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电脑电源知识汇总

2013-09-12 17:14:05  来源: 电脑常识 

  电源,一直在电脑配件中不起眼,但随着处理器、显卡等新产品的不断升级,功耗也在逐步攀升。现在电脑中除了显示器之外,其他所有的配件都需要电源提供动力。所以一款品质优秀的电源(如能够提供稳定的电压、纹波小、动态响应迅速和良好的转换效率)对于系统是极为重要的。如果你的电脑频繁死机、重启,甚至经常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故障,那么你就要注意一下电源了。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电脑的“发动机”——电源
  人们看到CPU频率不断提高、显卡核心的性能越来越出色,但电源的改变与这些元器件相比都是微乎其微的。这几年,电源除了接口改变、功率增加、电流更净化外,再也找不出什么大的更新之处,但这并不代表电源就不重要。不少用户在升级一些旧配件后,却发现升级后的电脑经常出现故障,这是由于原来的电源功率已经不能满足新配件的需求了。
  电源对电脑里的配件而言,就像是一个发动机,为各个配件提供足够的动力,让它们更好的工作。但电源并不是一个能量来源,只是一个将民用交流电经过整流滤波变为直流电的转换装置,把适合电脑配件所需要的各路电流输送到位。可以说,电源输出的各支路电流的质量,会直接影响到电脑的使用情况。很多电脑故障正是由于功率不足或是电流质量不高而引起的。所以大家在购买电源时就要认真选购,而不要随便挑选一款,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配置来选择。wWw.ItCoMpUTEr.cOm.cn
初步了解电源的接口
  如果说CPU是人体大脑的话,那么电源就好比人体的心脏,一旦它出了问题,动力跟不上,那么后果可想而知。因此有一个好的强劲的电源,计算机各个配件才能稳定的工作。
  小知识:
  要判断一款电源是否能够满足你的电脑配置,简单的方法就是打开电源外壳来检查。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是无法做到的,打开外壳就意味着失去了质保。在你准备购买电源的时候,能够直观接触到的,只有电源外壳以及从散热孔中略窥端倪。按照大多数人的经验判断,电源要“够分量”,这个词有两层意思,一层意思是指电源的变压器、风扇够重,另一层意思是指电源内部的元件用料充足。虽然100元跟300元的电源在售价上有一定的价差,但元件的质量差异不是造成价差的主要原因,而是金属外壳和散热片。因为要承受更高的电流,电源的元件就会产生更多热量,这就需要足够多的散热片来带走热量,具有合理的散热系统对一款电源而言是必需的。

从散热孔中去看电源的做工

  随着硬件产品的不断发展,配件需要的接口也是越来越多,一款电源提供的接口多少也是判断质量优劣的标准之一。几年前的电源接口较少,三个4针的D型电源接口、1个20针主板电源接口就是全部。如今,除了更多的4针的D型电源接口外,还增加了SATA电源接口,以及专门为PCI-E显卡供电的6 针接口,还有少数电源具有的8针CPU供电接口。
  由于电脑内部主要配件需求功率的不断增加,主板供电系统已经无法给显卡、CPU供电,所以从Pentium4开始,电源接口就增加了一个额外的4针供电接口专门为CPU供电。之后,也给显卡增加了一个专门的电源接口。现在你能在最新的电源上看到一个专门为PCI-E显卡供电的6针接口。
  如果说PCI-E供电接口的增加是为了满足显卡发展的需要,那么SATA电源接口的出现就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这就是使得硬盘和光驱的电源接口由原来大家熟悉的4针D型电源接口过渡到了扁平的SATA电源接口。
  现在有的主板已经支持8针的CPU供电接口,不再是以前的4针,但是兼容以前的4针。
  看看那些增加到5~7个4针D型接口的电源,也在证明电脑所需要的能量将会越来越高,在选购使用电源时,用户应该选配哪一种,不可随意行事。
  看似很简单的电源,由于我们只能观其外表,所以能够认知的东西非常有限,不过在面对所需功率庞大的双核处理器时,真的不能大意,草率为之。下期硬派学堂将为你介绍如何去为现在流行的双核平台选择一款好电源。

