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如何使用ghost

2013-09-12 17:16:07  来源: 电脑常识 

你知道Ghost使用方法吗?这是一款非常好用的备份软件,适合广大菜鸟网友恢复系统,现在我们就来看看吧

如今的操作系统变得越来越庞大,安装时间也越来越长,一旦遭遇了病毒或者是系统崩溃,重装系统实在是件费心费力的事情。特别是对于有多个操作系统的用户来说,要“摆平”几个操作系统并安装上各自的软件,没有半天时间是不行的。

Ghost的出现为我们解决了这些棘手的问题。Ghost是General Hardware Oriented Software Transfer的英文缩写,意思是“面向通用硬件的软件传送”,它是Symantec公司出品的一款用于备份/恢复系统的软件。Ghost能在短短的几分钟里恢复原有备份的系统,还电脑以本来面目。Ghost自面世以来已成为PC用户不可缺少的一款软件。(本文是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现在,Symantec公司推出了Ghost的最新版本:Ghost 2001中文版。就让我们进入Ghost 2001探个究竟吧。

软件安装

与Ghost以前的版本不同的是:Ghost 2001需要安装。wWW.itCOMPUtER.COM.CN安装过程十分简单,同一般的软件一样,选定了安装目录即可进行安装。

大家一定记得原先的Ghost一张软盘就绰绰有余,而Ghost 2001的安装文件却有十几兆。到安装的目录下查看一下也只发现7兆多的文件,其中Ghost 的说明文档占去了4兆多,Ghost的主程序仍然“短小精干” :712kB。剩下的是Ghost附带的一些实用工具,下面会作介绍。

使用

同以前的版本相比,Ghost 2001的界面更加人性化,不过操作上就复杂了许多。刚安装完时,笔者还以为Ghost 2001改成了Windows的标准界面了。不过启动之后才发现又是一个安装向导--制作Ghost 2001的启动盘。

此安装向导提供了丰富的选项,包括制作支持LPT和USB的标准引导磁盘、对等网络启动盘和CD-ROM启动盘。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Ghost 2001支持的存储和传输介质是相当多的。安装向导还可以批量制作Ghost引导盘!这款人称“克隆王”的软件现在自己也可以无限制地克隆了。

通常我们只需制作标准引导盘就可以了,LPT和USB功能用到的几率较小;对等网络启动盘适合于局域网的用户;而CD-ROM启动盘则适合于经常装机的朋友。

启动盘制作完毕后,用软盘引导系统就可直接进入Ghost 2001。当然,我们不用启动盘也可以进入Ghost 2001,只要退到MS-DOS或者其他DOS操作系统环境下,执行GhostPE.EXE即可。若对Ghost的参数不熟悉,笔者建议使用启动盘。

系统备份

使用Ghost进行系统备份,有整个硬盘(Disk)和分区硬盘(Partition)两种方式。在菜单中点击Local(本地)项,在右面弹出的菜单中有3个子项,其中Disk表示备份整个硬盘(即克隆)、Partition表示备份硬盘的单个分区、Check表示检查硬盘或备份的文件,查看是否可能因分区、硬盘被破坏等造成备份或还原失败。分区备份作为个人用户来保存系统数据,特别是在恢复和复制系统分区时具有实用价值。

选Local→Partition→To Image菜单,弹出硬盘选择窗口,开始分区备份操作。点击该窗口中白色的硬盘信息条,选择硬盘,进入窗口,选择要操作的分区(若没有鼠标,可用键盘进行操作:TAB键进行切换,回车键进行确认,方向键进行选择)。

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备份储存的目录路径并输入备份文件名称,注意备份文件的名称带有GHO的后缀名。

接下来,程序会询问是否压缩备份数据,并给出3个选择:No表示不压缩,Fast表示压缩比例小而执行备份速度较快,High就是压缩比例高但执行备份速度相当慢。最后选择Yes按钮即开始进行分区硬盘的备份。Ghost备份的速度相当快,不用久等就可以完成,备份的文件以GHO后缀名储存在设定的目录中。
系统克隆

硬盘的克隆就是对整个硬盘的备份和还原。选择菜单Local→Disk→To Disk,在弹出的窗口中选择源硬盘(第一个硬盘),然后选择要复制到的目标硬盘(第二个硬盘)。注意,可以设置目标硬盘各个分区的大小,Ghost可以自动对目标硬盘按设定的分区数值进行分区和格式化。选择Yes开始执行。

Ghost能将目标硬盘复制得与源硬盘几乎完全一样,并实现分区、格式化、复制系统和文件一步完成。只是要注意目标硬盘不能太小,必须能将源硬盘的数据内容装下。

Ghost还提供了一项硬盘备份功能,就是将整个硬盘的数据备份成一个文件保存在硬盘上(菜单Local→Disk→To Image),然后就可以随时还原到其他硬盘或源硬盘上,这对安装多个系统很方便。使用方法与分区备份相似。

