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升级之道 实用为本

2013-09-12 17:19:49  来源: 硬件专区 

  同事最近说他当年花了六七千大洋的机器如今玩起《极品飞车》来竟然还出现跳帧、花屏等情况,因此对机器进行升级是不可避免的了。升级的基本目标是能够运行市面上的主流游戏,平时偶尔作作图,上上网。同事的机器配置为Intel原厂440BX主板、PⅢ 450 CPU、TNT 16MB显卡、HY 128MB SDRAM内存、20GB昆腾硬盘、32×光驱及15英寸CRT显示器。

  440BX主板+Slot1结构的PⅢ 450 CPU是当年的流行配置,因此我开始的想法与多数人升级的方式类似,通过上Slot1 to Socket370转接卡的方式将CPU升级到使用100MHz外频的图拉丁赛扬1.4GHz。然而考虑到CPU频率再高,其他设备性能不佳也会形成整机性能瓶颈,显然光升级CPU是不现实的。此外,由于升级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游戏运行流畅,而440BX只支持性能较差的AGP2×显卡,这与目前市面上主流游戏的硬件要求大相径庭,因此更换性能更好的显卡同样显得重要。除了CPU和显卡之外,内存容量对于游戏时的系统性能也有着不小的影响。如果内存数量少,运行程序时就会不断地在内存与硬盘之间进行数据交换,不但影响游戏速度也会加大硬盘读写磨损,故决定内存也要进行升级。

  经过一番综合考虑之后,决定将原有机器中的主板和CPU更换为Intel 815EPT主板及赛扬1.4GHz CPU,内存升级至256MB。wWw.itCompUTeR.cOm.CNi815EPT主板支持图拉丁核心的赛扬,并且支持AGP4×显卡;为了游戏流畅运行的需要,显卡打算选一款支持DirectX8.0以上的显卡;20GB硬盘虽然小,也还勉强够用,并且由于升级目的在于改善游戏运行速度而不是硬盘容量,加上预算资金不足的缘故,故硬盘暂不打算升级。

  一切考虑停当之后,与朋友一起揣着银子就直奔电脑城而去,经一整天的转悠,最终购得如下配件:

  二手顶星i815EPT主板150元

  赛扬1.3GHz CPU300元

  HY 128MB 内存130元

  盈通Radeon9200SE显卡300元

  配件总供花费了880元,另外出售440BX主板+PⅢ 450 CPU以及老显卡得款200元,总计升级花费680元。

  配件到手之后为了有利于游戏运行,将硬盘空间重新分为C、D、E、F四个区,其中C区容量3GB为系统区,D区容量5GB为软件安装区,E区和F区容量同为6GB,分别做资料区及备份区。内存方面,在增加内存之后,进入BIOS,将内存的CL值调为2,进一步提高内存速度,以适应游戏和作图的需要;盈通Radeon 9200SE已经能满足朋友的实际需要。

  总体上感觉升级后的机器性能提升不少,虽然与目前的主流配置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运行一般游戏与完成业余作图的任务都胜任。到此,升级圆满完成。

 
按需升级 够用就好

  近日,女友告知她的电脑在开机过程中伴随“嗡嗡”异响。5至10分钟后,症状消失。依据个人经验判断,乃是机箱内部风扇故障。说来也是,1999年的配置(Celeron 333MHz / KingMax PC-100 64MB SDRAM / Gigabyte BX2000 / Intel i740 8MB显存/ Yamaha 724 / Seagate 5400转/分 8.4GB / NEC 24×CD-ROM)沿用至今,出现点问题也属正常。

  于是,在休息日,带上了自己更新后留下的硬件:CoolerMaster R71(CPU 散热器)/ ASUS V3800(TNT2 32M显卡)/ KingMax PC-133 64M SDRAM / Benq 1648A(16×DVD-ROM)准备对女友的机器进行升级。由于二手硬件原本就没有好价钱出手,还不如如此利用,一举两得。

  经过一番检查后,果然是CPU风扇老化,更换后一切正常。紧接着一阵忙活,把带来的硬件一股脑儿替换上,重新安装驱动,重启……

  随即便兴致勃勃地使用WinDVD播放DVD,不过却遇到了声画不同步、跳帧现象。估计是Win98SE系统使用时间太长,注册表庞大而造成系统运行缓慢。索性将硬盘格式化,安装Win2K_PRO_SP4系统,再次播放时问题已有所好转,只是播放D9格式的DVD依然跳帧。无奈之下,凭借着R71较好的散热能力,将CPU超至100外频──Celeron 500MHz,问题解决。此后又经过Superπ104万位以及3DMark 2001SE的多次循环测试,无死机、重启等现象,这才算大功告成。经过此番“折腾”,机器即使是浏览网页也可以明显感觉到速度流畅了不少。

  笔者看来,PC是工具,不是目的,更不是用来BenchMark满足个人的虚荣心。如果不是狂热的游戏发烧友和特殊工作需要的用户,500MHz的主频、128MB的内存已完全能够胜任普通上网、看碟、Office等应用。手中有类似Celeron 300A/533A/1GHz的朋友不妨超频一把、绝对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建议超外频最好提高到标准外频,除非有PCI分频技术的主板,以免PCI频率过高,引起各种超频后遗症)。最后,祝大家用最小的代价,换取最大的性能提升,从而满足自己的使用需要。

 
我的坎坷升级路

  编者按:到二手市场购买配件进行升级的确是节约资金的好办法,但这种升级是有前提的──你必须对硬件产品有一定的了解!否则不但不能节约资金,还会给自己带来不少的“烦恼”!下面就让我们体味一下作者升级的酸甜苦辣吧!