 
如何清洁电脑

  灰尘无处不在,似乎它最能够凸现时间的痕迹。那么如何清洁电脑呢?然而这痕迹绝非电脑用户乐意看到的。主机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灰尘就开始慢慢的累积,直至有一天让你无法正常开机。如何应对这个问题呢?当然就是要进行定期的清扫。然而不少用户自己清扫却又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本文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利用身边的简单工具,进行台式机内部灰尘的清扫。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无孔不入的灰尘
  打开长久没有打开过的机箱,你肯定会吓你一跳:主板、显卡、电源、排线、风扇上到处都是灰尘。灰尘是电脑正常运行的大敌,对主机而言,又会带来什么危害呢?
  你会发现CPU风扇的叶片上裹着一圈很厚很厚的灰尘,这会使得风扇旋转的速度减慢,严重时甚至可能让风扇停转,直接后果就是CPU的温度升高,系统频频死机。仔细看主板表面,用手触摸一下,一层灰就覆盖在主板的表面上。对于塔式机箱,横插在主板上的显卡上的灰尘要比主板上的多许多,一眼就能看到。一些用户为了让机箱散热更好,喜欢把机箱侧挡面板拆下来,让机箱里的空气更流通。这样做短时间内可能流通性比较好,但长期这样的话,更多的灰尘也就进入了机箱,由此带来大的故障隐患。电源作为机箱中最大的热源,加上它还附有一个硕大的风扇,每天进出大量空气,已经成为最容易吸附灰尘的地方。灰尘进入电源内部后,就会积累在电源的元件和电路板上,影响风扇的正常转动,产生较大的噪音,甚至在散热受影响的情况下还会损坏电脑中的其他元件。

久未清理的机箱内部
清除内部灰尘
  清扫机箱可是个体力活,不过还是要准备好清扫器具。螺丝刀一把、毛刷一把、吹气皮囊一个、橡皮一个,然后就可以开始清扫工作了。
  说到机箱清扫,首要做的当然就是外部灰尘的清扫。简简单单地用抹布擦拭一下就可以了,然后就要动螺丝刀进行轻微的手术了。
  友情提醒:如果你使用的是品牌机且在保修时间内,请注意封箱标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打开机箱后,就可以看到板卡上已经聚集了不少灰尘,让人有些无从下手。建议大家从独立的板卡开始,也就是独立的显卡(网卡、声卡、电脑卡)入手,至于显卡等全集成于主板上的就轻松了,从内存下手就可以了。

这样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1.板卡的清洁
  建议大家将板卡拆卸下来清扫,毕竟板卡不多,拆卸也比较方便。拆卸前最好保证自己身体没有过多的静电,以免导致硬件损毁。如何清扫呢?选一个空气流通的地方,最好带上口罩。首先将板卡灰尘较多的一面朝下,用毛刷轻轻的清扫,需要注意力度。在某些比较难以清扫的地方,就要用到前面准备的吹气皮囊,用来对灰尘聚集较多而又无法直接清扫的地方进行清扫。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用电吹风呢?道理很简单,因为电吹风的出风口太大,而且气流太急不容易控制。灰尘会因为吹动而弄得到处都是。不要小看这样的简易设备,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在吹和扫的配合下大多数的灰尘都经不起“考验”。这样下来一块板卡就可以清干净了。
  主板上一般灰尘不会很多,聚集较多的位置也就是在CPU、芯片组等气流流动较快、发热较大的地方。一般不需要将主板拆卸下来清扫,只要用毛刷将灰尘扫去,并且每一个插槽都用风吹吹,扫一下就可以了。主机内部的硬盘、光驱其实不用怎么打扫,只要将聚集在表面的灰尘抹去就行了。这跟机箱底部的清洁一样,不需要什么技巧。
  板卡的清洁还要包括金手指的清理,因为长时间的使用难免出现积尘和氧化现象,导致稳定性减弱。这就需要用到橡皮,只要把板卡放到桌面上,用橡皮一擦就可以让金手指闪亮如新。此方法对于解决内存条接触不良的问题也同样适用。

用橡皮一擦就可以让金手指重新亮起来
2.风扇的清洁
  CPU风扇是需要重点清扫的地方,一般来说,肯定需要拆下来进行清扫。风扇拆下来,再次使用刷与吹相结合的方式,如果散热片的结构较为简单,建议将风扇拆下来对散热片进行清扫。

CPU风扇上的灰尘也是不容小视的
  注意:
  散热片上的导热硅胶需要保留,如果硅胶已经硬化,就需要去除并且重新涂抹。
  对显卡这类设备,由于存在大块的散热片,长时间风扇的运行而导致灰尘大量聚集。懂得电脑知识的朋友可以将风扇、散热片拆卸下来清扫。而不愿意动手的可以用毛笔和吹风设备做一番打扫,最后对着散热片和风扇用吸尘器吸几下。

