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硬件专区 >> 正文

如何组建稳定的双通道

2013-09-12 17:11:20  来源: 硬件专区 

  随着内存价格的不断下滑,很多朋友购买了第二条内存用以升级并组建双通道。但即便是购买了同样品牌、同一型号的内存,也可能因为批次不同和内存参数差异而出现兼容性问题,尤其在CPU集成双通道内存控制器的AMD K8处理器(Socket939或AM2接)平台比较多见,那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呢?答案就在内存的SPD信息。

时序差异导致内存不“兼容”
  内存的SPD全称为Serial Presence Detect(串行存在检测),其作用类似板卡的BIOS或者光驱的Firmware(固件)。SPD记录了内存品牌、序列号、频率、时序、电压等相关参数,是主板BIOS在启动计算机时配置内存的依据。如果内存SPD信息不同的话,开启双通道时就可能遇到一系列兼容性问题,解决问题的关键就是根据内存情况统一SPD信息。
  内存厂商在写入SPD信息时多采用专业的硬件设备,因它过于复杂而不适合普通用户操作。而Thaiphoon Burner则可以让我们在Windows下方便地修改SPD信息(V3.028下载地址:http://www.cpcw.com/bzsoft)
  以笔者所用的平台为例:主板为磐正EP-9NPAJ + Ultra(nForce4 Ultra芯片组),CPU为Athlon64 3000+(Socket 939)。www.itCOMPuteR.COm.Cn内存有两条,DIMM1插槽装的是2007年购入的威刚万紫千红系列DDR400 512MB(时序3.0-4-4-8,见图1),DIMM2插槽装的是2005年购入的威刚万紫千红系列DDR400 512MB(时序2.5-3-3-8,见图2)。
  这两条内存外观一致,但因时序不同导致系统工作在较低时序下:3.0-5-5-8(图3),并且ACDSee在查看大图片时经常出现内存读取错误,笔者利用Thaiphoon Burner将DIMM2内存SPD信息写入DIMM1内存,以实现更好的双通道组合。
刷新SPD解决问题
1.备份SPD信息
  启动Thaiphoon Burner程序,点击快捷按钮“Read”,“Read SPD at 50h”即为主板上DIMM1对应内存,选择“Read SPD at 51h”即为DIMM2,以此类推(图4)。首先选择“Read SPD at 50h”,读取完成后选择快捷按钮“Save”,输入文件名后保存为“*.thp”文件,笔者记为“D1.thp”。
  采用同样方法备份DIMM2对应内存SPD信息为“D2.thp”。
2.刷新SPD信息
  点击快捷按钮“Load”调入“D2.thp”,然后点击工具栏“Tools”→ “Views Details”可以查看SPD详细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快捷按钮“Write”,选择“Full Rewrite”,在弹出对话框中(图5)选择50即为DIMM1,51为DIMM2,以此类推。待写入完毕后重启电脑。

3.测试刷新效果
  进入系统后再次打开CPU-Z,可以看到DIMM1的时序已经统一为2.5-3-3-8(图6),而系统内存时序也提升为3.0-4-4-8(图7)。笔者在Windows XP下关闭杀毒软件等应用程序,分别利用Everest2007(4.10.1062)和SiSoftware Sandra2008(1.12.30)进行了内存性能测试。刷新SPD前后内存性能对比如下表:

