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电脑自动关机怎么办

2013-09-12 17:15:04  来源: 电脑常识 

  朋友的电脑最近出了点问题:每次打开电脑能够顺利进入Windows 系统界面,但是只要对系统进行操作,电脑自动关机,弄得朋友一脸的无奈。WWW.SQ120.COM 推荐

  初听故障现象,笔者首先怀疑电脑受到病毒的侵害,而在Windows XP系统下又无法运行杀毒软件,因此找来了DOS版的最新江民杀毒软件进行杀毒,经过一番较量,擒获了不少病毒,笔者心想:原来真是病毒在作怪,朋友竟然连如此简单的问题都无法解决,正在得意之时,Windows XP操作系统已启动完毕,但当笔者拿起鼠标准备操作时,电脑又关机了。

  看来问题并非笔者所想象的那么简单,故障很有可能跟朋友买的杂牌电源有关,因为我记得朋友装机时为贪图便宜,居然选了个杂牌电源。为证明笔者的判断,就近在邻居家借了一个功能相同的电源取而代之进行试验,但问题没有一丝好转,只要拿起鼠标就会旧病复发。笔者对着电脑开始发愣并暗下决心:一定要搞定它,千万不可砸了自己“高手”的金招牌。

  真正的DIYer应该是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于是仔细观察主机中的每个硬件,最后干脆启用了最小系统检测法进行检测,仍然无济于事。现在只剩下鼠标和键盘没有检查了。笔者心想:绝对不能放过任何细小的东西。于是,马上拆开鼠标,结果让笔者大吃一惊,原来鼠标内部不知道什么原因,几根导线竟露出了铜丝,而且相互之间有短路现象,如此看来,这就是引起电脑无故自动关机的罪魁祸首。www.iTcOMPuteR.Com.Cn将缠在一起的导线绕开并用胶布包好,开机后果然不会自动关机了。为了电脑的长期稳定运行,在笔者的建议下,朋友去电脑城买了一个正品鼠标换上,至今没有出现上述故障。

 
如何修复电脑电源

不少品牌机、Mini电脑、服务器等都采用小电源或定制电源,这种电源比普通的台式机电源要小,不是常见的标准尺寸,在市场上很少见, 甚至跑遍电脑城也不一定能买到,所以这种小电源一旦出了故障,将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故障现象
  笔者使用的是清华同方的小机箱,里面用的就是这种小电源(图1),最近系统经常出现无缘无故的蓝屏或者重启现象。根据以往的经验,赶紧恢复备份,可没过多久,还是老毛病。难道还有病毒不成?升级了病毒库,进行一番查杀以后,还是一无所获。基本排除了系统以及应用软件的问题,经过进一步的排查,硬盘、内存、主板、CPU等都没有问题,最后故障被确定在了小电源上。怎么办?由于没有找到这种规格的替换电源,只有暂时将就着用。
  某天当我再次开机时,电脑突然反复重新启动,到最后竟然听到风扇断续转动的声音(很有规律的转2秒钟,停半秒),显示器无任何显示。换用标准大电源外接测试,计算机一切正常,判定小电源彻底坏了。由于笔者还有一些电子知识基础,最后,决定自己试着修理。
实战维修
  在动手之前,先来大体了解一下计算机开关电源的工作原理。电源先将高压交流电(220V)通过整流二极管整流成为高压脉冲直流电,再经过两个大容量电解电容(黑色的圆柱状的东西)滤波以后成为高压直流电。通过高频变压器降压输出我们需要的不同电压供计算机使用。同时工作的还有各种保护电路,实时监测电源的各项数据,一旦数据与设定的正常值偏离较大,就会立即切断电源输出,停止供电。 

