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软驱不读盘的故障

2013-09-12 17:20:36  来源: 硬件专区 
故障现象:一朋友新买了个软驱,可回家安装后不能读盘,说是换了N张盘都不行。

  故障解决:到了朋友家后,把软盘放进软驱。总是提示要不要格式化软盘。开始以为是BIOS没设对,于是系统启动时按DEL键进入BIOS界面,全部设为自动检测。重启电脑,问题依旧。软件没问题,会不会是硬件有问题了?打开机箱,换了一根数据线,因为软驱经常会出现数据线有问题或是插反的情况,可还是不行。看来也不是数据线的问题。于是笔者干脆把软驱整个拿下来,仔细观察后发现软驱后部有两个针脚是弯曲的,会不会是它的问题。用工具把两根针弄直,小心地插上数据线,接上电源,故障解决了。该故障就是笔者的朋友在装软驱的时候把里面的针压弯了,造成了读盘时数据不能正常的通过数据线,而表现的现象为软驱不能读盘。

  编后:像硬盘和软驱这类配件接口的针脚都非常细,一定要小心地安装,在主板插槽上一般都有红色的标记与数据线上的标记相对应。当插接数据线时,如果感到明显的阻力,要确定是不是搞反了,千万不要强行地插接。

 
电池没电使软驱出错 朋友用的是一台NEC品牌的PowerMate DX1000电脑。最近系统启动时总提示Floppy disk(s) fail(40),必须按F1键才能正常进入Windows系统。一般来说这是因为软驱数据线接触不良或接线错误所致,于是我拆开机箱,把软驱数据线拆下来仔细检查。检查后没有发现任何问题,在替换成可以正常工作的软驱和相应的数据线后,问题仍然存在。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没办法,看来只好暂时禁用软驱了。就在我进入BIOS设置时发现系统时间是2000.07.01,询问朋友后得知最近系统时间经常会自己变成2000.07.01。这显然是主板电池没电了,马上更换了新的电池,重新启动。咦,这回那个软驱的错误提示没有了?看来,就是主板的电池没电,引起相关配置的错误,进而导致了软驱出错的故障。

 
BIOS缺省值拒绝软驱 最近我帮朋友装机,主板选用的是昂达848PN。和以往装机一样,在装好CPU、内存、显卡、硬盘、COMBO、软驱等硬件后,我开机准备进行BIOS设置和安装操作系统。

  这款主板选用的是Phoenix公司的BIOS(选项与Award BIOS相似)。进入BIOS,选择“Standard CMOS Features”(标准CMOS设定)菜单,我发现BIOS没有检测到软驱,于是在“Drive A”自行设置了“[1.44M,3.5 in]”,随后保存设置重启电脑,软驱却仍然没法使用。我分析问题仍然是BIOS没有检测出软驱的存在,因此决定强制BIOS在启动时检查软驱。于是再次重启进入BIOS,选择“Advanced BIOS Setup Option”(高级BIOS功能设定)菜单,把“Boot Up Floppy Seek”(启动时是否检查软驱)项设为:Enabled(启用)。

  电脑重启自检时,屏幕上出现了“Floppy Disk(s) fail”的出错信息,检测软驱时出现问题。难道软驱的质量不好?安装不对?我仔细地检查了软驱排线和电源的连接,也用其他的软驱进行了替换,但结果都是一样,于是排除了软驱质量或安装上的问题。

  于是找来主板说明书,仔细阅读了有关主板BIOS设置的内容,虽然说明书中没有详细说明主板BIOS的设置,但一个选项引起了我的注意,说明书中写着在“Integrated Peripherals”(集成的外部设备)菜单下有一个“Onboard FDC Controller”(内置软驱控制器)选项,说明书说该选项的出厂缺省值是Enabled。

  会不会是它造成的?我决定进入BIOS看看。一看,问题果然出在这里。“Onboard FDC Controller”的缺省值竟然是Disabled!主板把内置软驱控制器都禁止了,怪不得会检测不出软驱了。于是将“ Onboard FDC Controller”改为Enabled,保存设置退出BIOS。电脑重启后,“Floppy Disk(s) fail”的错误信息没有再次出现,屏幕上终于出现了软驱的盘符A:\,显然BIOS已经找到了软驱。至此问题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995.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