GHz。至此将带来80%以上的性能提升,同时还有更多的可调空间,大家可以多试试。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4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