 
电脑主板图解 主板是所有电脑配件的总平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为电脑主板图解!
  一、主板图解
  一块主板主要由线路板和它上面的各种元器件组成
  1.线路板
  PCB印制电路板是所有电脑板卡所不可或缺的东东。它实际是由几层树脂材料粘合在一起的,内部采用铜箔走线。一般的PCB线路板分有四层,最上和最下的两层是信号层,中间两层是接地层和电源层,将接地和电源层放在中间,这样便可容易地对信号线作出修正。而一些要求较高的主板的线路板可达到6-8层或更多。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主板(线路板)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呢?PCB的制造过程由玻璃环氧树脂(Glass Epoxy)或类似材质制成的PCB“基板”开始。制作的第一步是光绘出零件间联机的布线,其方法是采用负片转印(Subtractive transfer)的方式将设计好的PCB线路板的线路底片“印刷”在金属导体上。
这项技巧是将整个表面铺上一层薄薄的铜箔,并且把多余的部份给消除。而如果制作的是双面板,那么PCB的基板两面都会铺上铜箔。而要做多层板可将做好的两块双面板用特制的粘合剂“压合”起来就行了。
  接下来,便可在PCB板上进行接插元器件所需的钻孔与电镀了。在根据钻孔需求由机器设备钻孔之后,孔璧里头必须经过电镀(镀通孔技术,Plated-Through-Hole technology,PTH)。在孔璧内部作金属处理后,可以让内部的各层线路能够彼此连接。
  在开始电镀之前,必须先清掉孔内的杂物。这是因为树脂环氧物在加热后会产生一些化学变化,而它会覆盖住内部PCB层,所以要先清掉。清除与电镀动作都会在化学过程中完成。接下来,需要将阻焊漆(阻焊油墨)覆盖在最外层的布线上,这样一来布线就不会接触到电镀部份了。
  然后是将各种元器件标示网印在线路板上,以标示各零件的位置,它不能够覆盖在任何布线或是金手指上,不然可能会减低可焊性或是电流连接的稳定性。此外,如果有金属连接部位,这时“金手指”部份通常会镀上金,这样在插入扩充槽时,才能确保高品质的电流连接。
  最后,就是测试了。测试PCB是否有短路或是断路的状况,可以使用光学或电子方式测试。光学方式采用扫描以找出各层的缺陷,电子测试则通常用飞针探测仪(Flying-Probe)来检查所有连接。电子测试在寻找短路或断路比较准确,不过光学测试可以更容易侦测到导体间不正确空隙的问题。 (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线路板基板做好后,一块成品的主板就是在PCB基板上根据需要装备上大大小小的各种元器件—先用SMT自动贴片机将IC芯片和贴片元件“焊接上去,再手工接插一些机器干不了的活,通过波峰/回流焊接工艺将这些插接元器件牢牢固定在PCB上,于是一块主板就生产出来了。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另外,线路板要想在电脑上做主板使用,还需制成不同的板型。其中AT板型是一种最基本板型,其特点是结构简单、价格低廉,其标准尺寸为33.2cmX30.48cm,AT主板需与AT机箱电源等相搭配使用,现已被淘汰。而ATX板型则像一块横置的大AT板,这样便于ATX机箱的风扇对CPU进行散热,而且板上的很多外部端口都被集成在主板上,并不像AT板上的许多COM口、打印口都要依*连线才能输出。另外ATX还有一种Micro ATX小板型,它最多可支持4个扩充槽,减少了尺寸,降低了电耗与成本。
  2.北桥芯片
  芯片组(Chipset)是主板的核心组成部分,按照在主板上的排列位置的不同,通常分为北桥芯片和南桥芯片,如Intel的i845GE芯片组由82845GE GMCH北桥芯片和ICH4(FW82801DB)南桥芯片组成;而VIA KT400芯片组则由KT400北桥芯片和VT8235等南桥芯片组成(也有单芯片的产品,如SIS630/730等),其中北桥芯片是主桥,其一般可以和不同的南桥芯片进行搭配使用以实现不同的功能与性能。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北桥芯片一般提供对CPU的类型和主频、内存的类型和最大容量、ISA/PCI/AGP插槽、ECC纠错等支持,通常在主板上*近CPU插槽的位置,由于此类芯片的发热量一般较高,所以在此芯片上装有散热片。
  3.南桥芯片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南桥芯片主要用来与I/O设备及ISA设备相连,并负责管理中断及DMA通道,让设备工作得更顺畅,其提供对KBC(键盘控制器)、RTC(实时时钟控制器)、USB(通用串行总线)、Ultra DMA/33(66)EIDE数据传输方式和ACPI(高级能源管理)等的支持,在*近PCI槽的位置。
  4.CPU插座
  CPU插座就是主板上安装处理器的地方。主流的CPU插座主要有Socket370、Socket 478、Socket 423和Socket A几种。其中Socket370支持的是PIII及新赛扬,CYRIXIII等处理器;Socket 423用于早期Pentium4处理器,而Socket 478则用于目前主流Pentium4处理器。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而Socket A(Socket462)支持的则是AMD的毒龙及速龙等处理器。另外还有的CPU插座类型为支持奔腾/奔腾MMX及K6/K6-2等处理器的Socket7插座;支持PII或PIII的SLOT1插座及AMD ATHLON使用过的SLOTA插座等等。
  5.内存插槽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内存插槽是主板上用来安装内存的地方。目前常见的内存插槽为SDRAM内存、DDR内存插槽,其它的还有早期的EDO和非主流的RDRAM内存插槽。需要说明的是不同的内存插槽它们的引脚,电压,性能功能都是不尽相同的,不同的内存在不同的内存插槽上不能互换使用。对于168线的SDRAM内存和184线的DDR SDRAM内存,其主要外观区别在于SDRAM内存金手指上有两个缺口,而DDR SDRAM内存只有一个。
  6.PCI插槽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PCI(peripheral component interconnect)总线插槽它是由Intel公司推出的一种局部总线。它定义了32位数据总线,且可扩展为64位。它为显卡、声卡、网卡、电视卡、MODEM等设备提供了连接接口,它的基本工作频率为33MHz,最大传输速率可达132MB/s。
  7.AGP插槽
  此主题相关图片如下: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205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