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如何测量cpu温度

2013-09-12 17:11:28  来源: 硬件专区 

  随着天气慢慢变热,CPU的温度越来越令人担心,如何测量cpu温度呢?虽然许多软件都具有测试CPU温度的功能,但像Core Temp这样准确、细致的测试软件却不多见。Core Temp是一款绿色软件(下载地址:http://www.cpcw.com/bzsoft),它所记录的温度直接取自CPU内核中的数字温度传感器(DTS,Digital Thermal Sensor),因此准确率非常高,而且它能分别读取双核CPU中各内核的温度数据。www.sq120.com推荐文章

  运行后会出现如图所示的界面,这里主要分为两个部分:“Processor Information”(处理器信息)一栏列出了CPU的相关信息,如编号、详细型号、核心步进和时钟频率等等。其中有一个重要参数是VID(Voltage ID),它表示CPU出厂后默认状态下的核心电压值,供主板识别使用。
  而在“Temperature Reading”(温度读取)这部分,则详细列出了CPU核心的温度。如果你使用的是双核CPU,它还能够显示每个核心的温度状况。其中“TcaseMax”代表CPU在满负荷状态下(CPU占用率为100%)的极限温度。换句话说,只要不高于这一温度,CPU就是安全的。
  此外,在菜单栏依次选择“Options→Setting”,可打开软件设置窗口。Www.ITcompuTer.com.cn在这里不仅可以自定义软件读取温度的时间间隔,还能选择是否开启记录模式、核心过热是否警告等。
  Core Temp支持Intel Core和Core2系列处理器(包括Conroe、Merom、Yonah),以及AMD K8系列处理器。想要了解自己CPU的朋友,不妨找这个“小家伙”试试吧。

 
赛扬M如何超频

  随着迅驰4(Santa Rosa)平台和Merom核心酷睿2双核移动CPU的全面上市,曾经高高在上的Pentium M和赛扬M处理器开始疯狂降价。最近,笔者就幸运地在二手市场以“白菜价”淘到一块赛扬M 380处理器和一片建碁i915GMm-N主板,来搭建自己的HTPC。而为了提高整个平台的性能,笔者还通过“硬改”法,成功实现了赛扬M 380的超频。www.sq120.com推荐文章
一、为何要对赛扬M“动手术”
  赛扬M 380 处理器采用90nm制程的Dothan核心,主频是1.6GHz,外频是100MHz,前端总线频率为400MHz,二级缓存为1MB。在硬件规格上,它与Bannis核心的Pentium M看齐,同频率下两者的性能也相差无几,基本上可以和P4 2.2GHz打个平手。
  建碁i915GMm-N是经典的i915GMm-HFS主板的简化版(图1),采用Intel 915GM移动芯片组,集成了GAM900显卡和5.1声道声卡,并且支持双通道DDR2内存。用赛扬M380和建碁i915GMm-N搭建的HTPC平台,在功耗和噪音方面都控制得很不错,但是性能却不尽如人意。
  赛扬M 380的外频低、发热小,具备了不俗的超频潜力,于是笔者决定对它进行超频,以提高其性能。无奈i915GMm-N主板主要面对的是Mini HTPC用户,在BIOS设计上显得比较保守,超频选项不够丰富,无法发挥CPU的超频潜能。笔者想起以前《电脑报》上曾经介绍过很多种处理器“硬改”的超频方法,是否可以借鉴类似的方法来超频呢?
二、“硬改”超频的原理
  从Intel有关Dothan核心CPU的技术白皮书上,我们可以看到如图2的一个表格,表中的两个CPU针脚BSEL[0]、BSEL[1]用于定义控制CPU的外频,字母“L”表示低电平,“H”表示高电平,表中的BSEL[1]是固定低电平的。
  当BSEL[0]处于高电平状态时,CPU外频为100MHz;当BSEL[0]处于低电平状态时,CPU外频则为133MHz。也就是说,只要我们能让赛扬M 380的BSEL[0]处于低电平状态,即可获得133MHz的外频,此时CPU主频将达到133MHz×16≈2.1GHz。
  图3是白皮书中的另外一个图表,上面标明了赛扬M 380的各个CPU针脚的定义。从图中可以看到,BSEL[0]的位置就是C16针脚位置(注意:可通过左上方的针脚缺角来确认位置,C为纵坐标,16为横坐标),而旁边的C15针脚被定义为VSS(VSS在Intel的技术资料中代表地线的意思)。只要我们把C16和C15这两个针脚短路,也就等于把BSEL[0]接地了,此时BSEL[0]就会处于低电平状态,可以强制让CPU运行在133MHz的外频下,从而达到“硬”超频的效果。

