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如何清洁电脑

2013-09-12 17:14:04  来源: 电脑常识 

  灰尘无处不在,似乎它最能够凸现时间的痕迹。那么如何清洁电脑呢?然而这痕迹绝非电脑用户乐意看到的。主机在使用了一段时间后,灰尘就开始慢慢的累积,直至有一天让你无法正常开机。如何应对这个问题呢?当然就是要进行定期的清扫。然而不少用户自己清扫却又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本文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利用身边的简单工具,进行台式机内部灰尘的清扫。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无孔不入的灰尘
  打开长久没有打开过的机箱,你肯定会吓你一跳:主板、显卡、电源、排线、风扇上到处都是灰尘。灰尘是电脑正常运行的大敌,对主机而言,又会带来什么危害呢?
  你会发现CPU风扇的叶片上裹着一圈很厚很厚的灰尘,这会使得风扇旋转的速度减慢,严重时甚至可能让风扇停转,直接后果就是CPU的温度升高,系统频频死机。仔细看主板表面,用手触摸一下,一层灰就覆盖在主板的表面上。对于塔式机箱,横插在主板上的显卡上的灰尘要比主板上的多许多,一眼就能看到。一些用户为了让机箱散热更好,喜欢把机箱侧挡面板拆下来,让机箱里的空气更流通。这样做短时间内可能流通性比较好,但长期这样的话,更多的灰尘也就进入了机箱,由此带来大的故障隐患。电源作为机箱中最大的热源,加上它还附有一个硕大的风扇,每天进出大量空气,已经成为最容易吸附灰尘的地方。灰尘进入电源内部后,就会积累在电源的元件和电路板上,影响风扇的正常转动,产生较大的噪音,甚至在散热受影响的情况下还会损坏电脑中的其他元件。Www.ITCOmPUTer.Com.cN

久未清理的机箱内部
清除内部灰尘
  清扫机箱可是个体力活,不过还是要准备好清扫器具。螺丝刀一把、毛刷一把、吹气皮囊一个、橡皮一个,然后就可以开始清扫工作了。
  说到机箱清扫,首要做的当然就是外部灰尘的清扫。简简单单地用抹布擦拭一下就可以了,然后就要动螺丝刀进行轻微的手术了。
  友情提醒:如果你使用的是品牌机且在保修时间内,请注意封箱标签,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打开机箱后,就可以看到板卡上已经聚集了不少灰尘,让人有些无从下手。建议大家从独立的板卡开始,也就是独立的显卡(网卡、声卡、电脑卡)入手,至于显卡等全集成于主板上的就轻松了,从内存下手就可以了。

这样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1.板卡的清洁
  建议大家将板卡拆卸下来清扫,毕竟板卡不多,拆卸也比较方便。拆卸前最好保证自己身体没有过多的静电,以免导致硬件损毁。如何清扫呢?选一个空气流通的地方,最好带上口罩。首先将板卡灰尘较多的一面朝下,用毛刷轻轻的清扫,需要注意力度。在某些比较难以清扫的地方,就要用到前面准备的吹气皮囊,用来对灰尘聚集较多而又无法直接清扫的地方进行清扫。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用电吹风呢?道理很简单,因为电吹风的出风口太大,而且气流太急不容易控制。灰尘会因为吹动而弄得到处都是。不要小看这样的简易设备,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在吹和扫的配合下大多数的灰尘都经不起“考验”。这样下来一块板卡就可以清干净了。
  主板上一般灰尘不会很多,聚集较多的位置也就是在CPU、芯片组等气流流动较快、发热较大的地方。一般不需要将主板拆卸下来清扫,只要用毛刷将灰尘扫去,并且每一个插槽都用风吹吹,扫一下就可以了。主机内部的硬盘、光驱其实不用怎么打扫,只要将聚集在表面的灰尘抹去就行了。这跟机箱底部的清洁一样,不需要什么技巧。
  板卡的清洁还要包括金手指的清理,因为长时间的使用难免出现积尘和氧化现象,导致稳定性减弱。这就需要用到橡皮,只要把板卡放到桌面上,用橡皮一擦就可以让金手指闪亮如新。此方法对于解决内存条接触不良的问题也同样适用。