显卡风扇清洁前后的对比
3.电源的清洁
  这一步要做的是对于电源进行清洁。电源上聚集的灰尘一点也不比机箱内部少。在电源清扫的这个步骤中,最好能够将电源从机箱中拆出来进行清扫(注意:不要将电源的外壳打开)。当然嫌这个步骤麻烦的可以直接用吸尘器对准电源的散热口进行吸尘,很快就能将内部的灰尘清扫得一干二净。在大件物品都清扫完后,基本上已经能够确保机箱内部干净了。
  最后需要继续执行清扫的收尾工作,也就是排线的表面清洁。排线表面的灰尘也不可忽略,带来的问题还是很严重的。可以用棉花蘸上酒精清洗,也可以用湿抹布擦拭表面。在擦去污垢的同时要注意力度,以免导线受损。

排线上的灰尘也需要清扫
日常养护做到位
  除尘工作完成了,把机箱放回电脑桌下去,又能正常使用了。不过,灰尘还是会找上你的电脑,这是无法避免的,只有把日常保养工作做好,才能减少灰尘的积累速度。
  ①需要保持机箱摆放的房间整洁,周围要保留足够的散热空间,不要与其他杂物混放。不要在电脑桌上放置水杯,更不能将它置于主机、显示器、键盘之上,一旦打翻,后果十分严重。平时需要打开机箱面板的时候,小心不要让螺丝钉等导电体混入,否则容易造成机箱内的板卡短路,让电脑无法正常工作。长时间没有使用的情况下,电脑要开机运行一下,以便驱除里面的潮气。
  ②机箱跟电源的灰尘防护工作都比较简单,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做好机箱的通风工作,可以在机箱中预留的散热孔上加装风扇,不然散热不好,就算不堆积灰尘,也容易发生死机烧毁元件等问题。但是,加装风扇不等于不盖机箱侧板直接让机箱内部敞开,虽然这种做法散热比较好,但是灰尘的入侵也更加迅速了。
  整个清洁过程也不算复杂,总结起来就是几个简单的单词:“抹”、“扫”、“吹”、“吸”。经过一番细心打扫,既让你的电脑再次绽放光彩也让自己了解了电脑的内部构造,还为自己营造了更为良好的电脑使用环境,可谓一举多得。整个过程中你需要做的只是时间的付出。

 
电脑键盘知识汇总

  键盘是计算机的输入设备之一,在学校上计算机课的时候,我们为适应那些排列怪异的字母键位而大费周折。虽然现在鼠标的使用率比较高,但是大量的基本操作还是要依靠键盘来完成。很多用户在选择键盘的时候,往往只是随便敲敲键位,他们把选择的重点放在鼠标上。其实,键盘的挑选也不亚于鼠标,特别是经常进行文字处理的用户。www.sq120.com推荐文章