  注:相关技术资料下载地址:ftp://download.intel.com/design/mobile/datashts/30311008.pdf
三、“硬改”需要用什么材料
  用于短接CPU针脚的材料非常多,有导电银漆、铅笔石墨、导电胶水、细铜丝等等。与主流的LGA775处理器的无针式触点接口结构不同的是,赛扬M仍采用传统的针脚接口,479个针脚分布非常密集,一不小心就很容易折断针脚,不便于操作。于是笔者决定采用将细铜丝直接连接主板上CPU插座中的对应针孔的方法来超频。
  注意,铜丝大小的选择非常重要,既要能连接两个针孔,又要尽可能降低其电阻,以减少这个小区域的发热。通过高中物理知识,我们不难由电阻定律得出:
  铜丝的电阻R=ρL/S(注:ρ为电阻率,L为铜丝的长度,S为铜丝的横截面积),其中ρ已经为固定值,所以L越短铜丝的电阻值越小,S越大电阻值也越小。因此使用的铜丝长度不宜太长,够用就好,建议0.6cm左右即可。
  铜丝的粗细以能和CPU针脚一起塞进针孔为宜。银的电阻率比铜小,因此如果能找到大小合适的银导线,则效果更佳。笔者是用鼠标连线中剪下的一段小铜丝作为短接的材料。
四、“硬改”实战
  先把铜丝剪到合适的长度,再用镊子把铜丝弯成大小适宜的“U”形,最后把弯好的导线插入到C15和C16这两个针孔中(图4)。这个操作看似简单,实际并不容易。因为这一段铜丝又细又小,一不小心就会掉到主板上,找起来非常麻烦。

  为了避免铜丝掉在主板上造成其他部件短路,建议大家谨慎操作。如果铜丝掉在主板上,可以用吹风筒的冷风把它吹走。
  接着安装好赛扬M 380,开机,顺利进入系统。CPU-Z显示处理器已经正常运行在133MHz外频上(图5),但此时测不到CPU电压。运行Super π、Prime95等考机软件,测试超频后机器运行的稳定性。

  这颗赛扬M 380的体质很不错,不加电压就能稳定运行在2.1GHz的频率上。这时它的性能完全可以和P4 2.8GHz一较高下,而且发热量并没有增加多少,普通的风冷散热器就能轻松应付。经过上述改造之后,这台HTPC甚至可以流畅播放一些720p的HDTV视频,性能提升非常明显。
五、结语
  如果你的CPU超频后不稳定,还可以参考白皮书中的资料,找到控制电压的VID5、VID4、VID3、VID2、VID1、VID0等六个针脚(见图6,分别在E2到H4位置之间),采用上面的铜丝短接法,连接相邻的VSS针脚来调节CPU的工作电压(图7为部分对应的定义电压值),以保证超频后的运行稳定性。

  最后提醒大家一句,对处理器进行硬件改造(尤其是提高工作电压)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可能影响产品的正常质保,希望DIY玩家谨慎从事,最好提前做好准备工作。

 
如何为lcd校正色彩

  如今,LCD取代CRT成为家用PC的首选显示设备已是不争的事实。不过,在专业应用领域,比如图形设计、排版和印刷行业,LCD并不如家用市场那么吃香,这主要是因为它在色彩还原方面不如CRT真实,让专业设计人员对它又爱又恨。其实,如果我们能事先对LCD进行色彩校正,可以很好地改善这方面的缺陷。www.sq120.com推荐文章

  要对LCD进行色彩校正,有专业的显示器色彩校正仪固然最好,没有也不要紧,笔者给大家介绍一个简单可行的办法,即利用三星MagicTune(魔调)4.0软件(下载地址:http://download.cpcw.com)。
  步骤1:安装MagicTune 4.0后运行它,在主窗口中选择“色彩”选项卡。注意,如果你的LCD不是三星的产品或不支持MagicTune功能,软件会提示“本计算机系统不支持MagicTune”(图1)。没关系,可进入其安装目录(默认路径为C:\Program Files\SEC\MT4.0),找到一个名为LCDGamma0101.exe文件,直接运行它即可。

  步骤2:进入如图2所示界面,A区为屏幕背景,B区为色板,C区为亮度控制区。MagicTune提供了5级亮度模式供用户调节,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如果你觉得屏幕有些偏色,可按住鼠标左键拖动A区中的方形色块,往不同方向拖动可得到与B区相反的颜色。例如,在高亮模式下LCD对红色还原不足,你可在第二步或第三步操作中将色块向右下方拖动,并观察A区中的颜色变化,直到满意为止。
  (2)如果你觉得屏幕的色彩饱和度欠佳,比如屏幕显示的物体的颜色不够鲜艳,可以在每一步操作中将C区中的滑块向右拖动,反之则向左拖动。这个操作也适用于屏幕亮度调节。
  步骤3:当所有操作完成后,点击“预览”按钮对比色彩校正前后的画面效果,如果觉得合适就点击“下一步”,软件会生成一个配置文件。否则可返回“上一步”重新调节。
  步骤4:用鼠标右键单击桌面,依次进入“显示属性”→“设置”→“高级”→“颜色管理”窗口,添加刚才生产的配置文件,确定退出即可。
  怎么样?如果你正在为LCD的色彩还原问题而烦恼,不妨试试本文介绍的方法。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153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