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故障 >> 正文

热插拔网卡导致键盘错误

2013-09-12 15:55:03  来源: 电脑故障 
问:一次在开机状态下将主板上的网卡拔下来了,重新开机后,系统显示“键盘错误,按F1键继续”,按F1键后不能进入系统,更换键盘也无效。这是什么原因?

答:带电插拔板卡是一种非常不规范的操作,在带电插拔板卡时,插槽的相邻簧片有可能产生短路,从而使主板电压瞬间升高或降低,而这一电压的变化,有可能使使用同一电压的其他芯片损坏或使保护电路动作。因此你遇到的故障应该是热插拔网卡时造成的短路使主板的5V电压产生变化,造成同样使用5V电源的键盘控制芯片损坏,从而使系统无法找到键盘。当然,如果电脑找不到键盘,按键盘上的F1键也就没有用了。最简单的解决办法是,找一个USB接口的键盘,插接在主板的USB接口使用即可

 

热插拔法解决键盘无法开机故障 故障现象:一位朋友的机器出现一个很小的故障:不管在BIOS中怎么设置,始终不能实现主板的键盘开机功能。朋友的主板是二手的精英P6IWP-Fe(采用Intel 810芯片组)。

分析解决:打开机箱仔细查看主板,主板上的JP2跳线已经跳成了可实现键盘开机功能(2-3针短接),说明跳线设置没有问题。开机进入BIOS设置界面,里面相关选项已设置为键盘热键开机(Ctrl+F12),设置也没有问题。关机,按热键“Ctrl+F12”,没有反应,接着又分别试其他热键开机、Power键开机、密码开机、鼠标开机,均未成功。

当笔者查看它最新的BIOS文件时,发现了一个有价值的线索:该主板有两种版本,分别是1.X版和2.X版,它们对应的最新BIOS文件也分为1.2版(512KB,4Mbit)和2.0版(256KB,2Mbit),不能混用,朋友的主板是2.0版(属于2.X系列),应该用2Mbit的BIOS芯片和2Mbit的BIOS文件,不能用4Mbit的BIOS文件!但开机看到机器自检时主板BIOS版本为1.0,对照“驱动之家”上的介绍,它用的应该是4Mbit的BIOS芯片和BIOS文件,后仔细检查,确认该主板是采用了Intel的4Mbit芯片,说明该BIOS很可能是导致不能实现键盘开机功能的“元凶”!

于是下载用于2.X版的最新2.0版BIOS文件wpfes20.bin(256KB)到本机硬盘和刷新程序一起备用,找一片2Mbit PLCC封装的49F002芯片备用,由于手头没有编程器,只能用热插拔的方法进行刷新,由于芯片封装的特殊性,不能用专用于PLCC封装的芯片起拔器来进行热插拔(容易引起短路)。为此笔者专门设计了一个非常好用的起拔器(大家对DIP封装芯片的热插拔时也可参照此方法)。

用长50cm以上的强度较高缝衣线两根,每根对折捻成双股以增加强度,然后两根线中间接在一起成“十”字形(图1),先撬下主板上的BIOS芯片,让“十”字形线从底部兜住芯片插入插槽(图2),启动机器进入DOS,然后捏紧四根线稍用力拔下原芯片,再用“十”字形线兜住2Mbit芯片的底部并将芯片插入主板,运行刷新程序把wpfes20.bin文件写入2Mbit的芯片。刷新完毕后再开机试验键盘开机功能,一切已完全正常!

总结:原主板BIOS芯片估计是JS后来配的,由于配错版本,所以才引起这样的“小”故障。同一型号的主板往往有不同的硬件版本,虽然它们可能在功能方面差异很小,但BIOS文件却可能相差很大。因此,笔者特别提醒大家在升级BIOS文件时,千万要注意文件是否和原主板匹配。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Fault/201309/632.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