系统还原

如果硬盘中备份的分区数据受到损坏,用一般数据修复方法不能修复,以及系统被破坏后不能启动,都可以用备份的数据进行完全的复原而无须重新安装程序或系统。当然,也可以将备份还原到另一个硬盘上。

要恢复备份的分区,就在界面中选择菜单Local→Partition→From Image,在弹出窗口中选择还原的备份文件,再选择还原的硬盘和分区,点击Yes按钮即可。

软件特性

存贮介质

Ghost 2001支持的存储介质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它支持对等LPT接口、对等USB接口、对等TCP/IP接口、SCSI磁带机、便携式设备(JAZ、ZIP、MO等)、光盘刻录机(CDR、CDRW)等。而这些特性不需要任何外带的驱动程序和软件,只需一张软盘就可以做到!特别是对光盘刻录机的支持,如今的刻录机和空白光盘都十分便宜,非常适合作备份的用途。

兼容性

Ghost 2001对现有的操作系统都有良好的支持,包括FAT16、FAT32、NTFS、HPFS、UNIX、NOVELL等文件存储格式。同以前版本不同的是,Ghost 2001加入了对Linux EX2的支持(FIFO文件存储格式),这也就意味着Linux的用户也可以用Ghost来备份系统了。

配套软件支持

Ghost浏览器:在以前的Ghost版本中,我们只能对系统进行简单的备份、复制、还原,要恢复单个的文件和文件夹还要使用外带的GhostEXP软件。现在,Symantec公司已经将Ghost浏览器整合在软件中。Ghost浏览器采用类似于资源管理器的界面,通过它,我们可以方便迅速地在备份包中找出我们想要的文件和文件夹并还原。

Gdisk:Gdisk是一个新加入的实用工具,它彻底取代了FDisk和Format:

* 快速格式化。

* 隐藏和显示分区的能力。此功能允许一个以上的主DOS分区,并且每个分区上的操作系统有不同的版本。隐藏分区的能力使计算机习惯于引导到选定的可引导分区,忽略其他隐藏分区中相同操作系统的安装。

* 全面的分区报告。

* 高度安全的磁盘擦除。提供符合美国国防部标准和更高安全标准的磁盘擦除选项。

和使用交互式菜单的FDisk不同,GDisk是由命令行驱动的。这提供了更快的配置磁盘分区和在批处理文件中定义GDisk操作的能力。但与此同时,几十个参数会令普通用户头疼,因此笔者不推荐一般用户使用,Symantec公司也应该推出相应的GUI(图形用户界面)控制台以方便用户使用。具体的参数说明可以用命令行gdisk/?了解。

Live Update

Live Update是Symantec公司软件的一个通用升级程序,它能够检查当前系统中已安装的Symantec软件,并且通过英特网对软件进行在线升级。

在安装Ghost 2001时,安装程序自动升级了Live Update程序的版本。

附加的命令行参数:(限Ghost的无人备份/恢复/复制)

其实Ghost 2001的功能远远不止它主程序中显示的那些,Ghost可以在其启动的命令行中添加众多参数以实现更多的功能。命令行参数在使用时颇为复杂,不过我们可以制作批处理文件,从而“一劳永逸”(类似于无人安装Windows 98和Windows 2000)现在让我们来了解一些常用的参数(了解更加详细的参数介绍可查看Ghost的帮助文件)。

1.-rb

本次Ghost操作结束退出时自动重启。这样,在复制系统时就可以放心离开了。

2.-fx

本次Ghost操作结束退出时自动回到DOS提示符。

3.-sure

对所有要求确认的提示或警告一律回答“Yes”。此参数有一定危险性,只建议高级用户使用。

4.-fro

 
如何卸载IE?

ie出问题了,怎么办?其实Windows XP在安装之后没有提供可以方便地卸载IE浏览器的选项,但安装微软补丁包Windows XP Service Pack1之后就可解决问题。和Windows 2000 SP3一样,Windows XP SP1允许用户卸载Windows默认安装的东西,如Internet Explorer,Outlook Express,Windows Media Player,Windows Messenger及Windows虚拟机等,这些东西的安装与否均由用户来决定。你可以先在原来版本的Windows XP上安装这个SP1补丁包,然后在“控制面板”中选择“添加/删除程序”,接着在“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中即可选择删除IE浏览器了(本文是电脑知识网 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IE卸载工具
http://8101.51r.com/UploadFiles/2005-12/1211395405.rar

 
如何格式化c盘

咨询这个问题的朋友,相信一定是电脑的初学者,而且跳过了DOS系统的年代。单单就这个问题的回答,传统的方法是:使用win98的系统盘,引导系统到DOS,然后用format c:命令,就可以对c盘格式化了。(本文是电脑知识网 WWW.SQ120.COM 推荐文章)

随着操作系统的更新,目前主流还是windows xp,只需要用xp的安装盘引导到安装界面,在安装系统的之前,有个中文界面,让你选择安装系统的分区,选择完之后,就有是否格式化c的选项,问题到此即可解决!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216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