用橡皮一擦就可以让金手指重新亮起来
2.风扇的清洁
  CPU风扇是需要重点清扫的地方,一般来说,肯定需要拆下来进行清扫。风扇拆下来,再次使用刷与吹相结合的方式,如果散热片的结构较为简单,建议将风扇拆下来对散热片进行清扫。

CPU风扇上的灰尘也是不容小视的
  注意:
  散热片上的导热硅胶需要保留,如果硅胶已经硬化,就需要去除并且重新涂抹。
  对显卡这类设备,由于存在大块的散热片,长时间风扇的运行而导致灰尘大量聚集。懂得电脑知识的朋友可以将风扇、散热片拆卸下来清扫。而不愿意动手的可以用毛笔和吹风设备做一番打扫,最后对着散热片和风扇用吸尘器吸几下。

显卡风扇清洁前后的对比
3.电源的清洁
  这一步要做的是对于电源进行清洁。电源上聚集的灰尘一点也不比机箱内部少。在电源清扫的这个步骤中,最好能够将电源从机箱中拆出来进行清扫(注意:不要将电源的外壳打开)。当然嫌这个步骤麻烦的可以直接用吸尘器对准电源的散热口进行吸尘,很快就能将内部的灰尘清扫得一干二净。在大件物品都清扫完后,基本上已经能够确保机箱内部干净了。
  最后需要继续执行清扫的收尾工作,也就是排线的表面清洁。排线表面的灰尘也不可忽略,带来的问题还是很严重的。可以用棉花蘸上酒精清洗,也可以用湿抹布擦拭表面。在擦去污垢的同时要注意力度,以免导线受损。

排线上的灰尘也需要清扫
日常养护做到位
  除尘工作完成了,把机箱放回电脑桌下去,又能正常使用了。不过,灰尘还是会找上你的电脑,这是无法避免的,只有把日常保养工作做好,才能减少灰尘的积累速度。
  ①需要保持机箱摆放的房间整洁,周围要保留足够的散热空间,不要与其他杂物混放。不要在电脑桌上放置水杯,更不能将它置于主机、显示器、键盘之上,一旦打翻,后果十分严重。平时需要打开机箱面板的时候,小心不要让螺丝钉等导电体混入,否则容易造成机箱内的板卡短路,让电脑无法正常工作。长时间没有使用的情况下,电脑要开机运行一下,以便驱除里面的潮气。
  ②机箱跟电源的灰尘防护工作都比较简单,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做好机箱的通风工作,可以在机箱中预留的散热孔上加装风扇,不然散热不好,就算不堆积灰尘,也容易发生死机烧毁元件等问题。但是,加装风扇不等于不盖机箱侧板直接让机箱内部敞开,虽然这种做法散热比较好,但是灰尘的入侵也更加迅速了。
  整个清洁过程也不算复杂,总结起来就是几个简单的单词:“抹”、“扫”、“吹”、“吸”。经过一番细心打扫,既让你的电脑再次绽放光彩也让自己了解了电脑的内部构造,还为自己营造了更为良好的电脑使用环境,可谓一举多得。整个过程中你需要做的只是时间的付出。

 
如何给共享文件夹加密 对于windows XP用户:
1. 打开“我的电脑”->“工具”->“文件夹选项”->“查看”->去掉“使用简单文件共享”前面的勾;
2. 在控制面板->管理工具->计算机管理->用户管理->添加一个用户gongxiang,名字随便取,就是以后文件夹加密的用户名,填上密码,然后勾掉“用户下次登录时必须更改密码”,选上“用户不能更改密码”和“密码永不过期”,如下图所示。