  先介绍我升级前的机器配置:

  CPU: Tualatin赛扬 1.1 GHz超频到1.5GHz

  主板:EPOX 3PTA

  内存:384MB SDRAM

  这套机器用到大四上学期完的时候,也就是去年年底,我终于觉得机器速度实在太慢了,主要是玩《魔兽争霸》慢,而且玩《极品飞车》不能开后视镜,否则会不断出现画面停顿,最后决定升级。

  出于节省资金的考虑,我把目光投向了二手市场,CPU首选AMD的产品(便宜啊),先在本地几个著名的硬件交易论坛上看看,根据信息找到一个看起来不错的商家。CPU我选的是AMD Athlon XP 1800+,只要340元,我只是仔细看了它的核心部分有没有破裂,后来事实证明我太马虎了……我又挑了一块技嘉主板(SiS735芯片组),装上CPU,当场试了一下能点亮,然后谈清楚了价格和保修(CPU只包点亮,无其他承诺,主板质保1个月),直接交钱走人。我又去购买了二手的512MB DDR266内存以及一块原厂的ATi Radeon9100显卡。

  配件到手,开始装机,没想到“噩梦”就这样开始了……

  硬件安装完毕,装好WinXP以后,我发现进系统后只要对硬盘进行操作,一切就会变得非常慢!我感到非常奇怪,怎么升级后性能不升反降?于是寻找原因,结果发现硬盘的DMA通道没有被打开。这好办,上网下载SiS的IDE驱动,安装,问题没有解决。于是手动打开DMA模式,重启系统以后,WinXP的设备管理器仍然显示硬盘处于PIO4模式下!郁闷!考虑到我的硬盘是IBM的,怀疑硬盘出了问题,于是把硬盘拿到同学家里,用DM低格,分区,然后在他机器上重装系统,结果一切正常,硬盘并无问题。无法,只好扛着机箱找到JS,检查后发现是主板的毛病,最终退款走人。

  此后又去了另外一个商家那里挑了一块ASUS A7V266-EX(KT266A芯片组),在上CPU试机时商家对我说CPU是移动版的,这种CPU比较挑主板,可能会有兼容性问题。我当时就傻了,买CPU的时候根本不知道,JS并没有告诉我!而且CPU没有质保啊……幸好这个商家说可以试试,结果在这块ASUS的主板上点亮了,我也放心交钱拿主板回家了。

  更换主板,依旧是重装系统,然而“问题”又来了。安装WinXP进行到按F8键的时候就黑屏,每次都是这样。第2天直接冲到电脑城,才发现卖主板的商家已经关门回家过年了。这可怎么办?无奈之下我在论坛上发出了求助帖。在热心人的帮助下,我找到了关于移动版Athlon XP的相关资料,原来移动版Athlon XP和台式Athlon XP之间的区别就是在于CPU上的L5金桥(如图所示,方框处为连通状态则为移动版Athlon XP)。仔细查看自己的CPU的L5金桥,确定这是移动版的Athlon XP,于是我拿起我的铅笔刀开始动手了(反正CPU已经是没有质保了,赌一下)。小心地将L5金桥中的倒数第2个金桥用铅笔刀将它切断(图中方框处所示),重新将CPU安装好,开机,只听嘀的一声,点亮了!CPU好的。接着开始安装系统,这才是考验修改是否成功的关键,当系统再次安装到按F8的时候,我激动地按下F8键,结果屏幕闪了一下,过去了!!!我心里那个高兴啊,接下来一切顺利,我把驱动和一些补丁打好以后,并用3D Mark2001SE进行了连续3遍的测试,都顺利完成!终于算是可以正常玩电脑了!

  升级到这里并未结束,过完年以后,身边同学升级电脑都采用了nForce2主板,自己经不住性能上的诱惑。又到二手市场里淘了一块ASUS的nForce2主板──A7N8X Deluxe(呵呵,SATA/RAID、IEEE1394、USB2.0都有了)。这次我学聪明了,买主板的时候,把我的CPU、硬盘、内存都带好了,然后去商家那里直接安装系统,一切顺利,只是显卡用商家的临时替代了一下,事实证明我又疏忽了!结果回家以后插上我的Radeon9100显卡,电脑不亮,而这时又已经是晚上。没有办法,我只有背上机箱去同学家,把同学的GeForce2 MX400插上一试,居然亮了,进系统一点问题也没有,而且还跑了好几次3D Mark2001SE。郁闷……没办法,只好和同学换着用显卡了。事后我把GeForce2 MX400卖给商家,买了别人淘汰的ELSA GeForce3标准版;卖掉512MB DDR266,换了2条威刚的256MB DDR400做双通道。不过移动版Athlon XP的素质还不错,电压加到1.75V可以超到2000MHz(CPU是A0版的),但为安全起见,我最后不加电压超到1666MHz使用(166×10也就是2000+)。

  这就是我的坎坷升级路,虽然整个过程纰漏百出,但好歹是大团圆结局。希望能给一些喜欢在二手市场淘金的朋友一些启示吧!

  提示:购买二手配件,如果时间充裕,最好在二手商店处现场组装以及安装系统,以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和麻烦。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85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