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硬盘自举失败解决两例

2013-09-12 17:19:21  来源: 硬件专区 
  硬盘引导系统数据区信息损坏不能自举的故障是很常见的。笔者曾遇到过两次自举失败的故障,并逐一解决。
  故障一:我的一台东芝PORTEGE 3490CT笔记本电脑,安装有日立40GB硬盘。头天晚上还用得好好的,第二天一早上班,电脑突然“罢工”了,屏幕上只有一个光标在闪动。
  我立即启动DOS系统,发现几个分区的文件都存在,但就是不能从硬盘启动系统;我又用FDISK命令检查分区情况,什么分区信息也没有了。很明显是硬盘系统引导区的信息出了问题。我先卸下硬盘,并将上面的重要数据进行了备份。
  接着把以前用“三茗硬盘医生(HDD21)”软件备份好的该硬盘的引导文件找出来,进行恢复,故障依旧。我又用“FDISK /MBR”命令加入主引导扇区数据,完成后重启机器,结果还是失败。
  这时我准备最后两种选择:一是重新分区,二是用“三茗硬盘医生”软件的硬盘修复功能修复硬盘。前一选择会造成硬盘数据全部丢失,采取后一选择,硬盘数据有可能得救,但也有可能丢失。我选择了后一方法,在DOS下运行“三茗硬盘医生”软件,选择“修理硬盘”进行修复后,重新启动电脑,OK!我的硬盘“起死回生”了。
  故障二:我的电脑突然不能启动,电脑自检后屏幕上只有“DMI Pool Data...”就“休克”了。但在DOS下同样能看到各个分区的数据,而用FDISK分区程序检查硬盘发现无任何分区信息。WWw.itcOmPuTER.Com.cn因为我以前用KV2005备份了该硬盘的HDPT.DAT引导系统文件,但恢复后故障依旧。随后我用故障一中叙述的一些方法进行修复,也没有成功。我想到了DM这款软件。于是,我启动DOS系统使用DM 9.56中英文双语版,并进行以下操作:
  步骤1:在主菜单下选“(A)dvanced高级选项”进入“高级选项”;
  步骤2:在“高级选项”中选“(M)aintenance维护选项”进入“硬盘维护选项”;
  步骤3:在“硬盘维护选项”中选“(M)aster主引导记录”进入“硬盘主引导记录”;
  步骤4:在“硬盘主引导记录”中选“(W)rite写主引导记录”进入“选择一个硬盘”;
  步骤5:这时机器中所有硬盘信息都会显示出来,这里软件找到电脑中唯一的硬盘“⑴Maxtor 6y080L0”型号。并提问:“你确定要刷新硬盘的主引导记录吗?(Y)es或(N)o”这时选中主引导区受损的硬盘后再选“Y”回车,就刷新成功(按“N”就不刷新)。
  步骤6:退出DM,重新启动电脑,OK!成功了。
总结:
  1.以上两例硬盘故障是分区表及分区内的文件数据没有破坏,因此用软件可以进行修复。遇到这种情况时,如果硬盘中无重要数据,可直接用FDISK重新分区并格式化。如需要挽救硬盘中的重要数据,则在修复前首先要备份已找到的重要数据,避免修复时造成更大的损失。
  2.只要不破坏分区表信息(包括不重新分区),可试用多种修复主引导区信息的方法对主引导区信息进行修复,硬盘一般都能“起死回生”。
    
修复错误文件系统硬盘   故障现象:笔者在一块原来用FAT16格式分区的迈拓硬盘上准备全新安装WinXP系统,用的是NTFS格式分区。当复制完文件重新启动后却不能正确引导硬盘,屏幕显示“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刚开始怀疑是WinXP的安装光盘的问题,就换了一张安装光盘再次安装,复制完文件重新启动后故障现象依旧。又怀疑这个硬盘不能用NTFS格式,就又装了DOS,装完重启后屏幕显示“Non-System disk or disk error,replace disk and press any key to reboot”(非系统盘或盘出错)。
  分析解决:查找一些资料知道:造成“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故障的原因一般是DOS引导记录出现错误。DOS引导记录位于逻辑0扇区,是由高级格式化命令FORMAT生成的。主引导程序在检查分区表正确之后,根据分区表中指出的DOS分区的起始地址,读DOS引导记录,若连续读五次都失败,则给出“Error loading operating system”的错误提示。一般情况下用类似NDD的专业软件修复即可。若不成功,只好用FORMAT C:/S命令重写DOS引导记录。
  但是笔者用NDD及FORMAT 命令都不能排除故障。第二天找到一个朋友,把故障现象给他描述了一遍。他分析可能是硬盘磁头不能正确读取0扇区的引导记录所致,建议用LFORMAT试一下。
  从网上下载了LFORMAT(低级格式化程序)复制到一张可以引导系统的软盘上。
  低格完成后重新启动后用Windows XP光盘启动电脑,重新用NTFS格式分区并安装系统,过程很顺利,问题解决。
  提示:由于低级格式化需要对磁盘每个扇区、每个磁道进行写操作,所以会对磁盘有一定的损伤,除非不得已的情况下不要随意使用低级格式化。   
SATA硬盘找不到驱动如何解决   最近看到很多网友发贴求助:SATA硬盘在安装WinXP时,已按F6安装软盘中的第三方SATA硬盘驱动并找到硬盘,但在复制文件过程中仍提示找不到viasraid.sys、viasraid.inf、viasraid.cat这三个文件,按ESC跳过后,当复制完文件重启系统便出现错误,以致不能继续安装系统。

  笔者经过尝试已解决此问题,步骤如下:

  1、安装开始时,按提示按下F6,正确安装软盘中的第三方SATA硬盘驱动,选择安装系统的分区。

  2、在复制文件中提示找不到viasraid.sys、viasraid.inf、viasraid.cat这三个文件时,按ESC跳过。

  3、复制完文件重启时插入软盘启动盘,从软驱启动,然后插入有SATA硬盘驱动程序的软盘,找到软盘上的viasraid.sys、viasraid.inf、

  viasraid.cat这三个文件(一般是在WinXP目录中)复制到C:windowssystem32drivers目录下(这里假定系统安装在C区),取出软盘重启即可完成系统的安装。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276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