  可以看到,刷新统一SPD信息后系统内存读写性能有了提升。同时笔者再次利用ACDsee打开相同大型图片后没有再碰到内存报错的情况,双通道内存的兼容性也得到了改善。
结语
  初学者在使用Thaiphoon Burner时应谨慎从事,尽量使用同品牌同系列产品或者相同内存颗粒的其他内存写入SPD信息,否则内存条极有可能限于体质原因无法达到预设参数而出现读写错误。另外,要注意内存的容量问题,千万不能将不同容量的内存SPD互刷。
  而对于动手能力较强的朋友,读取刷新SPD信息仅是Thaiphoon Burner一个基本功能,它同时还是一个超频内存的好工具。少数厂商的产品内存参数设置较为保守,如部分金士顿DDR2 533内存采用超频能力极强的镁光D9GMH颗粒,该颗粒完全可以工作在400MHz(DDR2 800)甚至更高频率下。
  我们可以在Thaiphoon Burner中载入内存默认SPD信息的Dump文件后点击“Editor”按钮(图8),对话框中Table0、Table1等分别代表不同标准频率下的时序设置,我们可以参照DDR2 800的相应参数(图9)修改某一个Table的设置,保存刷新后一条DDR2 533内存即可摇身“变成”标准的DDR2 800内存,省去了每次超频都要单独设置主板BIOS的麻烦。感兴趣的朋友可以从http://cbid.amdclub.ru/下载主流内存的Dump文件作为参照,根据自己内存颗粒的情况进行修改。

 
sempron 2800如何超频

  笔者于2006年6月组装了一台电脑,CPU为AM2接口Sempron 2800+,主板为华硕M2NPV-MX,内存为512MB DDR2 533,最近感觉运行速度比较慢,便升级了一条1GB DDR2 533内存,然而这并没有带来多少性能提升。经了解,这颗CPU的二级缓存只有128KB,CPU浮点运算能力不够理想,于是我打算对它进行超频。www.sq120.com推荐文章

  默认情况下,AM2的Sempron 2800+的倍频为8,外频为200MHz,主频为1.6GHz,要超频CPU,最安全的方法就是提升外频。
  步骤1:在BIOS的“Advanced”设置界面中(图1),进入“Jumper Free Configuration”,将“AT Tuning”的默认设置由“Auto”改为“AI Over Clock”,此时发现“CPU Frequency”下有四个超频选项:over clock 3%、over clock 5%、over clock 8%、over clock 10%,这是华硕AI智能超频技术,它允许用户设置自动超频。
  步骤2:为了安全起见,先选择5%进行超频,经测试非常稳定,然后依次选择8%、10%进行超频测试,都获得了成功,此时CPU外频为220MHz,主频为1.76GHz。
  经使用发现,系统启动速度没明显变化,但在系统中打开窗口的速度有一定提升,但依然不够明显。据悉,AM2 Sempron 2800+外频可超至300MHz,但笔者的内存为DDR2 533,为了确保内存正常运行,CPU外频最好不要超过266MHz。
  步骤3:带着这样的思路,笔者将“AT Tuning”设置为“Manual”,然后在“CPU Frequency”下进行CPU外频调节,由于主板支持无段频率调节,所以这里提供了从200MHz至400MHz、以1MHz为调整幅度的超频保护功能。
  步骤4:先选择266MHz外频,开机可以看到Windows XP启动画面,但停留一会就自动黑屏并重启系统了,还好该主板支持超频失败后,用户不必打开机箱清除CMOS数据,只须重新启动系统即可自动回复前一次设定的CPU参数值。
  步骤5:将CPU外频降到250MHz,进入系统后一切正常,但只要运行软件(如Word、QQ等)就提示错误,之后系统运行非常缓慢。按照以往的经验,这是CPU散热不佳造成的,更换一款更强劲的散热风扇后,还是出现类似的问题,会不会是CPU电压不足造成的呢?
  步骤6:AM2 Sempron 2800+的默认电压为1.4V,进入“Hardware Monitor”选项,将“Vcore Voltage”提升到1.56V后(图2),CPU可以在266MHz外频下稳定超频,此时CPU主频达到了2.13GHz。
  超频后Sempron 2800+几乎达到了Sempron 3800+的频率标准,系统启动速度明显加快,运行软件的速度也进一步提升了。经笔者测试,超频后整机性能提高了17%,而CPU测试分数提升了25.7%!