3. 在要共享的文件夹上点击右键->属性->共享->共享此文件夹->权限,选择用户列表中的Everyone,点“删除”将其删除,然后点“添加”,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填入“gongxiang”(不含引号,就是刚才我们添加的那个用户,如果你添加的不是gongxiang这个名字,请根据实际填写),然后点两次“确定”完成,这样从局域网其他电脑再次访问本机的共享的时候就需要填入用户名和密码了。

对于windows 2003用户
由于windows2003中没有“使用简单文件共享”,所以直接从上面第2步开始执行即可。 共享  
如何选择机箱

  越来越多的人除了注重电脑的使用价值外,对外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更新、更快、更全是电脑发展持之以恒的目标,为了适应市场的需求,各生产厂家不断推陈出新,尽可能的抢占份额。机箱对于电脑就像衣服对于人一样,最开始的作用仅限于把一些看似零七碎八的东西归整到一块儿,但是随着人们审美理念的提高以及制造工艺的进步,机箱由原本单一、呆板的固定模式衍生出许多分支。www.sq120.com推荐文章

机箱的分类
  机箱外观很难用好坏来衡量,每个人的审美观点都不一样,有的要求外观时尚、漂亮;有的要求面板严谨、整洁;有的要求机箱与周围环境相互融合;有的则希望机箱具有流光溢彩的光影效果,不管怎么样,光从外观来判断机箱的好坏是不正确的。
  现在的机箱从结构上分,主要分为以下三类:
塔(立)式机箱

  从最早的卧式机箱过渡到塔式机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更好的散热、更强的可扩展性、足够大的预留空间,凭着这些优越的性能,塔式机箱很快占领了市场,并得到大家的支持和认可。发展到现在,塔式机箱的外形更加个性、时尚,对于材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并且开始集成智能化管理、安全性、硬件监测等技术。
  虽然塔式机箱有着种种的优势,但是它的“高大”犹如双刃剑,在优势显著的同时也限制了发展。自从有了MINI机箱以后,塔式机箱失去了一部分对扩展和散热要求没有那么高的消费者。不过在将来,塔式机箱由于它先天性的优势依然会是大家的首选。
MINI机箱

  MINI机箱,顾名思义就是小型机箱。在复古风的影响下,曾经一度绝迹于机箱市场的MINI机箱卷土重来。当然,现在的MINI机箱已经今时不同往日,科学的风道设计使得散热这个难题不再束缚它的发展脚步。现在市面上的大多数MINI机箱都符合Intel的38度规范,小巧、精致、重量轻、易搬运等优势也是不言而喻。大部分的MINI机箱可立可卧,在宽屏液晶显示器大降价的今天,更多的消费者都愿意给自己的显示器搭配一台外观时尚占地面积小的MINI机箱。用户只需要“左手一只鸡(LCD显示器),右手一只鸭(MINI机箱)”就能轻松完成从前两个“彪形大汉”才能完成的任务。
HTPC机箱

  HTPC的概念一经提出就受到广泛关注。HTPC是Home Theater Personal Computer的缩写,顾名思义就是家庭影院电脑。它是由计算机担当信号源的家庭影院,也就是一部预装了各种多媒体解码播放软件,可用来对应播放各种影音媒体,并且具有各种接口,可与多种显示设备如电视机、投影仪、等离子显示器及音频解码器、音频放大器等数字设备连接使用的个人电脑。HTPC多放置于客厅,外观已经从传统的电脑开始向家用电器上转型。作为HTPC机箱,使用者对外形的时尚性以及与周围家居环境的协调性等要求愈发明显。除了良好的散热和环保功能,把它当成家庭影院使用自然对噪音控制的要求更高一层,谁也不希望在看电影的时候耳边总是嗡嗡作响,于是静音风扇就成了HTPC机箱的必备配件。
机箱的用料
  机箱主要由前部的塑料面板和钢板铆接而成的框架两部分组成。好的机箱前面板采用硬度较高的ABS或HIPS工程塑料制成,即使使用时间较长也不会泛黄或开裂,而且易于清洁。至于机箱本身钢板的厚度则至少应在1mm以上,并且板材应该是经过特殊处理的SECC冷镀锌钢板,这样钢板制成的机箱具有高屏蔽性、高导电率、刚性好、不易生锈、耐腐蚀等特点。由于较厚的冷镀锌钢板的导电率比较高,所以对机箱内外的电磁辐射有一定的屏蔽作用,能有效防止电磁辐射和干扰,有利于提高系统的稳定性。而劣质机箱的前面板采用的是一般塑料,时间一长就会泛黄、老化甚至开裂,机箱箱体所采用的钢板也很薄,整个机箱显得弱不禁风,稍加力就可以使机箱的骨架变形,甚至折断。再有就是由于板材没有刚性,极易导致插卡槽位定位不准确,给安装板卡造成困难。

