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电脑学习网 >> 电脑常识 >> 正文

Rivatuner使用指南

2013-09-12 17:13:47  来源: 电脑常识 

  《电脑报》2007年第39期《不刷新BIOS,照样单超Shader》一文介绍了通过Rivatuner2.04单独超频G80家族显卡流处理器频率的方法,但因为涉及Rivatuner“Power User”操作,过程稍显复杂。而最新发布的Rivatuner2.05(下载地址:http://www.nvworld.ru/downloads/rivatuner.zip)则提供了单独的流处理器控制界面,从而简化了超频的操作。
  第一步:Vista用户更新显卡ForceWare驱动至163.67或者更高版本(Rivatuner2.05目前支持到163.71),Windows XP用户更新驱动后则需要强制RivaTuner使用Vista系统的NVAPI接口:在RivaTuner界面中选择“Power user”高级设置窗口,展开“RivaTuner\Sytem”,勾选“NVAPIUsageBehavior”,并在相应的Value值中填入 “1”,这时可以看到该项处于选中并开启状态(图1)。

  点击窗口下方第四个按钮“Save Selected entires to preset”,在弹出窗口中保存配置文件为“***.rtp”,在Windows下双击该文件即可使设置生效。
  第二步:单击Rivatuner主界面中“Driver settings”旁边的小三角按钮,选择第一个图标——“System settings”,在“System tweaks”窗口内选中“Enable driver-level hardware overclocking”以及下拉菜单中的“performance 3D”(图2)。Www.itcOmPUteR.cOM.Cn

  (1)如果选中“Link clocks”,Shader工具条将处于不可选择状态,调节核心频率时系统将按照驱动ForceWare163.67以前的模式:以显卡BIOS默认的核心/流处理器比例同步超频二者频率。这样设置比较适合在适宜的核心/流处理器比例下冲击极限3D性能。
  (2)如果不勾选“Link clocks”,我们就可以实现对Shader频率单独超频,如笔者将所用的GeForce 8600GT(默认600MHz/1400MHz)的Shader频率提升至1600MHz,点击“应用”后勾选“Startup→Apply overclocking at Windows startup”,再点击“确定”后即可保存相应设置。
  第三步:超频后我们可以利用Rivatuner的监控功能查看超频效果,方法是:单击主界面“Target adapter”旁边的小三角按钮,选择“Hardware Monitoring”图标,即可查看当前的显卡状态(图3)。其中“ROP domain”为传统意义上的核心频率,“Shader domain”为流处理器频率。注:新版的Rivatuner取消了超频时的“Test”功能,我们可通过监视器验证超频稳定性。

  另外,Rivatuner 2.05已经取消了Rivatuner 2.04中“Power User”中相关的Shader调节选项,原有的RTP配置文件也可能与新版Rivatuner存在兼容性问题,请广大用户注意。
  

 
DVDRip差点让硬盘“下课”   笔者在成都一所学校负责管理计算机机房,最近机房的计算机都连上了宽带网,本来是为了让学生更好地进行学习,可是此后就频频发生硬盘出现坏道的现象。
  最初以为是硬盘质量不好,就全部更换成新硬盘,结果才用了一个月再次出现坏道,没办法,作为机房负责人的我只好深入研究。最后发现罪魁祸首居然是编码错误的DVDRip文件。
  原来学生们在上网时都喜欢到当地一个电影网站去下载影片来看,这些影片都是从DVD压缩过来的DVDRip文件。从清晰度上来看,这些文件和DVD相差无几,容量却只有700MB~1.3GB左右。然而这个电影网站提供的所有DVDRip格式影片都存在一个严重问题:那就是编码格式存在非常严重的错误。(本文为WWW.SQ120.COM电脑知识网推荐文章)
  众所周知,DVDRip格式的文件在运行过程中对系统会有相当高的要求:不仅CPU、显示卡要达到一定的标准,硬盘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在文件播放过程中,硬盘需要不断进行读码解压缩,再输送到显示系统的动作,工作负荷相当惊人。
  笔者为此专门做了一个测试。将一部存在严重编码错误的《海底总动员》进行播放,一旦遇到读编码错误,操作系统的磁盘占用率就会陡然上升到100%。系统这边一直试图把DVDRip编码转换为视频信号,但编码错误的文件索引和相应的信号段导致这个动作完全无法完成,这样反映在硬件上面就是整个电脑几乎陷入了死机状态,甚至连鼠标移动都相当困难。
  最后由于这部《海底总动员》编码错误已经让硬盘无法进行正常运行,整个系统完全死机,停止反应。到这里真相大白了:正是上面的原因,导致学生们直接进行冷重启,有的甚至直接关闭电源,然后重新启动,造成硬盘频繁关闭启动,最终出现坏道。
  实际上不仅是播放DVDRip文件会出现这个问题,即使在系统中预览一些大容量的编码有错误的ASF、WMV文件也会出现上述问题,比如电脑运行变缓,硬盘灯持续闪烁等。
  那么遇到编码错误的视频文件应该如何处理呢?笔者在发现这个问题之后,一方面从保护硬盘的角度给出了建议,最好通过正常途径向操作系统发出关机或重新启动指令,当系统看上去似乎已经死机的时候,最好等待磁盘占用率降下来之后再发出重启指令。另一方面给学生介绍如何利用专门的修复工具软件来纠正电影文件的编码错误,然后再继续播放。
  自从实施了上面的措施之后,到目前为止,机房电脑的硬盘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坏道现象了。
  编者的话:实际上随着新的软件技术出现,一些对于电脑硬盘的伤害现象也随之出现。典型的莫过于BT下载:非常容易出现由于磁盘占用率过高而导致的死机故障,进而导致硬件受到伤害。为了避免这些硬件损害,都需要大家在软件使用中巧妙设置,尽量降低软件的磁盘占用率。
    
Primaster harddisk: S.M.A.R.T. status BAD   问:我的电脑每次开机总会出现这样一行提示“Primaster harddisk: S.M.A.R.T. status BAD, Backup and Replace press F1 to resume”后停止自检,按一下“F1”才能继续。刚开始还以为是硬盘要出毛病,赶快做了备份。后来每次开机都是如此,已经持续了一年多。请问:这是为什么?有没有危险?我该怎么办?www.sq120.com推荐文章

  答:S.M.A.R.T.是自动检测分析及报告技术的缩写(Self-Monitoring Analysis and Report Technology),这种技术可以对硬盘的磁头单元、盘片电机驱动系统、硬盘内部电路以及盘片表面媒介材料等进行监测,当S.M.A.R.T.监测并分析出硬盘可能出现问题时会及时向用户报警以避免电脑数据受到损失。你的电脑很明显是报告硬盘存在危险,虽然这种报告不能全信,但是你也要足够重视它。建议你及时备份数据,因为被报告问题的硬盘随时都可能损坏。建议你立即做磁盘扫描,检查硬盘是否有坏道或其他问题,如有坏道或其他问题请尽快处理好。如果没有任何问题,又想取消这个“F1”,可以开机按“del”进入BIOS设置,找到“Advanced BIOS Features(高级BIOS功能设置)”下面的“HDD S.M.A.R.T. Capability”,将它设置为“Disabled”,这样开机就不会对硬盘进行S.M.A.R.T.检测了。  
From:http://www.itcomputer.com.cn/Article/Common/201309/1787.html
    Copyright © 2005-2013 电脑知识网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