轻松的秘诀
  现在的键盘销售大多只宣传它具备多么时尚的外观,以及多少个快捷键。不可否认,外观漂亮的键盘是很吸引眼球的,不过,真正的好键盘,却是以最佳手感为卖点的。手感是指用户使用键盘时手指的感觉,以及使用时手腕的感觉。假如键帽按起来很费劲,或者手腕长时间悬空操作,都会使你感觉不舒服。
  其实,我们要的只是一款外观不太花哨,符合人体工程学结构的键盘。相信很多用户都听说过“人体工程学”这个词,也见过那种键位排列呈弧形的键盘,在字母键盘的中间有一个夹角。我们在使用键盘时,前臂会自然分开一定的角度,普通的键盘结构,需要手在敲击键盘时保持平行,这样容易造成肌肉劳损。而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键盘,让操作者的手心和前臂轴心自然成一条直线,不容易造成肌肉劳损。虽然这种设计对长期使用键盘的用户很有帮助,但是这种改动却无法被大家接受,因为他们的操作习惯已经被普通键盘的键位排列方式固定了。
  现在市场中销售的键盘已经开始改善用户操作的舒适程度,这些产品主要是增长(缩短)键程、增加快捷键的数量(通常不可自定义)、改变键盘前后高度以满足用户的操作习惯以及增加一块用来放手腕的托盘。
  小知识:键程是按键从正常状态到手指按下去所产生的位移长度,标准台式机键盘的键程为3.8mm~4.0mm。
  以上提到的几个改善操作舒适感的方法中,增加快捷键和增添托盘是用户打开产品包装即可看到的,键盘高度配合托盘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用户的疲劳度,而键程却需要用户在试用的时候自己体会。用户在击键的时候,遇到键程很短的键盘(跟笔记本键盘类似的超薄键盘,它的键程就只有2.5mm~3mm)时,第一感觉是不需要手指太用力,稍微按下就能完成输入;而键程长的键盘,手指需要用力一些。需要哪种键程的键盘,完全是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来决定的,也就是手感。然而按下键后,不能迅速恢复到原位,即键位的回弹力不够的产品会增加使用者的疲劳程度。
  小知识:回弹力是指键帽在击键时的受到的阻尼,反应到用户那里,就是感觉这键盘的按键按下去回来得很慢。
  回弹力是与键程密切相关的,不同的键程有适合它的回弹力。如果回弹力太强,那么就会令击键的力度增加;如果回弹力太弱,那么击键时就会有一种松动的感觉。回弹力和键程设计合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键盘因为键程较短而带来的手感不足问题。
符合人体工程学的键盘
巧用组合键提高工作效率
  键盘的作用就是输入,用户可以把自己需要的字母输入系统并且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其实,键盘也不只是一个文字输入工具,在一些特殊场合,键盘组合键的使用往往比鼠标更加突出。下面就向大家介绍一些组合键,利用这些组合键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用组合键快速启动程序
  电脑桌面上应用程序的打开方式很多,例如可以用鼠标双击打开,也可以用鼠标先点选,然后用键盘上的“Enter(回车)”键打开,假如你要返璞归真体验没有鼠标的年代,也可以用Tab键切换到相应的程序,然后用“Enter(回车)”键打开。当然,你也可以推翻一切平凡的方式,对桌面上的应用程序设置快捷键。例如要给QQ的应用程序设置一个快捷键,右键点击桌面上的QQ图标,然后选属性,在“快捷方式”的“快捷键”中键入你想要设置的快捷按键,然后点击“应用”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容易发生冲突的键,例如数字键之类,设置为快捷键时候,系统会自动将快捷键设置为“Ctrl+Alt+数字键”的方式。

组合键帮你巧截图
  “PrtScr”键是截取屏幕图形键,是很多用户平时都会用到的快捷键。但是它截取的是整个显示器显示的当前图像,假如我只需要一个窗口里的截图,岂不要先截取下来,然后再在“画图”中进行画面截取?不用那么麻烦,使用“Alt+PrtScr”的组合键就只截取当前活动窗口的图像。键盘在日常使用中,除了会影响到文字工作者外,也会对游戏玩家的游戏带来影响。
漂移的奥秘
  如今有大量为个别游戏特制的专业键盘,例如Zboard系列《魔兽世界》专用键盘、《DOOM3》专用键盘,大量韩国星际选手采用的三星DT35键盘,这些键盘虽然在游戏操作方面的设计非常出色,但价格也很贵。
  近年涌现出的大量网络休闲游戏,其实对电脑的硬件设置要求并不高,反而对鼠标、键盘的要求比较高。其实,对普通玩家而言,一个几十元钱、敲击起来手感好的键盘,加上一些设置,游戏时,也不会比那些专用键盘差。下面就以休闲竞速游戏《跑跑卡丁车》为例,在注册表中对键盘的延时和反应速度进行设置,以提高大家在游戏中跑出漂移的机会。

  在系统的“运行”中键入“Regedit”命令,进入注册表,下拉开第二栏的“HKEY_CURRENT_USER”,再打开下面的“Control Panel”,点击“Keyboard”,右边会出现4个项目,最后两项“KeyboardDelay”和“KeyboardSpeed”就是键盘的延迟和反应速度值。这两项的默认值是1和31,不少《跑跑卡丁车》高手将它们设置为0和48。48也只是高手根据自己的实践设定出的数值,这个数值是因人而异的。
  以上设置是在系统注册表中,也就是说,这种设置也能应用在其他网络游戏里,如对《劲舞团》、《劲乐团》以及《街头篮球》等,也都可以进行相应的设置。当然,设置的具体数值要根据实际操作而定。

结语
  键盘的应用其实很简单,当你在键盘上手指如飞的时候,可曾想过键帽之间的那些缝隙隐藏的细菌对你的危害?光能用好键盘还不够,还要懂得爱护它。当然,对更加脆弱的鼠标,也应该百般呵护。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83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