 
如何禁止usb设备

  随着闪存、MP3、移动硬盘等USB设备越来越多,传送数据、拷贝文件、下载MP3歌曲等是家常便饭,但这也给系统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办公环境下。笔者今天推荐一款名为MyUSBOnly的软件,它可以确保操作系统只识别已获得授权的特定USB设备,那些未经授权的USB设备将被拒绝,以保证系统和数据的安全。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目前,MyUSBOnly的最新版本是3.2,文件大小1.50MB(下载地址:http://www.myusbonly.com/usb/download.php),可以在Windows 2000/XP/2003等平台下安装使用。遗憾的是,它不支持Windows Vista。
一、设置很重要
  默认设置下,MyUSBOnly安装时会自动在桌面上创建一个程序图标,建议取消安装向导界面中的“Create a desktop icon”选项前的钩,安装完成后需要重新启动系统。
  MyUSBOnly会随系统启动而自动加载,这样设计的初衷是为了保证USB端口的安全。但运行之后会在系统托盘区显示图标(图1),等于是告诉人家这里有MyUSBOnly的保护,因此建议右击选择“General Setup”进行设置,默认的初始密码是0000(图2),这几乎是处于不设防的状态,怎么能行呢?根据提示输入密码进入设置界面:
  1.修改密码:在“Setup Window Access Password”下面的文本框中重新键入新的密码(图3),这样其他用户就无法进入主界面更改相关设置了。
  2.不显示托盘区图标:默认设置下,MyUSBOnly会在系统托盘区显示程序图标,这显然是不行的,请取消“Display tray icon”前面的钩,当然你也不用担心会无法进入设置界面,只要按下“Ctrl+F5”快捷键就可以了。
  如果勾选了“Show warning tray hints to user about unauthorized device”复选框,那么当未经授权的USB设备连接时,MyUSBOnly在自动禁用的同时,还会在系统托盘区显示“硬件安装期间出现了一个问题,您的新硬件可能无法正常运行。”的提示信息,看起来总有些“欲盖弥彰”的感觉,建议还是取消这个选项,这样可以直接禁用而不会显示警告信息,从而达到“以假乱真”的程度。
  3.激活邮件提醒:这里提供了两个邮件通知的选项,“E-Mail Notification when device connected”表示设备连接时发出邮件提醒,“E-Mail Notification when device disconnected”表示设备拔出时发出邮件提醒,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
  当然,要想真正使用邮件提醒的功能,除了勾选这两个选项之外,还必须在下面的区域中设置SMTP服务器的账户名称、密码等信息,这里就不多说了,最后单击“Apply Change”按钮保存设置。
二、添加白名单
  切换到“Device Whitelist”页面,在这里可以设置允许使用的USB设备的白名单,首先单击“Start Detect”按钮,然后将相关的USB设备连接到计算机,接下来单击“Detect”按钮进行检测,注意这个顺序不要颠倒,完成检测之后我们会在“Scan New Device Name”列表框中发现已经连接的USB设备,请检查设备名称是否正确。
  如果信息无误的话,请单击“Add to Whitelist”按钮,将它添加到下面的“Device Name - Whitelist”列表框中,按照类似的步骤可以继续添加新的设备到白名单,最后单击“Save”按钮结束(图4)。
  完成上面的工作后,只要是没有被列出的USB设备,即使连接到计算机,也会无法正常使用。按照前面的设置,USB设备被自动禁用的同时,也不会弹出任何的提示信息。
三、查看日志
  默认设置下,MyUSBOnly会自动记录所有USB设备的连接信息,以方便用户查看。进入MyUSBOnly的设置界面,切换到“Device Usage Log”页面(图5),我们可以在这里查看到所有授权或未经授权的USB设备连接到计算机的相关信息,包括卷标、活动情况(Insert或Remove)、时间,感兴趣的朋友不妨一看,你可以随时通过“Clear All Log”清除这些记录。
  应当说,这款软件还是相当实用的,美中不足的是,免费试用的时间只有27天。感兴趣的朋友赶快试试吧。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Hardware/201309/151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