较厚的机箱盖
剿灭电磁杀手
  随着计算机工作频率的提高,自身向外辐射的频率范围也越来越宽,这些向外散发的辐射将有可能对周围的使用者造成某些潜在的威胁。此外,外界的电磁辐射也会对计算机产生影响,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通常采用全金属结构的机箱来吸收内部的电磁辐射,并屏蔽外围电磁辐射的干扰。电磁辐射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虽然使用的机箱是个金属体,但电磁辐射实在是无孔不入,而机箱上还有很多地方是不得不留的开口,这样的地方自然就成为电磁辐射进出机箱的通道,所以机箱防电磁辐射问题几乎成了一道难题。那么在类型和用料之外还要怎样留意机箱的防电磁辐射功能呢?
  作为防电磁辐射的基础,机箱要保持一个完整的金属体,这就要求机箱中任何两个相邻的金属板材间都要保持有良好的接触,在一些质量较好的机箱框架上,经常能见到很多的EMI触点,它们就是用来加强与侧板的接触的,这种触点排列得越紧密越好。优质机箱除了采用EMI触点,还增加了EMI金属弹片,因此具有更好的弹性和接触能力,能够充分地将机箱框架和侧板连接为一体,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降低辐射的干扰。除了侧板连接处要增加EMI触点,ATX电源与机箱连接处、前面板的驱动器扩展仓、后面板的固定支架等也都要有这样的触点,这样才能保证各个部件间连接的紧密性,并有效地降低辐射的强度。此外,有的机箱还尽量采用一体化的结构,将右侧板和上下侧板用一块钢板冲压而成,减少了板材间接触的缝隙。

机箱框架上的EMI触点
  由于机箱内电磁辐射有一定的频率范围,当机箱上一定要留出较大的通风口时,可以用孔径较小而数量较多的小金属孔代替,这样也能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要求更严的环境下则要增加这些开孔处钢板的厚度,采取如此措施才能真正有效地降低电磁波的泄漏。
  3.5英寸和5英寸扩展仓也必须搭配金属挡板来使用,只有那些已经安装了驱动器的扩展仓前的金属挡板才能取下来。很多机箱的金属挡板都设计成一次性的,拆掉后就不能重新安装回去,当对应位置的光驱拆下来后,这里就成了电磁辐射的通道,整机的防范工作就功亏一篑了。这种情况在后面板的固定支架上也会出现,因此还是选择采用螺丝固定金属挡板的机箱比较稳妥。此外,连接到主板上的机箱电源开关、指示灯的导线,也会成为电磁泄漏的通道,因此要将这些线在机箱配件盒中赠送的磁环上绕一圈后再接到主板上,能防止电磁波的泄漏,而有的机箱甚至连前面板下部的USB/耳机/话筒接口也进行了屏蔽,可谓用心良苦。

插槽附件也应该有E-MI金属弹片
  现在的DIYer经常“门洞大开”地使用电脑,或者采用透明机箱,这些都不符合电脑电磁防护的要求,注重安全的朋友切记不要“厚此薄彼”,只顾了美观而忘了健康。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835.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